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资深出版人卢俊:优秀的编辑需要哪些“武器”?

2019年01月14日15:48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卢俊:优秀的编辑需要哪些“武器”?

  孩子需要什么样的出版物?作家、出版人为满足孩子的阅读需求应该提供什么样的出版物?协作的本质是什么?如何创作打造这些出版物?资深出版人、未来之音首席执行官卢俊在当当童书编辑年会上,以“编辑的武器:如何把基本功变成影响力”为主题,从写作的价值、写作的本质、优质写作的底层逻辑和如何进行有效的写作(刻意训练)4个部分发表了近一个小时的演讲,为现场参会的童书编辑们传授独门秘籍。

  卢俊认为,写作的价值即是编辑的价值,是在出版业专业写作上保持竞争力、影响力以及与读者产生高效认知的连接。要想满足孩子的需求,要从用户的需求上描绘关键词。编辑如何在写作中让产品和关键词高效匹配是其核心工作。

  编辑要不断摸索与用户的关系,而不是教化用户,同时也需要创造用户需要的场景,洞察用户的上下文语境。在卢俊看来,场景就是产品,一旦场景被描绘出来,就能成为满足需求的知识结合体——书。因此,对场景的描述能力和表达能力能影响用户的选择。

  产品即流量,比如当当即使不卖书也会有流量,但书才是当当流量的核心。卢俊举这个例子说明,编辑创造的产品才是流量的源泉。比如小中信正是因为与当当网合作,将大量创意独家提供给当当销售,才实现了亿元的码洋规模。

  写作的本质是什么?卢俊认为,是信息交互的效率,“你和目标用户之间信息交互的效率决定了你的沟通水平。这就是协作影响力,和用户之间达成认知共识”。

  做童书编辑,一定要发自内心爱孩子。卢俊进一步讲到,优质写作的核心算法,第一是需求与动机的挖掘,第二是用户心志代理。尤其重要的是针对理性用户挖掘需求,但是不能代理对方的心志,也不能欺骗对方,因为写作必须要有持续的价值,这就是信用体系的搭建。

  如何进行有效的写作(刻意训练),卢俊认为,写作表达效率的根本是说话要有逻辑,但大多数人都是一堆观点加在一起成为乱七八糟的树叶,风一吹就掉了。如果你讲了大量知识是别人看不懂的,那就是“知识诅咒”。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