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8年·第11期

职场竞技类真人秀节目形态探析【2】

——以广东卫视《技行天下》为例

刘万志 李安  
2019年01月15日09:53 | 来源:今传媒
小字号

二、 励志的节目内容彰显选手正能量

相比于其他职场竞技类节目,《技行天下》最大的特色在于从故事的主体上关注草根与服务行业,采用“接地气”“接人气”的方式生产大众情感,从而实现全社会的文化认同。《技行天下》的参赛选手大都是有鲜活底色和生活故事的普通大众,甚至有的人曾经还是社会的弱势群体,正如节目所要传达的理念,他们都是通过自己的努力掌握技能而改变了命运[1]。

虽然节目主要展示各行各业杰出技术能手的精湛技艺,但同时也十分注重对选手背后不为人知的励志故事的多角度挖掘。如在节目中有小镇青年为父设计工装引得众人飙泪的片段。选手瞿德刚亲手为患有小儿麻痹症的电焊工父亲设计电焊工作服,贴心的设计突显了这位有心的儿子的一片孝心。节目更是将选手父亲请上舞台,由选手瞿德刚讲述残疾父亲一手撑起一个家庭的感人故事。在演播室,瞿德刚与残疾的父亲在舞台上相拥后携手走向舞台中央,现场观众起立鼓掌,音乐舒缓感人。正如支持人的点评:“技行天下,我们这个节目是做给所有劳动者看,他们才是值得我们尊敬的人。”

《技行天下》节目自始至终都在向观众传达“进取、真诚、善良”的人性品质,如从底层快递送货员到顶级物流师的成才典型;因贫穷辍学,学面点技艺挣钱供兄读书的励志故事等,励志的“正能量”元素的加入使得人物内涵得以升华。如《技行天下》节目的环节设置也较为巧妙,节目要求参赛选手选择不同工种去体验真实的劳动工作,通过亲身体验区激发设计灵感。在体验中,选手们和劳动者们学到的不仅是从未尝试过的技能技艺,更有每位从业者对于选手内在的感化与影响。以此突出“劳动改变人生”“劳动创造价值”的正能量主题。

三、 生动的节目形式凸显竞赛仪式感

与歌舞类的选秀节目不同,《技行天下》作为一档强调技术工种的专业性竞赛节目,并非天然适合在电视播出。专业竞技和专业技术的严肃性增加了与观众现实生活的距离,一定程度上弱化了真人秀节目的娱乐因素。因此需要用生动的节目形式将技能性、专业性与趣味性相结合,但同时又不能落入纯碎娱乐选秀节目的窠臼。

在《技行天下》节目中,节目片头、金句“行行出状元,一技行天下”,选手、评委出场方式、竞赛项目、密室压迫式提问、高峰对决、淘汰环节等体现了竞赛的专业性。在节目的设计中,要求参赛选手选择不同工种进行现实体验,在职业选择中不少选手不愿意体验一些职业。如在节目中导师在与选手对话中指出平凡工作岗位的重要意义:“导师:……那么接下来呢,我们会拿来不同的工种(工作)给你们试着去体验,用你们的感悟和想法创造你们理想中的工装。选手:我们要体验吗?导师:要体验。我要派你去体验保安。选手:我不要……导师:保安是很帅的,他们的工作是很有意义的。选手:最无意义的就是他们站在那儿,就这样进来、出去,进来、出去……导师:他的伟大恰恰是在这种平凡中,显示他的工作意义的伟大。”《技行天下》节目的一大特色就在于借助专家、明星等权威话语将低端行业进行高端赋权。这既是媒体社会责任的体现,也是节目的理念所在。

在舞台设计上,演播室突出了工厂的设计风格,在灯光使用上以冷色系为主,音效多使用电流声等,主持人开场语速较快,在体现节目“劳动”与“技能”的主题同时,在保证节目内容丰富益趣的同时,增加技术与技工的神秘感,突出的竞赛仪式感。

四、 精彩的节目点评确证技能专业性

《技行天下》在节目评委的选择上,突出了明星元素与专家元素,让受邀嘉宾明星体验比赛工种技能,让专家嘉宾解析行业技能,既增加节目趣味性又增强了节目的传播力。强大多元的评审团是《技行天下》节目的特色之一,节目评审力量庞大,既有专家、职业从业者,还有大众评审团,彰显了比赛的公平公正与权威性的同时,最大程度上确保了对职业技能评价的专业性,处于不同职业、不同层次的评审实际上代表了广大观众中的不同群体,周全的评论还让不同层次的观众都能从话语中寻找到适合其自身的表达,一定程度上拉近了观众与节目的心理距离。

作为文化资本较高的专家评委、电视明星,他们在对参赛选手的精彩点评实质上是对技能专业价值的确证,也是对观众价值认同的引导。例如,将“搬运工”称为“物流师”,将“厨师”称为“糖果糕点师”;将物流师称为“现代物流细化的方案设计者”,称汽车装配工“用自己的辛劳、技能与智慧,助推中国汽车制造业的发展”。节目通过对参赛选手和精湛技能的精彩点评、由衷赞美和真诚祝福,始终传递着节目的核心理念“技术改变命运、技术助力发展”。

参考文献:

[1]赖珊.劳动实现梦想——浅析广东卫视《技行天下》的节目特色[J].当代电视,2014(1).

[2]胡辉.《技行天下》“秀”出新天地[J].南方电视学刊,2014(1).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