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8年·第11期

职场竞技类真人秀节目形态探析

——以广东卫视《技行天下》为例

刘万志 李安  
2019年01月15日09:53 | 来源:今传媒
小字号

《技行天下》是于2012年下半年开始制作并播出的大型职场技能竞技真人秀节目。自2012年下半年第一季播出以来,《技行天下》至今已经走过五个年头,2016年12月第五季播出,节目以“匠人匠心”为主题,选取“传承、卓越、锤炼、坚守、创新、弘扬”六个关键词,并首次运用纪录片的拍摄手法,揭开了18种多元职业的神秘面纱,破解了18位技能高手的人生密码,向全国观众展示了广东工匠之“美”。

《技行天下》节目除第五季外,其余四季均为职场技能竞技真人秀。作为一档为普通劳动者量身打造的真人秀节目,该节目始终以“为劳动者选秀,选劳动人民的秀”为宗旨,以“技能改变人生”为主题,节目曾召集了厨师、育婴师、形象设计师、船舶电焊工、健身教练、出租车司机等各类行业的劳动者进行既具专业性又具观赏性的技术工种比赛,通过讲述每位参赛者的动人故事,传递“普通劳动者只要通过自身努力,掌握一门专业技术,就能改变生活、改变命运”的励志理念,同时也生动全面地诠释了“行行出状元,一技行天下”的职业理念[1]。

《技行天下》节目本着对优秀技能型人才和普通劳动的尊重,做到了将娱乐性与服务性、社会引导性的结合,规避了满屏综艺秀的“媒体撞车”。该节目从人才强国战略出发,采用当下最流行的电视选秀的节目样式,积极发现和挖掘广东省内甚至全国各地各大行业的高端技能型人才,用电视镜头将辛勤奋斗在工作岗位的高级人才推到前台,让他们呈现在普通大众的视野中来,也使普通大众能够像观看明星一样欣赏技能人才的真实风采。节目倡导尊重职业技能和劳动者,既能让观众体会到优秀职业劳动者精湛的专业技艺,又能感受他们背后不为人知的感人故事与个人魅力[2]。

一、 准确的节目定位聚焦观众注意力

近年来电视选秀节目呈一片“红海”,各类选秀节目接连出现在荧屏上,但大多都是歌舞类的真人秀节目,且有着愈演愈烈之势。据统计,2012年国内播出的选秀节目多达三十几档,2013年选秀节目数量虽有缩水,但相对其他类型娱乐节目,依然突出,如浙江卫视《中国好声音》、湖南卫视《我是歌手》、东方卫视《中国达人秀》等[2]。

大批选秀节目模式相似、内容相近,同质化给观众带来了审美上的疲劳,更为甚其过于娱乐化的偏向误导社会价值的取向——实现人生价值的渠道唯有唱歌跳舞的选秀。

随着国家建设和改革的深入,就业、择业、再就业与老百姓的生活关联更加密切,社会需求以及电视选秀节目竞争要求电视人开始反思。国内大多数职场真人秀节目提供了电视版的职业应聘指南,除个别节目外,涉及技艺技能、工匠技师、服务制造等行业一线技工的节目寥寥无几。《技行天下》节目的自身定位是“为广大劳动者量身定做”的选秀节目,节目的每一期都在向社会传达“用技能改变人生”的价值观,积极倡导全社会“尊重人才,崇尚技能”,通过节目本身指引观众用辛勤劳动创造人生价值、实现人生理想。

节目“以小见大”,将普通职业中的普通人打造成社会所需的“明星”榜样。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成为时代最强音的当代,《技行天下》节目将观众注意力从关注综艺竞秀引向技能人才,以榜样的力量助力国家建设。汪洋同志曾表扬《技行天下》“一期比一期做得好”,鼓励广东卫视进一步提升思想深度,挖掘故事性,增强可看性,将《技行天下》做成一档“为劳动选秀,选劳动人民的秀”的名牌栏目。而《技行天下》节目也正是这样向全国观众进行了一次颇具社会意义的展演——“技能改变生活、技能改变个人与家庭命运、技能改变国家未来”。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