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8年·第11期

清宫戏与紫禁城的空间叙事【2】

贾昊宇
2019年01月15日09:56 | 来源:今传媒
小字号

二、 独特空间带来的叙事可能性

历史上清帝一年中会有大量的时间居住在用于避暑的圆明园中。而在清宫剧中,绝大多数的戏份安排在紫禁城中,因为紫禁城独特的空间结构将给叙事提供更多的可能性。

与欧洲一体化的宫殿不同,紫禁城呈现出一种院落式的布局,这种格局相对封闭又具有一种流动性。在这种流动性中,宫女、太监、妃嫔还有皇帝的自由度是不同的。由于每个人物在紫禁城中的自由度不同、视角不同,既能造成人物间形象的对比又能完成情节冲突。如在宫斗剧中屡见不鲜的对质情节,嫔妃间的斗争需要皇帝来裁决,由于人物自由度不同,一个完整的事件往往需要发生在紫禁城内的多个场景之中,只有综合多位嫔妃以及御医、侍卫、宫女、太监等的证词对事件进行还原。为了使结果对自己有利,便产生了结党、收买、栽赃等剧情,这些基本情节构成了当前宫斗剧最大的看点。电视剧《延禧攻略》将其发展到极致,于《澎湃新闻·湃客》上刊载的一文《编剧视角的<延禧攻略>:总共70集,女主打了84次怪兽》统计,《延禧攻略》全剧的冲突高达84次,紫禁城这一空间为如此高频率的节奏提供了叙事上的支撑。

紫禁城的建筑布局汇集了三大主要建筑元素,那就是:墙、门、廊。首先,墙是一种对空间的隔离,由外至内,紫禁城充满了一道道的墙,它们隔离了紫禁城不同的功能区,造就了不能踏足的禁地,在叙事文本内部隔离出了很多的叙事空白。同时,划分了私密空间和公共空间,对于前朝而言,后宫是私密空间,对于后宫而言,每位妃嫔所处的院落居室又是更私密的空间,空间与空间的环环相扣是叙述帝王生活的主题,同时也是滋生权谋的温床。妃嫔们在室内密谋、院内结党、宫中夺位。而墙的隔离恰恰产生了“隔墙有耳”的情节,“偷听”和“窥视”往往成为情节的转折和矛盾的爆发点。

门的作用是一个空间通往另一个空间的通道,对于不同的人物而言,有些门是敞开的,有些是永远关闭的。皇帝是整个叙事空间中自由度最高的人物,这象征着他至高无上的权力,但是皇宫的大门对于他来说也充满了禁忌的意义。《末代皇帝》中溥仪从小被教导他可以做到他想做的一切,但却始终无法走出那个禁锢他的宫门,他成为独属于紫禁城的“皇帝”,直到他被荷枪实弹的士兵赶出紫禁城。如果后宫的妃嫔被下令禁足、打入冷宫,原本那扇开着的门此刻也同紫禁城厚厚的城墙一样成为了空间的阻隔。门的开与合完成了权力的赋予和褫夺。

廊是连接宫室院落的通道,同时廊也是后宫中的公共空间,是很多人物出现正面冲突的场景。同时,由于紫禁城的庞大,才形成了漫长的廊,所以廊完成了一种对叙事时间的迟滞,如果人物要从一个场景赶往另一个场景,这相当长的路途会带来情节的无数种可能性,人物的行动会被打断、迟滞、阻止。同时,各种等级不同的人物出现在廊内,代步工具和礼仪待遇的差异也能让人物间的尊卑关系暴露在公共空间之下。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