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8年·第12期

合作共赢推动出版供给侧结构性改革【2】

——兼析国有出版社与民营文化公司合作必要性及思路

吴静云
2019年01月15日10:18 | 来源:今传媒
小字号

二、与优秀民营企业合作的必要性

(一)民营文化公司的优势

1.定位清晰创建品牌特色

民营出版社有着完全自主的人力资源、经营方式,管理体制也更加灵活。受利益驱使他们以极大的工作热情密切关注市场变化,捕捉市场需求。很多民营企业经过市场残酷的筛选,最后存活下来的都是市场佼佼者。他们有丰富的市场经验,销售渠道和作者队伍都是根据市场需求建立的,更贴近市场,生产的产品也更符合市场需求。

2.市场为导向驱动灵活机制

另外,民营公司产品线较单一,定位清晰,有特色,有品牌,如金太阳。金太阳是由陈东旭先生创立的,从成立《名校名师名作》丛书编委会编写《名校名师名作》丛书,到成立吉安一中基础教育研究中心推出非常有效的高三复习书《高考热点重点难点》和复习卷《优秀高考模拟重新组合卷》,再到以其质量之优良享誉全国名校及同行的金太阳教育。金太阳虽然没有国家政策的支持,却专注于基础教育,崇尚改革,坚持创新,打造出独具特色的民营教育企业。金太阳精心编写研发的金太阳系列丛书和试卷在全国有着深远的影响,一步步成为全国教育图书十大品牌之一。优势民营企业有着准确的定位,清楚自身的实力,擅长什么、根据自身的优势构建清晰准确的战略发展规划,朝特色化、品质化的方向发展,打造优势品牌,形成自己的品牌特色,做出规模和影响。

3.策划与研发形成核心竞争力

为了在出版市场上获得更多市场份额,民营图书文化公司在选题策划等方面非常重视。就教育领域而言,很多民营图书文化公司重视研发新选题,并形成了合理的选题结构和核心竞争力。如世纪天鸿、江西金太阳等民营教辅出版公司,在教辅图书研发的投入较大,专门聘请资深教师学者研究出题,有专门考试研究机构直击重点,对学生提高成绩效果好,在教辅考试图书市场取得很好的成绩,并成功地树立了品牌。在财经方面,蓝狮子财经出版中心是专门针对中国本土的财经阅读市场成立的民营出版企业。它独立负责策划环节,挖掘财经资源,传播本土公司财经思维。作为原创财经出版领域的领先者,它推出的图书多次获得财经界各大奖项和荣登畅销排行榜前位,深受市场喜爱且销售表现卓越。

(二)长短板相济融合发展

国有出版社很多需要弥补的地方正是民营图书企业的优势所在。当然民营图书企业也存在自身的问题,资金的瓶颈、书号资源的缺乏使民营出版社发展的道路上困难重重。对民营图书企业来说,国有出版社受国家政策的保护,拥有雄厚的资金和丰富的资源,合作可以降低经营风险,拓宽渠道。而且国有出版社的管理规范,在选题内容和方向上严格把关而且注重图书的质量,严格遵守三审三校原则,合作有利于提高民营企业的出版物质量。对于国有出版社来说,与民营文化公司合作可以更好地吸纳社会智力资源,弥补图书策划和创意水平的不足,及时捕捉市场热点推出市场需要的图书。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