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8年·第12期

合作共赢推动出版供给侧结构性改革【3】

——兼析国有出版社与民营文化公司合作必要性及思路

吴静云
2019年01月15日10:18 | 来源:今传媒
小字号

三、合作共赢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国有出版社和民营文化企业各有利弊,恶性竞争只会造成两败俱伤,合作共赢是最佳选择。通过合作,可以推动出版资源和要素向优势领域、优秀企业、优质项目集聚,强强联合,增强出版竞争力。

合作的形式多样,以优势互补、强强联合为原则。国有图书出版社自身的短板可以与民营企业中业绩突出的领域或部门专门合作。利用各民营出版公司的不同优势进行合作,例如与创新能力强的民营企业在选题策划这一环节进行合作,再借助其他民营企业的强大销售渠道进行销售。通过国有出版社与民营企业之间项目合作,共同投资、共享收益、共创品牌,推动出版物质量效益实现和品牌建设。

众所周知,盛大文学虽然是民营企业,但是出版业位居前列的内容提供商,它聚集了言情、玄幻武侠、恐怖悬疑、都市生活等各领域内大受欢迎的内容素材。目前与它合作的出版社有70多家,如二十一世纪出版社、百花文艺出版社等。出版社看重的是这个企业丰富的内容资源,这种合作降低了信息成本,促进了企业间的资源共享,提高了生产经营和分配的效率,优化了资源配置,提高了经济效益。中信出版社看重蓝狮子财经出版中心专注财经领域的内容策划, 在财经案例和企业家管理思想类图书上的品牌影响力,与他合作推出很多图书项目,如《名创优品没有秘密》。除此之外,中信与浙江人民出版社、蓝狮子合作,前两者负责印刷和渠道销售,后者只负责选题策划和蓝狮子读书会的部分销售。他们共同推出的《激荡三十年——中国企业1978-2008》上下卷,在2007年和2008年连续两年蝉联财经图书领域的最高奖项——和讯“华文财经图书大奖”。通过与民营文化公司的合作,中信出版社图书品种逐年递增,同时利用民营企业的品牌优势共创品牌,不但提高了自身知名度,销售业绩也提高很多。

经济新常态下我国出版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应从选题策划的源头抓起, 通过国有、民营企业合作,推动优秀资源与要素的聚集,共同拓宽优势领域、构建创新项目,务实推进编、印、发出版全过程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市场为导向提供更多的高质量产品和服务,从而提高整个行业的竞争力。

参考文献:

[1]及烁.国有与民营书业合作尚需放眼量[N].中国图书商报,2012-06-29(2).

[2]周百义.国有出版与民营书业合作模式探析[J].出版发行研究,2009(6):10-13.

[3]鲍红.国有出版社与民营出版公司资本合作探析[J].出版发行研究,2010(9).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