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9年·第2期

媒体融合下庐江县电视台的发展策略分析【2】

鲍素娥
2019年02月27日13:45 | 来源:今传媒
小字号

2、制约庐江县电视台发展的主要因素

(1)传统的管理制度出现僵化

自从1983年全国实行“四级办电视”的方针,便于对电视等传统媒体的报道进行控制和管理。但随着时代的发展,互联网发展迅速,人们也由被动的信息接收者变为主动发布信息和选择接收信息的角色,这种传统的垂直的电视台管理模式显然不适合现在的发展前景了。

而在媒体融合的大背景下,传统的管理模式出现了一系列的弊端,如跟不上信息的即时更新速度,管理部门的宽松政策造成整体宽松的环境,是整个县电视台处于舒适区的状态,这在竞争激烈的新媒体时代背景下,管理体制的弊端就显露出来了。

庐江电视台作为事业编制单位,在管理制度上一直沿用的是政府机关的相关政策条例,长期以来积累了不少弊端而且也没有得到很好的解决。尤其是在媒体融合的大背景下,电视台根据上层的意见也经历了不少的改变,随之而来的也带来了不少的问题。电视台的节目运作方式无论是广告经营还是财务管理都不能很好的适应市场,久而久之,庐江县电视台就渐渐地与其他的地区电视台产生了差距。这不仅体现在庐江电视台上,大部分的县级电视台也存在着相同的问题,同时也是制约着县级电视台发展的重要因素。

(2)工作人员缺乏忧患意识和竞争意识

对于大多数的县级电视台来说,他们所办的节目质量普遍较低。和市级电视台相比,县级电视台设备落后,人才缺乏,制作简单,节目单一。而这些因素也导致了县级电视台在电视节目播出上缺乏了一定的竞争力,久而久之,电视台的工作人员也随之产生惰性,并且安于现状。

然而在新媒体时代,观众接收信息的速度越来越快,对于信息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受众对信息的选择性也越来越多,受众渐渐成为信息的主动者。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媒体,就算是地理优势明显的市级媒体也在寻求生存的空间,更何况是处于市级以下的县级媒体。庐江县电视台在新媒体的冲击下更应该结合新媒体来发展自己,增强自己的竞争意识。

(3)电视节目内容质量不高,较少吸引广告主的资金投入

近年来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庐江县根据自身的资金情况适度的对一些技术进行改进如推广安装有线电视,但是受到央视和省级卫视的独播节目和综艺节目的影响,庐江县电视台播出的节目内容缺乏时效性和新颖性,观看的受众较少,从而导致收视率较低。除此之外,我们都了解电视台的收入来源除了政府拨款之外,最重要的是广告收入。县级电视台必须融入广告成分,这样才能得到资金投入,维持电视台的基本运作。而庐江电视台的制作经营水平,使得广告水平达不到广告主想要的效果,广告内容不能吸引受众观看,广告主就无法的到自己想要的收益,自然就不想在县电视台投入资金了。而这就造成了一个恶性循环现象:电视台没有资金收入,无法制作高质量的节目内容,广告商也不愿意大笔投入资金。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