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9年·第2期

科学思维视角下面向青年受众的新媒体科普【3】

殷梦娇,阮  菲
2019年02月27日13:53 | 来源:今传媒
小字号

(2)基于B站“科技-趣味科普人文”栏目的研究

bilibili弹幕视频网,简称“B站”,是一个集成了用户自制、分享视频,与用户针对视频的“弹幕”评论两大内容的互动内容平台。且相较于知乎的纯文本互动模式,B站的弹幕功能是一种互动性更强的媒体呈现方式。悬浮于视频上方的实时评论功能,以独特的视频体验,让基于互联网的弹幕能够超越时空限制,构建出一种奇妙的共时性的关系,形成一种虚拟的部落式观影氛围,让B站成为极具互动分享和二次创造的文化社区。这就为我们的科普传播,提供了更多的解说空间和互动可能。

B站的用户画像,与本文的研究对象具有高度的一致性。B站现为国内领先的年轻人文化社区,根据极光大数据的调查结果, 哔哩哔哩用户中年龄在15—29岁之间的比例高达90.7%, 相比同行业平均年龄更低;据QuestMobile发布的《移动互联网 2017 年Q2 夏季报告》,B站位列24岁及以下年轻用户偏爱的十大APP榜首。同时,在百度发布的2016热搜榜中,B站在00后十大新鲜关注APP中排名第一。可见,活跃在B站上的核心人群,即为25岁以下的青年受众,该媒体正好有效弥补了知乎25岁以下青年受众,只占25-35岁青年受众比例的三分之一这一问题,可以更好地窥见年轻一代的媒介接触规律。

而从B站用户中,大学学历用户比例高达54.4%,远高于行业平均水平这一点可以看出,活跃在B站上的用户群,具备一定的科学素养,且对于科普内容会表现出一定的求知欲和好奇心。

从科普内容的角度来说,笔者将B站“科技-趣味科普人文”栏目下的视频内容,按照“综合排序”,即综合考虑了“点击率”“弹幕数”“收藏数”三个因素后的、基于热门度的排序方式,进行由大到小的排列,然后将与科普无关的内容去掉后,得到的结果中,排名前十的视频内容分别为“玻璃球的生产工艺、勾股定理、宇宙天体、搓澡泥、地球形状阴谋论、怪异生物、世界级魔术揭秘、航母的修理、《今日说法》科普节目、建筑工与建筑工具”。可见,受众对于科普内容的关注呈现话题多元性的特点,没有固定的话题,一切能够引起他们兴趣、突破他们对于日常认知边界的内容,都可以获得高关注度。

三、面向青年受众的新媒体科普建议

1.以科学思维观念作为科普传播的内容侧重点

以下是笔者总结的、公众由于科学思维的缺失而容易犯的科学认知偏误:(1)泛科学主义,不明了科学的本质是求证的方法论,错把“不科学”当成一个形容词,去对自己不熟悉不了解的事物进行盲目的价值判断;(2)基于个案得出结论,缺乏统计思维,比如身边某个人出现某种现象,就认为这是普遍现象;(3)混淆相关性与因果性,错把相关性当做因果性;(4)错把历史当实践检验,认为陈旧的必定是好的,比如说对中医理论中未经科学实验检测过的理论当成是真理;(5)不明了证据强度和结果显著性,误读那些刻意夸大了实验结果的科技新闻;(6)因称名误解科学概念,不懂科学文献查证方法,比如说对“转基因”概念的莫名恐惧;(7)缺乏变量思维,试图用简单因果解释复杂系统,比如说认为腹泻一定是因为吃了某种食物这一单一因素造成的;(8)不明了抽象化概念,把科学模型当做完备解释,比如说认为天气预报不准确是气象台没有尽力;(9)选择性注意,面对不确定性时的迷信思维偏误;(10)否定随机事件的概率,陷入泛阴谋论的思维偏误。

2.以互动性强的新媒体平台作为面向青年受众的科学思维传播阵地

基于对知乎和B站的分析,笔者将从科普内容的制作到科普传播的形式两方面,提出面对青年受众的新媒体传播策略。从内容上来说,应当选取知乎这类问答社区中,热门的、受众关注度的高话题进行科普回答,深度挖掘创建受众关注度高、且较为冷门的科普问题;应当学习B站热门视频的标题写作方式、主题图截取方式、解说表达语态等优点,通过丰富多样的科普话题呈现打入青年受众的视野。而从形式上来说,在知乎“科普”话题下,建立“科学思维”子话题很有必要性,且可以利用B站的弹幕互动性,与处于亚文化部落中的青年受众进行深度的科普互动、探讨交流。

参考文献:

[1]温家林,张增一.社交媒体中错误信息传播的回音壁效应[J].科普研究,2018,13(1):33-40.

[2]王大鹏,李颖.从科普到公众理解科学及科学传播的转向——以受众特征的变迁为视角[J].新闻记者,2015(9):79-83.

[3]余越.网络问答社区中青年舆论呈现特征与引导策略——以“知乎”为例[J].思想理论教育,2018(11):78-82.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