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全媒体趋势下,新融媒如何“顺势而为”?

——“新形势 新融媒”第十九期网络传播沙龙成功举办

2019年02月28日15:45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2月26日,第19期“网络传播沙龙”在北京举行。本期沙龙由中国网络空间研究院指导,《网络传播》杂志主办,凡闻科技、刺猬公社合办,人民网、中国网、新浪微博、今日头条提供支持。中国网络空间研究院副院长侯云灏、人民日报社新媒体中心副主任刘晓鹏、中国网副总编辑杨新华、凡闻科技总裁郭骅等学界、业界大咖齐聚一堂,以“新形势 新融媒”为主题,进行了精彩的分享与深入的交流。

2014年8月,随着《关于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四次会议审议通过,“媒体融合”这一新的发展思路开始成为了热词。

近几年来,各大媒体纷纷在“媒体融合”上发力,并建立了各自的 “方法论”。“侠客岛”“麻辣财经”等一批优秀的融媒体品牌纷纷面世,共同建立起了具有中国特色的融媒体矩阵。五年间,中国的媒体融合朝着纵深发展,步入到了关键时期。

媒体融合虽然帮助许多传统媒体成功转型,但仍有一些媒体人在实践中遇到困惑,践行效果不佳。那么,全媒体时代下如何做好媒体融合?媒体融合如何顺势而为,更好地从理念过渡到实践一线?

侯云灏

中国网络空间研究院副院长侯云灏通过分析新形势下媒体融合的实践,认为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是大势所趋,也迫在眉睫。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不但要破解难题、守正创新,还要从信息时代国家发展和治理的战略层面去深化,从维护国家政治安全、意识形态安全的高度去推进。

刘少华

人民日报海外版记者、侠客岛创始人之一刘少华认为,目前的新闻传播领域存在两大问题,一是该长的不长,二是该短的不短。体制内媒体首先有义务做好国家政策和普通读者之间的桥梁,把“长文”变“短文”。同时,又要把读者想要了解的新闻细节做权威性的诠释,不给谣言滋生的空间。

郭全中

“媒体融合一定要有一个强有力的一把手。”“转型的方向一定是互联网。”“要按照新媒体的规律对传统流程进行彻底重构和优化。”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文史教研部高级经济师郭全中结合侠客岛、澎湃新闻和封面传媒等媒体的具体案例,总结出了以上几条媒体融合的规律。

李鹏

封面传媒董事长兼CEO李鹏结合华西都市报转型封面传媒的成功经历,介绍了自己关于媒体融合的心得。“媒体融合发展的本质是一场自我革命,除了理念、产品、平台的颠覆式变革和发展,最终还是体制机制的改革。”李鹏说道。

刘晓鹏

全媒体时代,主流媒体如何利用自身优势练就传播穿透力?人民日报社新媒体中心副主任刘晓鹏认为,在互联网内容的生产趋势下,主流媒体要往前走最重要的是要提高用户量。“新媒体不是一个单纯的新载体,更是一个新的逻辑,无论是内容本身、内容生产方式还是经营方式,都要围绕着趋势和变化来变革,比如要从单一的渠道变为全媒体渠道,从传者驱动变为受者驱动,从人工创作逐渐变为智能+人工的创作。”

李丽辉

“麻辣财经”是人民日报里最“有滋有味”的财经报道团队。作为牵头人,李丽辉分享了如何做经济报道的“干货”。“经济话题没有不能说的题材,但是需要坦诚地说,要做到政治题材忠诚、经济题材坦诚、群众题材热诚。同时,看市场的时候不要只看一个点,一定要看一段,这一段就是一年到两年时间,因为只看一两个月的时间是看不出来市场规律的。”

张建红

湖北广播电视台副台长、长江云集团董事长张建红在沙龙上介绍了移动政务新平台的实践经验。她认为,融合不能囿于小圈子,要敢于打破媒体本身的局限。长江云移动政务新平台率先以“新闻+政务+服务”为融合定位,以先进技术为推动力量,建立起具备多媒介资源、全生产要素有效整合的综合平台功能,实现了跨区域跨媒体跨行业的大融合。

杨新华

面对一些业界人士把媒体融合“焦虑化”的态势,中国网副总编辑杨新华认为,媒体融合需要一颗平常心。“在媒体融合方面,业内目前有很多探索和实践,比如生产端的融合、业务流程的融合、内容形态的融合。各家媒体都在致力于向产品化、视频化发展,也在组建矩阵,做‘传媒+’。我们对媒体融合要有紧迫感,但也要有平常心,不能把媒体融合神秘化,也不要复杂化。”

秦强

在沙龙的专家点评环节,中宣部全国宣传干部学院教研部副主任秦强认为,要处理好政治和业务的关系。融媒体建设必须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这是根本核心。

陈昌凤

“未来,如果媒体只种自己围起来的‘自留地’,很难做强做大。我们一定要用技术融合的心态去扩展自己的业务,特别是要充分利用新技术的成果去合作、去拓展。在生产内容的时候,要把计算机思维、算法思维贯穿到大脑里。”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常务副院长陈昌凤从学界的角度,分析了利用新技术进行融媒体建设的问题。

郭骅

最后,凡闻科技总裁郭骅从技术层面,对如何通过技术赋能媒体融合进行了分析。他说,媒体融合需要以数据为连接,先打通体系,再服务生产流程。无论是在采编等业务操作层面,还是在管理层面,最终都需要找到用户。

本次“网络传播沙龙”结合了业界前沿趋势、成功案例与实践经验,从政策落实、内宣外宣、理论实践、内容技术等多个角度,为与会听众带来了满满的“干货”。

(责编:燕帅、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