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新闻爱好者》>>2019年第1期

第二十八届中国新闻奖精品赏析【3】

刘保全
2019年02月28日10:26 |
小字号

好角度,好文风,好文采

——评评论特别奖作品《领航,思想的力量开辟新时代》一文

刊登在《人民日报》2017年12月5日上的评论《领航,思想的力量开辟新时代》一文,在第28届中国新闻奖的评选中,荣获评论特别奖。这是一篇以笔名“任仲平”发表的评论佳作。参加撰写的主创作者分别是:卢新宇、张铁、范正伟、曹鹏程、白龙、刘天亮、李拯、周人杰、李浩然、李斌、陈凌、吕晓勋、何晶晶。真可谓众人拾柴火焰高,集体智慧出精品啊!评论紧紧抓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个灵魂,抓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条主线,在历史、现实和未来的时间轴线上,雄辩地论证了社会主义并没有进入“历史的博物馆”,而是在持有马克思主义信仰的人手中放射出更加灿烂的真理光芒。由于它的主题重大,气势恢宏,立意高远,文章刊发后,立即引起各界的高度关注,社会反响强烈。据中国新闻奖参评作品推荐表介绍,评论在微信平台共被转载4218篇次,共有《解放军报》《浙江日报》《南方日报》等多家国内报刊转载400多篇次。可见,评论收到了很好的传播效果。从写作上来分析,它有如下两大特色值得学习和赞赏。

一是巧选角度,以小见大。在新闻媒体竞争日趋激烈的当下,新闻同质化、表象化、浅层化的情况十分严重。解决这些问题的有效方法可以通过选取新闻角度来加以解决。角度选择得好,可以以一当十、避免雷同。正如叶绍翁在《游园不值》一诗中写的:“应怜屐齿印苍苔,小扣柴扉久不开。春色满园关不住,一枝红杏出墙来。”也正像苏轼在《题西林壁》一诗中所写:“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文学巨匠鲁迅先生在《致赖少麟》一文中说得更明确:“太伟大的变动,我们会无力表现的,不过这也无须悲观,我们即使不能表现他的全盘,我们可以表现他的一角,巨大的建筑,总是一木一石叠起来的,我们何妨做这一木一石呢?”

关于新闻角度,甘惜分教授主编的《新闻学大辞典》是这样解释的:“新闻角度:记者在采访和新闻写作中认识和表现新闻事实的着眼点和侧重点。即记者从什么立足点,什么视角,什么突破口,去寻找、挖掘、认识、选择和表现新闻事实。”《领航,思想的力量开辟新时代》一文通过巧选角度,以小见大,雄辩地论证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改变了中国、改变了世界。正如文中所写:

5年奋进,面对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腐败问题严重,习近平铁腕反腐、从严治党,彻底扭转了管党治党“宽松软”状况,亲自挂帅中央多个领导小组,加强对事关全局的重大工作的指导和协调,党中央成为坐镇中军帐的“帅”。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和传统动能减弱,不踩大油门、不搞强刺激,而是以强大的魄力和定力推行改革,在波澜不惊中实现了发展理念和经济结构的全方位转变和历史性转折。在世界经济持续低迷中,中国经济一枝独秀,以超过30%的平均增长贡献率,成为世界经济引擎。

十九大精神宣讲团行至广西,一位基层老党员的心声,道出了亿万中国人民的感受,也印证了邓小平的那句名言,“任何一个领导集体都要有一个核心,没有核心的领导是靠不住的。”……“习近平正在唤醒中国”。

十九大期间,美英联合制作的纪录片《中国:习近平时代》首播,主动解读习近平领导下的5年。主创人员坦言,整部纪录片的核心是,“所有这些变化的背后,都有一个最初始的力量源泉,就是习近平的治国理念和政策方针”。

这是一组必将载入史册的画面。2012年11月,第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常委第一次集体出行,是去国家博物馆参观《复兴之路》展览,刚刚当选为总书记的习近平提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2017年10月,第十九届中央政治局常委第一次集体出行,是去一大会址和南湖红船追寻中国共产党的“根脉”,再次当选为总书记的习近平强调“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

难怪已过鲐背之年的基辛格在聆听习近平演讲后如此感叹:“有光荣的梦想,才有伟大的成就。”

湖南山村,一位村民贴出对联:“雪梅映红中国梦,紫燕衔绿万家春”;异国他乡,旅美华侨写下心声,“他邦夜夜家国梦,天涯朝朝总相思”。

今天,很多90后年轻人开始走进马克思,感叹“马克思靠谱”;在欧洲,“马克思主义再一次成为了时髦”,有报纸头版整版刊出大红底色的马克思头像,政要们开始到《资本论》中寻找智慧;《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则在短短数年内,以24个语种、27个版本、660多万册的发行量,热销世界160多个国家和地区,且“影响的大都是主流人群”。

十九大期间,一位外国记者来到中国,偏见让他“主题先行”地想做一组报道,挖挖中国“贫富分化问题”,没想到稍一深入,就被中国扶贫的巨大成就吸引,最后他决定好好写写“中国的脱贫故事”。

一位法国东方问题专家在梳理中国“令人瞩目的成就”后慨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一次次用实际行动证明,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积极地应对跨区域问题,慷慨地与全人类分享发展经验,审慎地为全球治理提供中国方案”“是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政党”。

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曾对世界主要国家领导人形象进行全球公众调查,在受访者对本国领导人认可度、30国受访者对10国领导人认可度、以及受访者对本国领导人正确处理国内及国际事务信心度方面,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都排名第一。

1975年9月,《延安通讯》上刊登了一篇文章,介绍北京知青习近平带领陕北梁家河村村民办沼气的故事。标题意味深长,叫《取火记》。今天,思想的火种点燃了新征程的火炬,引领8900多万党员、13亿多人民,向着历史深处的一个个时间节点迈进。

上述用具体真实的“小事情”来解读“大道理”,文章选取的角度来自国内国外方方面面,有世界名人基辛格,有普通基层的老党员,有纪录片的主创人员,有中央政治局常委的集体出行,有村民贴出的对联,有旅美华侨写下的心声,有90后年轻人的感叹,也有外国政要到《资本论》中找智慧,有外国记者拍的纪录片,还有《延安通讯》上刊登的文章,等等。这些来自不同角度观察到的新闻事实,让普通老百姓能读得懂、听得明白大道理中的精髓要义,并入脑入心,受到思想的启迪和感染,那是自然和必须的。

二是文风鲜活,文采飞扬。刘勰在《文心雕龙?情采》中讲:“圣贤书辞,总称‘文章’,非采而何?”古人认为:说话要动听,就得讲究辞令;文章要耐看,就得讲究文采。孔子说:“言之无文,行而不远。”倘若文章没有文采,怎么能吸引人看,又怎么能传之久远呢?我们经常从电视上看到,有些外国人讲,他之所以喜欢学中文,就因为他们感到中文实在太奇妙太有趣了。我们平时看一些文学大家写的作品,文中并没有什么故事,也没有讲多少见识,但你就是喜欢读,读起来就是有味道,就是美。比如大文学家巴金、汪曾祺的文章。他们写的大都是日常生活,如朋友来访聊天、买买菜、做做饭等,或者到哪里游山玩水逛一逛,但老先生们的文字实在是美,读起来真是一种享受。究其根源,就是他们鲜活生动的文风和优美的文字。

何谓文采?文采指文章的文辞风采,是构成文章风格和质量的要素之一,属于表现形式的范畴。它是作者的才情禀赋、精神气质、思想性格、语言藻饰、表现技艺、光泽色彩在文章中的有机统一和综合反映。任仲平是《人民日报》发表政论文章的一个集体笔名。这个集体中的成员,无疑具有很高的综合素质。他们的文章,往往给人以色、香、味、声俱全的感觉,给人以美的艺术享受。可见,人们总是喜欢那些富有文采的文章。任仲平写的《领航,思想的力量开辟新时代》一文,就是一篇文风鲜活,文采飞扬的评论佳作。如文中写的:

这次对话会的会标上,五彩飘带环绕“中国共产党”的英文缩写CPC,共同构成地球的造型。

这一中国共产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被写入党章并确立为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成为一面高高飘扬的精神旗帜。

让更多人向“一种严谨的学说,一种科学的制度,一种深邃的思想,一种美好的理想”脱帽致敬。

在时代的激流中开辟出属于自己的航道,走出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德国诗人海涅曾写道,“思想走在行动之前,就像闪电走在雷鸣之前一样。”

早已写在广袤的中国大地上,成为熊熊燃烧的火炬,照耀着十八大以来党和人民创造性的探索实践。

“去问开化的大地,去问解冻的河流。”1980年,面对除旧布新的中国,诗人艾青借用春天万物复萌,说明“解放了的思想”所造就的时代洪流。

这一思想的理论意义,在于把握追寻理想社会的真谛,为人类通往真理之路树立起新航标。

“河出潼关,因有太华抵抗而水力益增其奔猛;风回三峡,因有巫山为隔而风力益增其怒号”。

中国共产党脱胎换骨、人民军队浴火重生、人民群众获得感增强、意识形态主导权大大增强、大国外交全面推进……

“没有思想的时代,就像没有舵的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其与时俱进、不忘初心、实事求是的理论品格,展真理之旗、掌时代之舵、扬复兴之帆……

历史是最好的老师,实践是最硬的标准。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雄辩地证明,社会主义并没有进入“历史的博物馆”,而是在持有马克思主义信仰的人手中放射出更加灿烂的真理光芒。

这只“睡醒的狮子”是真正的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它“长远的目光和对时代需求的精准把握,对世界发展大有裨益”。

在这伟大的征程中,思想的火焰将绽放更耀眼的光芒,照亮一个民族走向复兴的坚实步履,照亮我们更为美好、更值得期待的明天。

在上面的论述中,作者运用排比、抒情、比喻、拟人等各种修辞手法,不断变换句式,语言隽永飘逸,用影视艺术般的论述手法,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开辟新时代中的引领力量和作用,论述得如歌如泣,读来朗朗上口,铿锵悦耳,无比激荡,催人奋进。让受众在愉快的阅读中,在轻松的视听中受到思想上的教育和启迪。这正是习近平总书记在2013年8月19日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所要求的:“关键要提高质量和水平,把握好时、度、效,增强吸引力和感染力,让群众爱听爱看,产生共鸣,充分发挥正面宣传鼓舞人、激励人的作用。”

(作者为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研究员)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