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全媒体深度融合!江苏广电总台带你“花式”看两会

2019年03月07日16:24 |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小字号

春风拂面,万象更新,2019年全国两会拉开大幕。家事、国事、天下事,在这里交汇;信心、力量、共识,在这里凝聚。这是举世瞩目的时刻,更是凝心聚力的盛会。

一、融合发力 全台联动

2019年全国两会报道是江苏广电总台新闻版块全面深度融合后的一次全面检阅和全新亮相。紧扣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结合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江苏发展实际,运用电视、广播、新媒体等平台,充分整合传播资源,强化“移动优先”理念,推出一系列融合报道,全方位报道大会盛况和代表委员共商国是、共谋发展的新气象,全面开启2019两会时间。

为了充分发挥融合实力和影响力,两会期间江苏台充分发挥融媒体调度指挥中心的协调作用,突破形式壁垒和部门界限统筹编组,将广播、电视、新媒体板块的记者编辑混编为程序组、深度组、访谈组、评论组、互动组、制作组等7个小组,统一调度选题和采访,统一分发内容素材,协同作战,合力打造拳头产品,实现管理、运行、制作、传播系统性融合创新,确保两会报道出彩出新。

今年,新媒体继续发挥网络舆论主阵地作用,江苏广电总台依托“荔枝”和“我苏”两网两端四平台,立足庞大的内容资源,构建集新闻客户端、PC端、手机电视等多终端在内的融媒体报道矩阵,在紧扣中心工作,牢牢把握舆论导向的同时,强化原创策划,创新传播方式,进一步彰显主流媒体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和公信力,为2019关键之年凝聚磅礴精神力量。

二、虚拟技术、5G传播 “黑科技”点亮融合报道

今年两会,江苏广电总台创新报道思路,顺应技术革命趋势,“直通北京——全国两会特别报道”演播室采用AR虚拟技术,主持人可以从人民大会堂瞬间“移动”到演播室内,给观众身临其境的两会报道体验。此外,首次采用5G技术提升报道时效,在报道现场、北京驻地以及南京总部三点之间,构建5G传输网络,大大提高新闻传输效率,让大会的声音传播得更广泛、更高效。

为更好地支撑两会融合报道,江苏广电总台还对技术支撑平台“荔枝云平台”再度升级,所有相关报道和素材,通过“荔枝云平台”一键推送给县级融媒体中心共享使用,各市县媒体也可上传当地的报道资料供总台使用;媒资上云、共享采访资源,提升采编效率,丰富两会报道,更好地传播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升报道的智媒化呈现与全效式传播。

一、趣味解读、花式呈现 创意点亮两会时光

为进一步提升融合传播效果,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网络传播部从内容到形式都力求创新思路,着力打造一批融合传播精品,充分展现会场内外共襄盛会、共商国是的热烈气氛,全景体现江苏成就、传播江苏声音。

1, 移动优先 最in表达

推出了创意策划《两会vlog》,记者以时下最流行的视频博客——Vlog形式,第一人称视角生动记录不一样的两会时光。该系列每天以1-2条的频率推出,单条点击量已破百万,深受网友欢迎。

于3月3日推出的《#两会vlog#走啦,跟着全国政协委员开会去!》聚焦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在京开幕,以第一视角带网友们感受委员们的“上会第一天”。记者化身vlogger,通过丰富的镜头语言,捕捉会场外委员们被“围追堵截”,进场前有序排队,听着“铃声”进会场等细节,展现了委员们积极履职的生动瞬间,有极强的代入感。获得新浪官微账号“南京同城”转发,并获新浪总部热门流、视频流加热推荐,全网点击量为1035982。 《#两会vlog#今天,我和省委书记、省长同框了!》:3月4日,两会vlog#记录了江苏省委书记、省长来看望参加全国两会报道的江苏广电总台编辑记者和工作人员,记者向书记展示了上会新装备,介绍了两会vlog的制作过程,并邀请书记同框,和荔枝新闻的网友们问好,以轻松愉快的方式拉近了省领导和网友的距离,使两会报道更接地气,一经推出在朋友圈广泛转发,点击量达到1189685。《#两会vlog#开放日,一起来看江苏团!》:3月6日下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江苏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本次会议对境内外媒体开放。两会VLOG选择该重要时间节点,从境内外记者的眼光出发,看他们眼中的江苏是怎样的?最关心江苏哪些方面的发展,记录不一样的两会时光,点击量2257841,截止目前本系列单篇点击量最高。

2, 内容硬核 数据说话

《向总书记汇报|数据说》系列发挥数据新闻优势,根据习近平总书记2014年视察江苏时的重要讲话——“努力建设经济强、百姓富、环境美、社会文明程度高的新江苏”,紧扣总书记关心关注的话题,梳理2014——2018年江苏五年发展数据,运用数据可视化方式向总书记汇报 “强富美高”新江苏的成绩单,充分了彰显了主流媒体的“四个意识”。

该系列推出后,扎实的内容、新颖的形式广受各方好评,得到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点赞,获得省统计局肯定,称其“很有创意,可以直观看到收入消费情况”。学习强国客户端、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和中华网、中国财经时报网、中国财经新闻网、凤凰网、中国经济导报网、大众新闻网、新浪网、搜狐网、环球文化网、法新社中文网、长江网、华声晨报网、云视网、多彩贵州网、海南网、东方网、洞察网、江南时报网、华声晨报、河北青年网等多家媒体争相转发。截至目前,《向总书记汇报|数据说:创新社会治理 涵养文明新风尚》点击量达791324,《向总书记汇报|数据说:绿色发展 水韵江苏诗意栖居》点击量达874178。

3, 趣解报告 花式科普

为了让更多网友读懂政府工作报告,感知中国智慧和中国力量,荔枝新闻烹制出鲜活生动的全国两会“产品佳肴”,带大家换个“姿势”看两会。

荔枝新闻继续打造两会品牌栏目《荔枝学习小组》,以新媒体表达解析报告,传递两会最新风潮,让受众轻松Get干货和亮点。在形式上,延续以“故事”深读报告的特色并引入“词云”形式,以多个相关词的形式帮助理解;同时,增设3D虚拟导读,以立体、会动的“小荔枝”深化品牌形象、扩大传播效果。

《H5:两会“梦想号”列车邀您上车》设计手绘漫画形式的列车场景,以趣味问答和不同车厢背景画面“科普”政府工作报告中的民生福利热点热词,增加产品趣味性和互动性。以小见大,体现暖心风格,呈现两会中与老百姓息息相关的内容。并根据网友选项在结尾页设置不同的“追梦人”类型,形成个性化“追梦”车票,呼吁每个人为新时代新梦想奋斗拼搏,将政策性、互动性和趣味性融合传播,获得新浪“全国两会看江苏”话题页置顶推荐。

4, 做强评论 唱响声音

围绕会中重点议题,推出《融评两会》原创评论产品。以融合视频、生动图文等多种形式,策划原创评论产品。从习近平总书记讲话、《政府工作报告》新亮点新提法、代表委员议案提案等不同方面寻找相关内容,每期组织3-5个评论员对相应内容分别点评,集纳某个重点议题的不同侧面和原创观点。例如,3月5日,《融评两会》结合习总书记下文艺、社科界组团讲话,聚焦“培根铸魂”和“四个坚持”,邀约文艺、社科界工作者和央视联播评论员,结合各自工作从多个层面加以阐释,体现新颖性和创意性。被凤凰网、中华网、中国财经时报网、中国经济导报网、华声晨报、江南时报网、长江网、中国财经新闻网、大众新闻网、洞察网等门户网站陆续转载推荐。

二、直击现场、传递心声 全景展现履职风采

带着百姓期盼,肩负履职责任,代表委员们从心出发,传递声音,建言献策。荔枝新闻聚焦第一现场代表委员好声音,展现两会新期待。

江苏广电总台策划推出《两会议事厅 追梦2019》全媒体访谈,邀请参加两会的全国人大代表和全国政协委员走进直播间关注盛会、畅议国是,荔枝新闻同步推出“图文+短视频+海报+H5”融媒体套系,展示代表委员共商国是、共谋发展的新观点、新气象。

荔枝新闻继续推出品牌栏目《代表委员上会记》,匠心海报+创意图文+视频的多媒体表现方式记录代表委员履职心声,汇聚视频、音频、表情包等多媒体形式讲述他们的上会故事。《【代表委员上会记】贺云翱:保护文物传承历史,让“老物件”绽放时代光华》点击量451011,《【代表委员上会记】徐大勇:以质量兴农 在广袤大地上生长绿色希望》点击量369542。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