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新闻战线》>>2018年·第12期

公信力建设:主流媒体的主流命题

尹长虹
2019年03月27日15:55 | 来源:人民网-新闻战线
小字号
原标题:公信力建设:主流媒体的主流命题

  所谓公者,公平公正,出以公心;所谓信者,以诚信为本,真诚可靠,真实可信,言而有信;所谓力者,即公正、诚信达到的程度、力度和强度。对一家媒体而言,想要居高声远,想要融入主流,想要取信于民,务必在公信力建设上下功夫。

  重庆万州公交车坠江事故发生之后,各地媒体蜂拥而上,竞相吸流量、博眼球,争时间、抢速度,爆猛料、推爆品,众多媒体先入为主地认为,事故原因是女轿车司机逆行所致。在这一“假事实”之下,向来“不惮以最坏的恶意”揣测他人的网络舆论汹涌而沸腾,愤怒、憎恶、谩骂一齐向这位女司机泼来。当实事真相明了之后,有人说,我们欠女司机一个道歉。

  的确,先入为主、自以为是的报道,开了一个恶头,举了一个恶例,没有假报道就没有假评论,也就没有对女轿车司机的集中伤害。当舆论发生反转之后,不良影响已然扩散,伤害已然造成。而媒体在此次事件中所体现出的盲目从众、无眼无脑之举,可笑可叹!

  我们认为,强化主流媒体的公信力建设,是一门必修课,这是意识形态属性要求,也是媒体商品属性使然。所谓公者,公平公正,出以公心;所谓信者,以诚信为本,真诚可靠,真实可信,言而有信;所谓力者,即公正、诚信达到的程度、力度和强度。公信是做好每一件事情的基础,也是每个团体和个人的立足之本。公信力是一种崇高的境界。对一家媒体而言,想要居高声远,想要融入主流,想要取信于民,务必在公信力建设上下功夫。

  作为山西最有影响力的主流都市类媒体,山西晚报一直致力于新闻舆论公信力建设,把公信力作为吸引读者、服务大众、塑造形象,强化品牌的重要支点来全力建设和提升。8月改版之后,把“引导力、公信力”作为重要办报理念,写在了报头。

  强化公信力建设,就要坚定党媒姓党、以人民为中心的政治理念

  习近平总书记对新闻舆论工作作出了提升“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和公信力”的要求。我们认为,提高媒体公信力,是提高传播力、引导力和影响力的基础和前提。无公信力,传播力就不会久长,就会有破坏力;无公信力,引导力必会偏向,就会南辕北辙;无公信力,影响力自然不复存,自然会众叛亲离。对于主流媒体而言,要想真诚履行职责使命,建设主流媒体,要想占领主流阵地,担当主流责任,实现主流传播,引领主流价值,就必须把公信力建设作为一个主流命题,来认真严肃地进行分析、思考和作答,并一以贯之付诸新闻舆论工作实践中去。

  我们的党是最具公信力的政党,作为党领导下的主流媒体,自然要做最具公信力的媒体。要旗帜鲜明、坚定不移地宣传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我们的党是以人民为中心,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政党。作为党领导下的媒体,自然要以人民为中心,反映人民的呼声和建议,体现人民的意志和要求,讲述人民的故事和企盼。

  多年来,山西晚报致力于传达党和人民的声音,做到上通下达,下通上达。我们致力于讲述普通劳动者的奋斗故事、创新故事、奉献故事、感动故事、温暖故事和幸福故事等,致力于以公信力传播,营造公信力社会,奋力做到主色调鲜明,主旋律响亮,正义感强大,正能量充沛。

  强化公信力建设,就要以真实的力量和生动准确的事实去赢得读者,推动工作

  新闻舆论遵循的是事实的逻辑,真实是新闻的生命,用事实说话是新闻采写的基本规律。多年来,山西晚报致力于维护和践行新闻真实性原则,努力探求新闻的真实性,努力反映新闻本质的真实,努力追求新闻细节的真实,努力体现新闻整体的真实。我们深知,失去真实,我们将失去新闻舆论工作的初心,背离新闻的本源和定义。失去真实,我们将最终失去读者信任,最终失去赖以生存的媒体公信力,也最终失去作为主流媒体的资格和能力。

  在重庆万州公交车坠江事故报道中,媒体枉顾事实,既是对公信力主线的严重偏离,也是对公信力的一次重度杀伤。这种情境,隔三差五就要上演一次,媒体的公信力也就在一次次的上演中消失殆尽。

  在实践中,山西晚报努力做到:采访是真实的,写作是真实的,编排是真实的,传播是真实的。同时,我们用发展变化的眼光、联系辩证的眼光去对待报道的真实性,让真实的东西首尾呼应,前后统一,让真实的东西淋漓尽致、毫不装饰、原汁原味地呈现在读者面前。

  强化公信力建设,就要不遗余力地弘扬真善美、鞭笞假恶丑,唱响主旋律、壮大正能量

  山西晚报一直坚持正面报道为主。我们始终坚信,我们这个国家,这个民族,这个社会,99%是美好的、健康的、阳光的、向上的、正面的人和事。所以我们就要用99%的文字和版面,去讴歌真善美的东西,传达这个时代的最强音,这就是“正面宣传为主”,这就是“弘扬主旋律,壮大正能量”,这就是“团结稳定鼓劲”。所以,一直以来,山西晚报致力于宣传现实生活和工作中最“美好”的东西。

  在山西省委组织部的指导下,我们连续6年开展了最美村干部、最美社区干部、最美乡镇干部评选活动。致力于把基层干部的美好典型寻找出来,把他们的事迹报道出来,把他们的美好心灵彰显出来。我们努力做到新闻报道通过点反映面,通过典型反映普遍,通过个别反映一般,通过局部反映整体,起到了典型引路、激励大众的良好作用。

  山西晚报连续九届举办“感动山西十大人物”评选活动,力图把最突出、最奉献、最感人、最美丽的三晋人物挖掘和评选出来,展示在在山西人面前,从而树立起真善美的感人榜样,凝聚起团结奋进的力量。至今,我们已选出了近百名“感动人物”。这个活动的开展极大地提升了山西晚报在读者心目中的公信力,成为山西晚报的第一大品牌活动。

  强化公信力建设,就要不断提升脚力、眼力、脑力和笔力,在思考和行动中淬炼和彰显品质

  媒体是实践性很强的单位,媒体的公信力不是写在纸上、漂在水上、挂在墙上、浮在空中的抽象存在,而是在火热的新闻实践中一步一步锤炼出来的具体行为。

  公信力建设贵在实践。新闻工作者就是要沉下身去、躬下腰去,强化脚力、眼力、脑力和笔力。要到实践中去,到生活中去,到群众中去,到基层中去,到新闻的风景源去,反映群众的火热实践。“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便是强化媒体公信力建设的一条必由之路。

  10月9日起,山西晚报开展了“千里走黄河”大型采访活动,从黄河入晋的偏关县老牛湾开始,对黄河沿线的19个县市进行了深入的走访活动,以全媒体的方式全面系统深入地报道黄河沿线的风土人情、地理历史、政治经济、文化生态以及改革开放40年的重大变化和现场见闻。我们以县为单元,制作了“飞越黄河”“话说黄河”“唱响黄河”系列视频,以全媒体的采编发传播格局,产生了立体传播效果,受了各县市的热烈欢迎和广大读者的真诚关注,产生了广泛而良好的社会影响。

  强化公信力建设,必须锻造一支具有强大公信力的主流媒体采编队伍

  具有公信力的主流媒体的背后,必有一支具有公信力的队伍。这支队伍,必须讲政治,具有高度的政治敏感和政治素质;这支队伍必须懂业务精业务,必须有强大的新闻敏感和采编发能力;这支队伍必须视真实为新闻的生命,必须为真实而采访而播报,必须随时彰显事实与真实的双重力量;这支队伍必须有一种吃苦奉献的精神,以超强的脚力、眼力、脑力和笔力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

  公信力建设是一个理论命题,更是一个实践命题。它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闻理论的重要特质,更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闻实践的重大任务。每一位新闻舆论工作者,都要把公信力建设作为一个重大命题去破解,去探索,用情感去实践,用理智去作答,用责任去坚持!

  (作者系山西晚报社社长、总编辑)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