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中国旅游报社40周年社庆:旅游类专业媒体应在奔跑中看风景

李雪昆
2019年04月09日15:11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旅游类专业媒体应在奔跑中看风景——中国旅游报社40周年社庆侧记

与改革开放同行,《中国旅游报》作为中国旅游业蓬勃发展历程的重要记录者、见证者和参与者,刚刚走过40年的发展历程。作为聚焦旅游业的行业报,日前,在《中国旅游报》创刊40周年座谈会上,与会者围绕《中国旅游报》的发展变迁,以及旅游类专业媒体如何发展等展开交流。

以责任担当蹚出发展之路

从《旅游通讯》到《旅游报》,从《旅游报》再到《中国旅游报》;从半月刊到周刊,从周刊再到周五刊;从“一张报纸”到融媒体矩阵……

“如果说,40年前的今天,我们的前辈以他们的开创性奉献,给我们打开了一扇希望之门;那么,40年后的今天,我们这些后人,则需要以无愧于历史的责任和担当蹚出一条发展之路。”中国旅游报社社长徐行说道。

与会者翻看摆放在手边的中国旅游报社社庆特刊时可以看到,无论是《中国旅游报》历年来的好版面、好头条、好作品的呈现,还是行业内有影响的专家、企业代表、忠实读者讲述与《中国旅游报》“最美的遇见”;无论是该报不同部门老中青员工谈各自在中国旅游报社的从业经历或感悟,还是《中国旅游报》大事记梳理,“条理清晰,故事性强”是与会者的普遍感受。

在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王晓峰看来,《中国旅游报》走过的40年,是一代又一代报社人勤奋耕耘、守正创业的40年,是新闻理念不断更新、办报水平不断提高、宣传舆论阵地不断巩固拓展的40年。《中国旅游报》坚守阵地,忠实履职,与党同心,与民同行,描绘着旅游业发展的时代脉搏,书写着旅游人的时代风采,留下了一大批脍炙人口、感人至深的精品佳作。

用服务产品对接市场需求

当前,互联网迅猛发展,深刻改变着舆论生成方式和传播方式,改变着媒体格局和舆论生态,使信息无处不在、无所不及、无人不用。当下,全域旅游发展战略深入贯彻,大众旅游时代蓬勃到来,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文化产业蓬勃发展,文化业态层出不穷,一个个全新的时代特征,对文化和旅游的新闻舆论工作提出了新期待、新命题。我们看到,《中国旅游报》在发出行业声音、传播行业故事、推动行业发展上,发挥了重要作用。

对于旅游行业类媒体,与会者认为,牢牢把握舆论导向、加强传播能力建设、把握文旅融合发展宣传重点不容忽视。要围绕中心工作,深入报道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建设、旅游发展和文旅融合发展的重要指示要求,大力宣传党和国家关于文化和旅游工作的决策部署;深入挖掘各地文化和旅游系统的成功经验和做法,为全面推动文化和旅游融合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王晓峰进一步说道,要宣传好“理念融合”,向全社会全行业传播以文促旅、以旅彰文、和合共生等理念;宣传好“职能融合”,介绍好各地文化部门和旅游部门机构合并、职能融合的好经验好做法;宣传好“产业融合”,营造好业态融合、产品融合以及持续释放大众文化和旅游需求的良好氛围。用好媒体的敏锐性、前瞻性和客观性,真正做到吃得透行业实际,摸得准发展脉搏,写得出真实面貌,帮得上企业发展,守得住政治底线。

徐行告诉《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多年来,《中国旅游报》通过资源整合,不断开拓新的经营领域,在传统的广告、发行之外,还打造出中国旅游产业发展年会、“美丽中国行”大型采风、全国旅游景区创A培训班等品牌活动,在业界形成了广泛影响。“目前,我们还在旅游舆情监测、国内外旅游市场调查、旅游新媒体整合传播等方面,进行了一系列尝试,力争用更多服务产品,对接市场和用户需求。”

文旅融合发展空间广阔

如何把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的声音喊得更响?当前,在推动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阶段,更加迫切需要发挥新闻舆论在凝聚力量、振奋精神、增强信心方面的重要作用。

王晓峰强调,在新媒体语境下,无论技术、环境如何变化,内容始终是传媒业安身立命之本,也是传媒业的核心竞争力,要始终重视内容在媒体发展中的“定海神针”作用,贴紧基层、深入行业,关注民生、服务行业,在文化建设和旅游发展上深度分析、有效引导,用良好的语境营造舆论气场,写出一个个鲜活的典型事例,一篇篇接地气、有温度的新闻稿件。要借助新技术、新渠道,努力使报道内容适应和应用新技术、新手段,通过不同的报道形式、不同介质的推送、不同渠道的传播,使新闻报道更全面、更立体、更鲜活,有效提升新闻生产和传播水平。

“新媒体建设的不断探索,是我们在内容生产上谋求转型升级的反映。”徐行表示,目前的《中国旅游报》,已不再仅仅是“一张报纸”,除拥有《中国旅游报》以及相关专刊等传统媒体宣传平台外,还打造出中国旅游新闻网、中国红色旅游网、中国旅游新闻客户端、旅游+客户端,以及微信、微博等众多的传播渠道和运营平台,形成了自己的融媒体矩阵。

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也建议,旅游类专业媒体应在分析市场、研究需求、服务业界、引导发展等方面着力,更好地落实“宜融则融,能融尽融,以文促旅,以旅彰文”的要求,更好地助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

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成员、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常务副秘书长李宝春表示,作为服务产业的行业类报纸,应该成为地方文旅部门开展工作的抓手。建议旅游类专业媒体进一步加强国际旅游交流宣传报道,利用新媒体和传统媒体平台提升国际旅游影响力和传播力,开拓报道领域。

“当前,文旅融合发展空间广阔、机遇巨大。近几年,中国旅游出版社也在积极谋求转型升级,一方面在教材和学术方面发力,取得了一些成效;另一方面,希望进一步加强与文旅各部门间的联系,发挥专业优势,为各方提供优质服务,为中国文旅事业作出应有的贡献。”中国旅游出版社社长张润生说道。

40年风雨兼程,40年厚积薄发,40年硕果累累,今天的《中国旅游报》,为旅游类专业媒体的发展作出了表率。“记忆给人足够的温暖,职责给人不竭的动力。”徐行告诉记者,“10年前的今天,一句‘三十而立,三十而始’让我们激情满怀;10年后的今日,一句‘四十不惑,追梦不止’让我们心潮澎湃。春光正好,让我们在一个个新的10年,继续在奔跑中看风景。”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