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9年·第3期

传播广东好声音——浅析广东南方卫视《谁语争锋》节目火热的原因

李  洁
2019年04月09日10:18 | 来源:今传媒
小字号

摘 要: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广东省作为经济大省,也应承担相应的传播责任。《谁语争锋》节目自开播以来,深受观众喜欢。本文运用了拉斯韦尔直线传播的方式来分析《谁语争锋》(第一季到第四季)取得良好成绩的原因,期望其能更好地扩大节目的影响力和传播力。

关键词:直线传播模式;文化符号;提升美誉度

中图分类号: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672-8122(2019)03-0000-02

一、直线模式[1]

美国学者拉斯韦尔在1948年提出构成传播过程的五种基本要素,并按照一定结构顺序将它们排列。后人总结为“5w“模式。本文引用了5w模式来分析《谁语争锋》节目的特点。《谁语争锋》,是一档以广东地区方言为竞技内容、发扬广东地区地方文化、寓教于乐、趣味性十足的答题晋级类真人秀节目。[2]《谁语争锋》采取分季录播的形式,从2014年到2017年,播出四季。

二、Who——主持人

节目在第二季加入了一名女主持——梁小吞。第一、三、四季是大骆和细洛。故本节只讨论两位男主持给节目带来的效果。[3]

大骆和细洛两人的名字,读起来朗朗上口。大骆—骆伟瑜广东广播电视台节目主持。他曾获全国金话筒奖等。大骆的粤语解说的风格显地气。他在解说时非常贴近市井生活的特点:幽默、生动、泼辣,可谓妙趣横生。细洛,ROCKY在05年参加广东电台经济频道举办的《魅力新人王广东广播主持人大赛》获得冠军。两人搭配主持给人一种耳目一新感觉。[4]两人主次分明,控制全场的大骆也不忘记给年轻的细洛展现的机会。

三、Says what

3.1传播岭南声音,[5]推介广东

《谁语争锋》节目的开场歌曲,是别具特色的各地方言大杂烩。受众也能从中看到当地的景点、当地特产、风俗等,从歌词中,我们也能领略到岭南的广府文化渗入受众们的日常生活。[6]如,广州话:掘金掘桔掘鸡骨,讲得唔准就好易掉,广州话盏鬼又绝核,唔学就系你损失。[7]

主播们用当地方言通过音乐的方式传播广东好声音。从符号学的角度来看,音乐是桥梁、当地的地方特色如建筑、特产等都是能指,背后的广府文化、岭南声音是所指。《谁语争锋》的主题曲点击量超过两千万,这些数据都从侧面上看出来受众还是很喜欢此类的本土创作的。

推介广东,提升城市知名度和美誉度。在开始每一题的前面,都会有一段VCR来介绍当地的基本情况。如台山话属于粤语四邑方言片,是四邑话的代表语言,台山话受闽方言影响很大,所以它跟广州话差异很大的一种方言之一,台山是著名的侨乡,据统计平均每个家庭就有1.5个华侨,台山话在海外的华侨社区,尤其是北美是通行无阻的,所以台山话,又有“小世界话”的美誉。受众们除了看节目学方言之外,还能了解到方言的基本概况。

3.2玩转多元素[8]

专业性+综艺性。演员表演+全省20个地市的主播们出题。这样别具一格的出题方式吸引了受众的眼球。情景表演,使得节目绘声绘色。语言本来就是要运用到实际中去。视频题目,节目组安排演员,根据情景出题。有的是根据当下的热点编排情景短剧,有的是向经典的电视或电影桥段致敬,还有的是翻牌经典的中国名著,文化底蕴极强。

教授答疑和主播解释。节目设置了嘉宾教授,和20个地级市的主播与主持人和参赛者同台。其中陈忠烈学者和严修鸿学者两人对语言有一定的研究。这两位嘉宾的设置给节目增添学术的权威性。节目有一题:“执书去书房”?陈忠烈教授解释:“执”的古义:拿起、收拾、操持、掌控。书房:旧式书塾、新式学堂。在现在粤语方言中仍然大量保留该用法,比如执药。主播解释,以大骆为例,他多次在节目中活学活用当地方言。一方面既展示了他的对于方言的了解,也带动了全场学习广东各地方言的气氛。

四、In which channel ——多渠道联合发布推广[9]

构建传统媒体+自媒体多传播平台。多渠道联合发布推广,使得节目能够精准地到达用户手中。广东南方卫视平台,作为唯一一个粤语上星频道,以城市化、本土化、通俗化为主要特色的现代都市粤语频道。[10]《谁语争锋》除了在南方电视台播出之外还在清远电视公共频道、汕尾电视新闻综合频道、FM105.2羊城交通广播、FM97.8清远交通旅游广播、FM100.6云浮电台综合广播。这是《谁语争锋》节目播出的平台优势。

官网、微博、微信这些平台提供了视频点播的功能。但是笔者在互联网借助百度这个搜索平台发现,该栏目的视频内容少之又少。这需《谁语争锋》栏目组加以改进。

虽然《谁语争锋》栏目组打造了多样化传播渠道,但及时维护性和更新能力并不强。其微博名“广东南方卫视谁语争锋”粉丝量是19683,更新速度不频繁。微信相关运营欠佳,只是偶尔发一些推文。做不到日更来维护粉丝数量。在微信公众号有个往期视频回顾的栏目。但是在视频播放的界面,没有全屏幕的选择,并不能给受众带来很好的观影体验。

五、To whom

受众一直都是电视收视的法宝之一。一档多精美的电视节目,如果不能到达受众眼中,这也是一种浪费。《谁语争锋》广东首档语言竞技类节目,其定位的目标受众主要集中于会说粤语方言的受众以及对粤语感兴趣的人。在广东省的1亿人口中,使用人数超过6700万。[11]《谁语争锋》承担着传播岭南好声音,广东好声音的社会责任,只有让更多的受众看到节目,接受节目才能使得节目走的更久更远。值得留意的是,在节目中,主持人多次提到《谁语争锋》收到了海内外华侨的关注,这也是一种良好的反馈。

六、With what effect

增强观众的心理认同感。各主播用家乡话来出题解答,并现场教授。这不仅增强了同乡人的心理认同感,让同乡人找到了归宿感、同时提高了本土文化自信,而且因为其在广东南方卫视这个平台播出,也让海内外受众通过这个综艺节目认识了广东。

弘扬岭南文化、传播广东好声音。这为海外粤语侨胞更好地了解祖国内地的发展,以及为外地朋友更好地感受学习南粤文化贡献出力量。打造广东媒体综艺新节目,提升广东媒体综艺节目的影响力。文化综艺节目不是将综艺与文化进行简单的拼凑,走心的节目才能赢得不错的收视率。节目将语言与情景表演+趣味讲解等进行挖掘,让文化与综艺相结合,使得节目更具观赏性和趣味性。借用南方卫视这个平台,使得节目具有国际视野,广东方言也具有本土特色。节目第四季以最高一集广州地区收视率达2.33,平均收视份额以破2的好成绩收官,在晚间黄金时段所有综艺节目中排名第二,是广东本土语言类综艺的第一名。[12]

结 语

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好声音。无疑,《谁语争锋》这档节目是最好的实践。讲好岭南好文化,传播好广东好声音,是传播好中国好声音的具体呈现。广东省作为经济大省,但是广东的综艺节目知名度往往不高,因此广东不仅要在GDP方面作出贡献,更要在文化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把创新融入节目中,将本土特色与国际视野相结合,这样才能打造出不错的电视精品节目,带给观众多一点的电视盛宴,从而提高广东媒体的社会影响力。

参考文献:

[1] 郭庆光.传播学教程(2版)[M].北京: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1.

[2] https://baike.baidu.com/item/谁语争锋/14434113?fr=aladdin.

[3] 赵淑萍.综艺节目:独放异彩的电视娱乐艺术奇葩——美国电视综艺节目的创意、风格、模式及其主持人个性、素质分析[J].现代传播,1991(3).

[4] http://grt.tvsmall.com/pub/syzf/mc.php.

[5] 崔闻博.浅谈快时代下“慢综艺”的成功要素[J].科学经济导刊,2017(30).

[6] 郭燕.电视综艺节目的成功叙事元素[J].现代传播,2009(3).

[7] https://zhidao.baidu.com/question/240934179823499404.html.

[8] 王玉.浅析地方台综艺节目发展之路[J].新闻研究导刊,2014(18).

[9] 刘光磊,饶婷,郭酉强.新媒体时代城市广电传媒转型与发展——以广州广播电视台为例[J].中国广播电视学刊,2017(11):95-97.

[10] https://baike.baidu.com/item/南方卫视/9503745?fr=aladdin&fromtitle=南方电视台卫星频道&fromid=1094412.

[11] https://baike.baidu.com/item/粤方言/4952695?fr=aladdin.

[12] 曾瑜.对话陈星工作室:特色内容,创新路径,为文化传承注入活力[J].南方电视学刊,2017(6):19-24.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