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9年·第3期

手机游戏的社交化发展之道浅析【3】

——以《绝地求生:刺激战场》为例

黄建军,丁继雄
2019年04月09日10:27 | 来源:今传媒
小字号

四、对策

显然,手机游戏的规制不是单单一方努力就可以完成的。客观分析当前我国手机游戏产业发展现状,笔者认为应从两个方面着重把握分析解决问题。

一方面,游戏厂商本身应加强游戏内容的监管,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对游戏产品的运营进行总把控。为预防未成年人对手机游戏的沉迷,游戏厂商可以借助大数据,通过算法统计和用户身份资料和邮箱信息等信息核实,对于未满18周岁的未成年用户,只提供固定的游戏时间,认证为未成年人的游戏账号的游戏时间一旦达到每天的定额,就不再允许登录游戏;游戏厂商在生产游戏内容的阶段,应当充分考虑我国手机游戏产业的发展问题,抵制内容同质化的手机游戏,勇于创新,敢于改变,生产出贴合我们中华文化的游戏产品,寓教于乐,也有助于我们国家的文化产业发展。

另一方面,政府应该出台条令法规对手机游戏产业实行严格的审查监管,笔者认为可以效仿西方国家的电影分级制度,依据游戏产品提供给用户不同的感官感受对手机游戏进行分级,例如像《绝地求生》这种包含血腥暴力元素的枪战类游戏严格限制未成年人用户,对游戏中的血腥暴力成分进行规制整改,做较高级别的限制分级;而像“连连看”“消消乐”等卡通形象为代表的益智类游戏则进行最低级别的限制分级,方便社会大众尽兴娱乐。再者,作为用户群体的社会大众也要加强自身的道德修养建设和家庭成员的陪伴监护,共同努力,抵制手机游戏风靡带来的消极影响。

参考文献:

[1]艾瑞数据.艾瑞APP指数[EB/OL].http://index.iresearch.com.cn/app/detail?id=36469&Tid=70. 2018.

[2]袁潇,张晓.手机社交游戏的传播价值与规制方式研究[J].当代传播,2018(7).

[3]Mark Granovetter.The strength of weak ties[J].America journal of Sociology,1973.

[4]何美林.探究手机游戏中的熟人社交——以腾讯游戏《王者荣耀》为例[J].新闻研究导刊,2018(7).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