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第一届出版运营基金投资决策委员会项目路演会举行

21家出版单位"现代纸书"产品在汉路演

王坤宁
2019年05月09日13:12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第一届出版运营基金投资决策委员会项目路演会举行21家出版单位“现代纸书”产品在汉路演

  第一届出版运营基金投资决策委员会项目路演会日前在湖北武汉举行,申报出版运营基金的21家出版单位携带其内容丰富、构思精巧的“现代纸书”融合项目,获得了13位专家评委一致好评,这也是我国首次对出版融合项目的路演与集体评议。

  在纸书上通过智能二维码搭载微信群,读者积极发问,编辑及时回复,针对书中的内容畅所欲言;将儿童心理教育课程、配套音频、伴读音、填色卡片等线上资源与服务装入少儿绘本中,家长扫码就可以与孩子一起进行更有意思的亲子伴读活动;纸质杂志通过与线上小程序联动,实现线下用户的精准导流,同时通过线上宣发渠道,形成完整的产品闭环,有效提升读者活跃度……会议现场,山西教育出版社、安徽教育出版社、长江出版社、辽宁北方期刊出版集团等21家出版单位的编辑们带来了大众图书、教辅图书、少儿绘本、期刊等多种形式的“现代纸书”“现代纸刊”出版融合改造方案,并通过路演的方式讲述了构思及实际运营成果。

  由中国青年出版社社长皮钧,中国工信出版集团出版科研部主任李弘,长江少年儿童出版社(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何龙,南京大学出版社社长、总编辑金鑫荣,广东经济出版社有限公司社长李鹏,长江出版社社长赵冕,《环球人物》杂志社副总编辑赵洪俊,广东教育出版社副社长程煜等8位出版专家,武汉知识产权交易所董事长陈志祥、武汉文发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程谨红、飞戈(上海)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赵学军等3名投资专家,以及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标准化研究所所长刘颖丽、国家新闻出版署出版融合发展(武汉)重点实验室副主任白立华等媒体融合专家组成的专家组对这些项目进行了现场评议。

  据了解,此次路演会由中国出版协会指导,国家新闻出版署出版融合发展(武汉)重点实验室主办,武汉知识产权交易所协办。出版运营基金投资决策委员会于今年4月正式发起成立,以中国出版协会为指导单位,由数百名出版专家、媒体融合专家与投资专家共同组成,对出版融合“现代纸书”产品的交易进行分析与决策。本次路演会是委员会成立以来的首次项目路演。

  据介绍,2017年年初,全国首创的出版金融服务——出版运营基金由国家、地方文创基金与社会资本共同发起,用于帮助出版单位降低成本风险,更好地投入到“现代纸书”的制作与运营当中。同时,国家新闻出版署出版融合发展(武汉)重点实验室与武汉知识产权交易所合作,采取将“现代纸书”衍生数字内容中具有高收益潜力的数字内容及服务作为IP在交易所挂牌交易的方式,引入基金采购数字内容及服务的收益权,并搭建了中国出版融合内容交易服务平台,为交易提供集运营、结算、投融资等服务于一体的一站式服务,扶植优秀的出版融合内容项目及出版单位。项目开展后,全国各地出版单位积极参与“现代纸书”项目的制作与推广,并参与到出版运营基金的申报中,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及经济效益。

  出版运营基金投资决策委员会副主任、国家新闻出版署出版融合发展(武汉)重点实验室主任刘永坚介绍说,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出版单位加入到“现代纸书”制作及基金申报中,传统图书将朝着具有交互功能的知识产品转型,传统编辑们将逐步变为掌握互联网技术、深谙读者运营的产品经理。此次项目路演会让我们看到了编辑们丰富的创意思维与切实的落地成果。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