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社会责任报告(2018年度)【3】

2019年05月30日07:24 | 来源:中国记协网
小字号
原标题:宁夏日报报业集团社会责任报告(2018年度)

   (二)履行提供服务责任

   始终将社会效益放在首位,把服务意识渗透于宣传报道里,贯彻到服务读者中,体现媒体服务社会的重要功能。

   提供政策信息服务。围绕群众所需所盼,及时发布权威信息,回应社会关切。推出了《“重典治乱” 保民健康 药品管理法修正草案四大亮点及时回应社会关切》等一系列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稿件,有效发挥了媒体的服务作用。

   提供节会活动服务。依托媒体资源优势,做好节会活动。牵头承办了第十届中国西部(银川)房·车博览会,拉动直接消费近5.87亿元。发挥文化创意品牌优势,深度参与深圳文博会宁夏馆搭建、宁夏枸杞节等重要节会活动,积极为社会和群众服务。

   提供舆论监督服务。汇集民情民意,有效开展舆论监督报道,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宁夏日报》推出《养殖场排放污水“祸害”果园 贺兰督促汇丰源牧业加快整改》等稿件,对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有关事项进行监督报道,推动了督察问题的解决。以《内部参考》为主要平台,加强舆论监督报道,策划推出的关于我区外卖垃圾处置现状等调查报道,引起了自治区领导关注,反映的问题得到解决。

   (三)履行人文关怀责任

   在日常报道中,坚持“以人为本”的价值导向,聚焦人的生存发展、关注人的精神世界、激励人的精神力量,切实履行人文关怀责任。

   关注民生报道,推动社会进步。加强民生舆论引导,从群众视角宣传党的利民惠民政策,切实把党和政府解决民生问题的努力传递给群众,让群众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如,在冬季供暖中,针对一些群众家里暖气不热的“痛点”,策划推出冬季供暖专题报道,通过报网端微全媒体持续关注,推动供暖企业提高供暖质量。

   关注生活报道,鼓舞精神力量。围绕宁夏坚决打赢脱贫攻坚、创新驱动、生态立区战略中的暖心故事进行深入报道。如《上桥镇帮扶干部“访亲”记》,讲述驻村干部帮助贫困农民脱贫致富的感人故事,让读者在感动之余,更增添了奋斗动力。

   关注弱势群体,绘制和谐画卷。借助党报媒体的影响力公信力,积极倡导全社会互爱、互助的精神风尚。举办了第三届“百孝之星”、第二届“宁夏诗词大会”、第二届“宁夏慈善榜”评选、第七届“新年新衣”等公益活动,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向社会传递温暖、爱心与关怀。

   (四)履行繁荣发展文化责任

   自觉承担弘扬先进文化、传播知识、启迪思想的重任,在促进文化繁荣发展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坚定文化自信,展示中华优秀文化魅力。通过党报媒体的传播,把中华优秀文化引入大众视野。《宁夏日报》继续办好耕耘多年的文化品牌“六盘山”,新推出“艺术风尚”等文化周刊,刊发的《纪录片<黄河远上白云山>全新解读黄土文化》《奔赴诗词之约 人生自有诗意》等稿件,让更多读者感受中华优秀文化的独特魅力。

   弘扬核心价值观,传递社会正能量。倡导文明新风,弘扬社会正气,大力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宁夏日报》开设“新闻雷锋号”专版,集中宣传雷锋精神和学雷锋树新风实践活动;开设“感动宁夏人物”专栏,刊发宁夏各行业先进模范人物事迹;刊发导向鲜明、内涵丰富的公益广告,彰显时代主旋律。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