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社会责任报告(2018年度)【5】

2019年05月30日07:24 | 来源:中国记协网
小字号
原标题:宁夏日报报业集团社会责任报告(2018年度)

   三、履行社会责任不足和改进措施

   2018年,宁报集团坚定发展信心,坚决守好意识形态主阵地,忠实履行党报集团的媒体社会责任。对2017年查找的问题,认真整改逐项落实,取得了一定成效。

   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有效引导社会舆论。针对个别情况下,出现稿件审核把关不严等现象,集团编委会进一步细化采编制度、工作流程,提高了采编人员审核把关能力。遇到重大主题宣传报道,加强审核校对力量,采取“九道关”严格审核把关,防止差错出现,有效增强了舆论宣传的政治安全和生产安全。

   媒体深度融合、改革转型结出硕果。适应新形势新要求,调整了集团编委会,建立了定时定点新闻调度会议制度,形成了一体化的全媒体指挥调度机制。加快融媒体建设,集团全媒体指挥中心建成使用,全媒体智能传播平台上线运行,五市融媒体中心全部建成,全媒体融合框架初步完成。

   采编人员向全媒体人才转型发展呈现新面貌。针对新媒体发展需要的专业化、复合型、高层次人才相对缺乏等情况,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办法进行培训。派出采编、经营、行政人员到上海、江苏等发达地区省级党报学习交流,邀请业界熟悉掌握全媒体制作的专业人才,对员工开展全媒体技能培训,使采编人员初步掌握了新媒体融合传播技术。

   2018年,宁报集团积极融入媒体融合发展大战略,深化改革,全面转型,努力在舆论引导和媒体融合发展方面展现大作为。本年度没有被上级行政管理部门或新闻道德委员会等行业组织作出行政处理、通报批评等情况。

   但是,对照中央和自治区党委、自治区党委宣传部的新要求,时代发展的新趋势和广大读者的新期盼,我们也存在一些差距和不足。

   从舆论引导方面来看,宁报集团不断创新报道内容、形式和传播手段,积极探索实践报网端微一次性采集,一体化传播,但是新闻报道策划方面还需要进一步加强。全媒体实现了图、文、音视频的立体化传播,但在讲好故事、注重深度、运用图表、精做提要等方面需要进一步改革创新。

   从媒体改革的进展来看,宁报集团争取到了深化改革、全面转型、深度融合方面的好政策,正处于破题施工阶段,还有大量的实质性工作需要攻坚克难,逐一落实。特别是改革融合转型缺资金、缺人才、缺技术,以及组织架构重建、生产流程再造、技术创新驱动、体制机制保障等一系列配套措施还未落地,影响改革融合转型的深层次问题尚未破除。

   从媒体改革的条件来看,少数同志的融合意识还不强,技能相对单一,与融合传播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

   从集团经营的形势来看,传统的生产方式、经营模式与实现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不相适应,产业规模小、层次低、产业链脆弱、资金不足等固有的矛盾和问题仍未得到有效解决。

   针对上述问题,我们将采取以下措施积极改进。

   一是加强全媒体指挥中心策划功能,激活内容生产力。严格执行集团编委会每日两次的新闻调度会制度,充分发挥全媒体指挥中心功能,把编委会的思考力、策划力转化为新闻的生产力、传播力。坚持策划先行、无策划不报道,聚焦重大活动和热点事件创新报道方式,回应社会关切。着力培育名栏目、名周刊,全面提升集团品牌影响力。

   二是创新内容生产建设,提升信息传播能力。加强内容建设和供给侧改革,创新新闻信息生产和表达方式,优化升级移动直播和“现场新闻”,注重个性化表达、可视化呈现、智能化推送、互动化传播。广泛运用音视频、VR、H5等多种形式,打造更多爆款产品,让主流宣传有声有色。发挥五市融媒体中心和融媒体工作室的示范引领作用,鼓励采编人员跨媒体、跨机构、跨部门、跨地区合作,最大限度地激发“内容创业”热情。

   三是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工程,做好媒体深度融合大文章。实施移动优先战略,重组组织架构,再造采编播发流程,创新传播手段,变革考核制度,最大限度激发新闻生产力。发挥集团融媒体智能传播服务平台作用,横向打通宁夏日报、宁夏日报新闻客户端、宁夏新闻网和微博微信生产链条,实现一个平台,一支队伍,一体化运作。纵向联通五市融媒体中心,实现组织结构、传播体系和管理体制一体化,推动主力军向主阵地转移。主动融入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打通传播主流声音、引导社会舆论的“最后一公里”,为构建全区“一个平台、一张网络”的融媒体生态传播圈作贡献。

   四是推动报业经营高质量发展,增强报业经济内生动力。在推动报业高质量发展、培育新型文化业态、做大项目活动规模上下功夫,增强报业经济内生动力,实现经济预期增长目标。放大党报资源和品牌效应,提高广告等产业的附加值和效益;带动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形成全新产业体系;加强对外合作,承接高质量、高效益的活动。

   四、今后努力方向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宁夏解放70周年,也是宁夏日报创刊70周年。宁报集团将紧紧围绕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个首要任务,紧紧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这条主线,紧紧围绕建设美丽新宁夏、共圆伟大中国梦这个主题,持续用好改革攻坚和转型发展两个抓手,创新推动主流舆论引导和媒体深度融合两大工程,深化落实体制改革、事业单位分类改革、内部管理改革和法人治理结构改革,努力实现到2020年把宁夏日报报业集团打造成为形态多样、手段先进、竞争力强的新型主流全媒体集团的目标。

   ——改革任务全面落实。完成集团公益二类事业单位改革。落实财政、人事、编制等各项政策保障措施,推动媒体内容生产方式融合、媒介形态融合和传播渠道融合,实现报网端微屏一体化运行,为打造新型主流全媒体集团奠定坚实基础。

   ——舆论引导能力大幅提升。圆满完成各项宣传报道任务,做到出新出彩不出问题。坚持移动优先战略,以宁夏日报为龙头、宁夏日报新闻客户端和宁夏新闻网为骨干,做精做深宁夏日报,做快做优宁夏日报新闻客户端,做广做活宁夏新闻网,做强内容产品和传播平台,使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此长彼长、融合发展。

   ——媒体融合实现突破性进展。适应融媒体发展的组织架构、生产体系,策采编播发流程配套机制全面完成并开始运行。5个地级市融媒体中心全部启用,打造2个在全区有一定影响力的融媒体工作室。宁夏日报新闻客户端知名度、影响力、覆盖面有较大提升。

   ——员工归属感、获得感、幸福感进一步增强。抓紧推动新闻系列高级职称评定、薪酬分配制度、职务序列改革等政策落地,为员工干事创业营造良好环境。实现员工收入稳中有增。

   ——党的建设、精神文明建设水平进一步提高。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充分发挥,党内政治生活更加规范。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