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社会责任报告(2018年度)【4】

2019年05月30日07:24 | 来源:中国记协网
小字号
原标题:宁夏日报报业集团社会责任报告(2018年度)

   (五)履行安全刊播责任

   宁报集团建立健全新闻安全生产和报纸安全出版制度、新闻稿件流程管理规定等,严格执行宣传纪律、新闻纪律等制度规定。2018年,新闻刊发安全,无重大差错。

   宁报集团编委会依托每天的新闻调度会,及时研判重大舆情,提出应对方案;对采编发工作中出现的问题,进行评价和提醒。制定了《宁报集团编辑出版应急预案》,明确发生重大事件、突发事件时,单位(部门)及各环节的职责和应对举措。每逢重大宣传报道战役,集团党委班子成员、集团编委会成员、相关负责人以身作则、靠前指挥、把好关口、带好队伍,确保新闻宣传不出纰漏。加大督查力度,对编辑出版流程进行预演,对应急预案进行排查,努力把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定期对报网端微的差错情况、发PS版延迟、出报延迟、送报延迟等情况进行通报并处罚;对堵漏纠错、及时发现并杜绝重大安全生产事故的单位、个人予以奖励,增强了各单位(部门)的责任意识、效率意识和精品意识。

   (六)履行遵守职业规范责任

   注重新闻职业道德、职业技能培训,规范采编行为,引导采编人员恪守职业操守,杜绝虚假报道和有偿新闻。

   加强新闻从业人员培训,提升专业素养。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相结合的方式加强业务培训,加快采编人员向全媒体人才转变。先后多次选派一线采编人员赴上海报业集团等地进修学习,组织采编人员参加自治区新闻专业技术培训,切实提升了新闻工作者的专业素养。

   深化“走转改”,磨砺“四力”锤炼过硬作风。集团党委委员、采编部门主任带领一线记者扎实开展“基层蹲点采访”等活动,提高采编人员的脚力眼力脑力笔力,推出了一系列生动鲜活的新闻作品。

   加强思想道德建设,规范职业行为。设立投诉电话,畅通群众投诉和反映问题的渠道,对虚假新闻和以采访名义谋取不正当利益的行为严肃查处。全年未发现违反法律法规、宣传纪律和新闻职业道德的事件。

   (七)履行保障新闻从业人员权益责任

   始终重视维护员工的合法权益,关注职工的基本利益、个性需求和全面发展,想方设法创造良好的工作环境,为集团事业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坚持以人为本,改善职工工作、生活环境。集团党委主要领导带头开展了20多场调研,深入基层听取意见了解民情,积极为基层解难题办实事。完成了新闻大厦消防改造、电梯更新、采编网络及语音线路改造工程,改建了报史资料馆、报本库、修缮了阅读吧,调整了员工工资待遇、发放了政府各项政策性补贴、开办了职工食堂,办成了一批多年来想办而没办成的实事。政治生态焕然一新,员工的幸福感、获得感不断增强,展示了改革融合转型的新风貌。

   关心职工身心健康,积极开展文体活动。集团机关党委、工会等组织积极开展记者节座谈会、职工运动会、元宵节猜谜语等各类文体活动,活跃职工业余文化生活,提升了员工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重视培养专业人才,为人才成长搭建平台。对现任处级干部进行了满意度测评,将考核考评结果作为干部使用的重要依据。组织推荐优秀年轻干部作为重点培养对象,完善了干部储备梯队。上报各类先进人选43人次,有7名同志入选文化名家、自治区级学术技术带头人、青年拔尖人才等,为人才成长搭建了平台。

   (八)履行合法经营责任

   认真执行各项政策法规,从完善工作机制入手,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发行、广告等经营行为。

   抓好经营管理,严格落实集团党委议事规则和集体决策制度。重点加强对基建、重大采购项目、广告经营、大额资金使用的全程监督。进一步规范公务开支行为,提高集团依法经营水平。凡涉及资金使用、项目建设等“三重一大”决策事项,坚持做到事前协商,事中集体研究,事后跟踪督办。

   规范采编经营职责,认真落实中央和自治区有关政策规定。采编部门主要负责做好宣传报道,提高报道质量,确保出版、发布流程顺畅。经营部门主要负责做好经营工作,通过筹资金、找项目、策划活动等方式拓展创收渠道,提高经营收入。采编与经营形成彼此独立又相互支持的良好局面。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