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视听》>>2019年第6期

麦克卢汉“媒介即按摩”的时代媒介意义

刘颖璨
2019年06月12日09:48 |
小字号

来源:《视听》2019年第6期

摘要:《媒介即按摩》一书中的“媒介即按摩”观点作为马歇尔·麦克卢汉的“媒介即讯息”之后的又一传播学观点,具有超前的时代目光和媒介意义。麦克卢汉作为传播学史上举足轻重的学者,其主要观点值得我们深入分析和探究。本文将从媒介即膜以及媒介即环境等方面去理解“媒介即按摩”这个观点的时代媒介意义,探讨媒介如何构建人类社会环境以及其对人类社会的重要影响。

关键词:马歇尔·麦克卢汉;媒介即按摩;媒介意义;媒介环境

一、媒介即按摩的时代

马歇尔·麦克卢汉在传播学领域有着颇高建树和超前的媒介眼光。《媒介即按摩》是麦克卢汉继《媒介即讯息》后的又一力作,他在书中用独到的媒介眼光和诗意化文字犀利地评判了媒介与人类生活之间的联系。全书以图文形式向我们展示了一幅生动的媒介环境变迁史,即人类所发明的媒介机器是如何构建人类环境的,而被构建的环境又是如何影响人类自身的。媒介即按摩这一观点,作为麦克卢汉对媒介的又一思索蕴含了更深层次的内涵,值得我们反思和探讨。麦克卢汉在他的后视镜观点中说:“我们用后视镜看现在,我们向后看而走向未来。”

“通过新环境的镜子去看旧环境,却忽视了新镜子。新技术造成文化的布鲁斯乐,就像旧技术消亡后仍然激发‘幻觉痛’一样。”从口语时代到文字时代再到互联时代,人类经历了从印刷术带来的“公众意识”,再到电报产生的“大众观点”,每一种媒介的产生总是会带来某种程度上的恐慌,计算机的产生再次颠覆了传统媒体时代传者与受众之间的关系,习惯了单一输出模式的受众再次被拉回舆论中心,他们学习思考而不只是接受,他们发声而不只是认同。

二、按摩?如何按摩!

“按摩?如何按摩!”这是麦克卢汉在书中首先提出的问题,与其说这是一个问题,不如理解为一种警示。媒介改变人,总是以一种麻痹人意识的效果对其施以影响,在字母表出现以前的社会,耳朵统治着我们认识世界的观点,莎草纸的出现结束了耳朵统治的文明,印刷术带来的文字崇拜消除了感性认知的神秘,宗教不再是少数牧师才能掌握的高级知识,印刷术所遵从的线性编辑和连贯性组成了理性的生活,文字构成的线形文本正悄然改变着我们感性的思维方式。如果感觉器官都能如此深刻地影响我们认识世界的方式,那么媒介的变迁必定是一股不可忽视的力量。

我们生活在不停地被媒介重新构建和重塑的时代,把媒介环境作为一种生态环境来理解有其重要的意义。在媒介所构建的环境中,我们适应、习惯以至于沉溺,人类所表现出的这种超凡适应力正是在媒介环境下的延伸能力,不同媒介作为感官的不同延伸,更全面地帮助我们认识环境。麦克卢汉认为,“由于媒介或技术的添加,在某种程度上身体向外延伸一直进入环境,作为一种媒介,这种延伸在身体和环境之间进行,从而保护身体不受环境的伤害,并成为身体的新环境。”媒介作为人接触环境的触角影响了其感知世界的模式,每一次触角的延伸也是一次人类自我的截肢行为,我们用媒介代替感官机能,从真实感受进入到虚拟体会,这种媒介按摩正在麻痹自我意识,接受媒介所构建的拟态环境,在媒介这场漩涡中,我们正心甘情愿地漩于中心。

三、媒介搭建环境,环境创造人格

麦克卢汉说:“人创造的环境成为他的媒介,借此,人界定自己在环境中的角色。”我们是用什么来定义自己?精神分析学家西格蒙德·弗洛伊德曾经提出过本我、自我和超我的相关概念,而后心理学家乔治·赫特·米德又从传播学角度提出了主我和客我的概念,表明在社会环境中的“我”有不同层面,媒介在自我认知过程中充当反馈者的角色,不同的媒介使我们感受到不同环境的自我,不同媒介环境造就不同时代的自我。

媒介即按摩,即媒介即膜。媒介即膜,显现出媒介为我们感知环境提供了一种具有保护意味和温度、湿度兼顾的延伸形态。环境是看不见的,但是五官可以感知,媒介除了作为五官的延伸,至今还延伸成为包裹全身的“皮肤”,媒介皮肤以媒介的温度测量现实社会,再以具体的感受传回大脑,最终形成我们理解的环境。不同媒介所构成的环境是由媒介本身的性质所决定的,不同媒介有不同的皮肤温度,这种温度决定我们感知环境的差异性。

然而媒介在延伸成为皮肤的同时它也搭建环境。媒介即按摩也即证明媒介即环境,媒介正在改变我们对周围环境的认知,以一种使人麻木的方式潜入我们的内心、思维、行动中。印刷术的产生带来童年、宗教自由、公众观点;电子技术改变神学统治地位、促进科学发展,但也造成“童年的消逝”,犹如回到莎草纸时期;网络时代改变传统模式下受众单向接收消息的传播方式,不同媒介搭建不同环境,并且媒介所搭建的环境是人类无可逃避的,我们可以选择违背媒介本身偏向性的方式去使用媒介或者远离媒介,但是我们无法逃离既定的社会媒介环境。每一种媒介的产生都会搭建与其所匹配的媒介环境,这种媒介环境最终会在媒介这层膜的保护下表现出越发契合人体机能和属性的贴合感,让我们在这种陌生的环境之下表现出较强的适应能力和配合能力,我们不仅不会对技术的创新感到意外,同时对其带来的影响也麻木不仁。

书虫、电视人、容器人、鼠标手、低头族……这些新型词汇在不同媒介环境下产生,不同媒介环境创造不同媒介人格,不同媒介人格又从虚拟世界反作用于现实社会,最终完成一次传播闭环。每一次的作用与反作用总会带来一连串伤害,媒介和技术不仅仅为我们提供服务,带来更多的是不易察觉的影响。网络世界的虚拟性为角色扮演提供可能,至此,混淆不清的多重人格得以产生。媒介即按摩正体现了这种媒介的细腻手法在不同媒介环境下使我们表现出不同的真实的自我人格或者多重人格,这些人格的出现总是完美地契合当前媒介所搭建的环境。

媒介即按摩,也提醒我们要更多地去关注媒介背后所隐藏的含义,而不只是盯着媒介的技术手段或媒介传递的信息。媒介技术就像一双无形的手,按照它的标准捏造人类的认知和思维,这双无形手总是无形地按摩,以消除日常生活的疲劳,体会虚拟的快感,这种快感在电子集成板和中央处理器中不停切换,和媒体单方面的交往让我们逐渐从现实抽离,媒介扮演生活里所需的各种角色,混淆了日常生活所需的是机器还是人。

四、结语

媒介即按摩意味着媒介对于环境而言,无论现实还是虚拟都施以影响,我们创造媒介,媒介提供环境,环境构建品格。环境的本质是人类集体在媒介的反射,环境实质是人类的共同投射。今天新旧环境的尖锐冲突不仅表现在传统媒体环境和新媒体环境之间,更表现在现实环境和虚拟环境之间。正因如此,每一种技术的诞生都会对我们所处的环境产生类似于蝴蝶效应的作用,即每一种媒介技术的产生都会引起除自身领域之外的更大范围内的环境变化。媒介即按摩正是在描述这样一种事实。

在互联网社会中我们可以清楚地感到来自于互联网所产生的这种互联性远远高于其在电子屏幕上所推送的内容。媒介技术本身所产生的各种相关性推动着社会环境的变化发展,推动着作为“媒介”与“人性”之间这种复杂的虚拟环境的变化。詹姆斯·凯里说过:我们可能会发现我们的意识结构被重新塑造,以便跟传播结构相匹配,我们可能会发现我们已经成为我们所创造的东西。技术的后果总是不可预测,但在信息极速流通的时代,信息和反馈总是共同产生结果,不给予人等待发现的时间,后果不可预见但并不代表它不可避免。

最后借用麦克卢汉的一句话:“只要乐于思考,正在发生的事情就绝对不会是什么必然的事情。”只要在信息的漩涡之中保持清醒,我们就能明白信息涌动的背后,媒介为我们构建的环境是如何让我们变得痴狂的。

参考文献:

1.[加]马歇尔·麦克卢汉,[美]昆廷·菲奥里,[美]杰罗姆·阿吉尔.媒介即按摩:麦克卢汉媒介效应一览[M].何道宽 译.北京:机械工业出版社,2016.

2.[美]兰斯·斯特拉特.麦克卢汉与媒介生态学[M].胡菊兰 译.郑州:河南大学出版社,2016.

3.[美]尼尔·波兹曼.见识城邦·童年的消逝[M].吴燕莛 译.桂林: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04.

(作者单位:北京印刷学院)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