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明日之子》:赋予青春态综艺更有意义的价值内涵

李雪昆
2019年07月10日13:18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明日之子》第三季发布会现场。腾讯视频 供图

6月22日,腾讯视频、哇唧唧哇联合出品的音乐榜样类节目《明日之子》在腾讯视频独家上线。《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从腾讯视频方面了解到,作为《明日之子》的第三季,本季节目试图以“水晶时代”的全新定位及其赛制构筑节目新气象。

首推“女生季” 实现多维创新

作为一档原创音乐榜样类节目,《明日之子》始终着眼于对青年文化的洞察并不断求新求变。能够做到第三季的综艺节目非常不容易,如何实现与前两季相比的“大不同”,主创团队也进行了很长时间的思考。

“本季《明日之子》最大的变化之一就是继前两季选拔出毛不易、蔡维泽等男性音乐榜样后,选择了全面聚焦、选拔女性音乐榜样,以期实现节目在歌手发掘上的突破。”企鹅影视高级副总裁马延琨说道。

除了选拔对象的改变,本季《明日之子》在赛制上也实现了创新升级。此次“明日舞台”启用了“Start”与“Restart”两个全新赛道重构节目原有的三大赛道,前者是指第一次登上舞台的选手,而后者则是重新出发的歌手,这也是《明日之子》首次把上述两类选手放在同一起跑线上参与竞争。用马延琨的话说,“音乐市场其实有非常多的艺人,但市场给他们的机会却很少,因此希望《明日之子》能够专门开辟多元赛道给这些歌手。”

值得一提的是,本季节目在主创团队上也有了一些变化。制片人多晓萌介绍,作为节目嘉宾的“星推官”,不仅从过去的3位增加到6位,在角色设置上也体现出不同的分工:比如华语乐坛音乐人孙燕姿,作为音乐前辈侧重分享她在音乐生涯不同阶段的经验;作为三季《明日之子》的“星推官”,华晨宇本身就是音乐市场的“明日代表”;并非音乐专业出身的宋丹丹,代表的是音乐爱好者的角色;从《明日之子》第一季走出来的毛不易,作为亲历者给学员们指引;刚从女团音乐综艺节目中出道不久的孟美岐,对于参加节目的学员们来说也是最直接的经验参考;哇唧唧哇首席执行官龙丹妮更是首度从幕后走到台前,给予学员们如何去面对市场的产业指导。

聚焦成长 传递榜样价值

作为一档面向年轻人的节目,专业度、想象力、价值观缺一不可。好的节目不仅仅限于创作本身,也要完成对社会文化的精准描摹,而这正是《明日之子》所追求的。

对此,马延琨解释道,《明日之子》之所以将第三季节目命名为“水晶时代”,寓意着女生外在透明闪亮、内在坚毅纯粹,节目以女孩们的成长记录和梦想实现为主线,赋予青春态综艺更真诚客观的表达和更有意义的价值内涵。“我们希望着重解读女生在成长过程中实现自我价值,不断追求、努力奋斗的态度,带领观众看到女性对未来流行影响与改变的一切可能性。”

《明日之子》强调的不仅仅是寻找榜样这个动作本身,而是力求通过一系列内容上的探索,塑造优质的青年流行文化、引领正向的主流价值取向。因此,相比前两季,《明日之子》“水晶时代”在音乐态度和音乐表达上进一步打开格局和视野,更加聚焦当下青年女性面对梦想时的心态与奋斗中的状态,以求客观、真实、全方位选拔出真正实力至上、具备滋养他人力量的女性歌者。

首次作为常驻综艺嘉宾的孙燕姿表示,之所以参加《明日之子》“水晶时代”,是希望通过这样的“年轻”节目了解当下的年轻人。从第一季的选手,到第二季的主持人,再到第三季成为“星推官”,毛不易也希望能通过自己成功出道的经验,真正帮助到有梦想的女孩子们。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