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痛点思维加速党刊转型——以《反腐败导刊》为例

胡丹 蔡琳
2019年07月23日12:59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痛点思维加速党刊转型——以《反腐败导刊》为例

“互联网+”时代,新媒体技术快速发展,传统纸媒压力与日俱增,传播手段、报道方式和经营模式都需进行战略性变革。《反腐败导刊》原系浙江省纪委机关刊,于2014年划转到浙江日报报业集团,隶属浙江共产党员杂志社。作为一本立足纪检监察工作宣传报道的专业期刊,如何摆脱原省纪委机关刊传统刻板的形象,成为广大读者喜闻乐见的刊物,一直是个难题。近年来,该刊着眼于供给侧改革,以内容品质化、服务智慧化、传播多元化为标准,创新“内容+服务”,做好“策划+活动”,搭建“清廉浙江智库”,通过寻找并解决用户痛点,拓展传播价值,成功实现了杂志加速转型,获得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丰收。2019年上半年,该刊除发行之外的经营性收入是去年全年收入的1.85倍。反腐内容入驻抖音、今日头条等平台首战告捷,其中抖音号“反腐前沿”正式运营两周,增粉50万+,至今作品累计播放量达1.6亿次。

品质内容带动服务需求

当案件报道不再是独有优势资源时,什么样的内容是有竞争力的内容?《反腐败导刊》的读者大部分来自于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构,他们眼中的品质内容是什么?他们希望《反腐败导刊》是什么样子?答案在用户、在基层。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指出,宣传思想干部要不断掌握新知识、熟悉新领域、开拓新视野,增强本领能力,加强调查研究,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努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实创新、能打胜仗的宣传思想工作队伍。“四力”不仅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宣传思想工作者的殷切期望和基本要求,也为我们的转型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前进方向。带着一系列问题,2019年春节后,《反腐败导刊》启动了大规模的走访调研。到6月底,该刊用4个月的时间完成11个地市纪委书记的专访,与近30个县市区的纪委书记对话,与80多位纪检宣传战线上的同志聊天……当刊社采编人员带着感恩的心与大家一遍遍真诚求教时,困惑着刊社的问题渐渐有了明晰的答案。

用户并不关心产品本身有多棒,而是关心产品能满足自己多少需求。以用户需求为导向,《反腐败导刊》对现有版面进行相应调整,大幅缩小了无效输出的《拍案说法》等版面,重磅推出了《清廉浙江》和《基层观察》两个栏目。

其中《清廉浙江》以较大篇幅刊出对11地市纪委书记的独家访谈,借助高层视野了解各地清廉建设成果、最新工作动态以及当年的工作重点。改变以往高层访谈的刻板文风,以人格化、口语化的语言风格重新包装,在做好宣传服务的同时增强了文章可读性。

《基层观察》原为《记者观察》,原本旨在以问题为导向做深度报道,对全省县市区的工作亮点进行盘点、扫描,展示基层纪检监察工作的实践和创新。但随着采访与报道的深入,《反腐败导刊》采编人员发现了一个现象:由于各地纪委监委横向交流学习机会少,在面对普遍性、共性问题时,推出的工作举措存在很多重复性探索。例如针对村级“三资”管理难的问题,多个县市区经过长时间的探索、试点,付出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后,最终却形成了大同小异的工作机制。这一现象无疑是一种严重的资源浪费。基于此,《反腐败导刊》将《记者观察》栏目升级为《基层观察》栏目,聚焦基层共性问题,通过观察、梳理各地工作举措,在报道中连点成线,连线成片,为这些共性问题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通用经验”,将栏目打造成各地借鉴、学习的平台。截至6月底,《基层观察》栏目共刊发各类共性问题“解法”20余个,产生了良好效果。例如在面对纪检信访难题时,该刊报道的乐清市“信访阳光反馈”模式引起了仙居县的高度关注,该县很快便组织了学习和借鉴;而面对乡镇纪委监察办履职能力弱的难题,该刊报道的诸暨市“乡镇纪检监察业务规范化平台”经验,又令杭州江干区的同志如获至宝,当下表示要组织调研学习。

牵一发而动全身,伴随着《反腐败导刊》“走下去”的不断伸入,其报道内容质量大幅提升,读者对于杂志的评价也在悄然发生着改变:从这是一本“靠面子征订”的杂志转为这是一本“有用、可学”的杂志。

推动清廉浙江建设上台阶

如何建立起以科学的廉政理论为统领,以丰富多彩的廉政文化活动为载体,以健全的廉政制度为基础,具有鲜明时代特征和浙江特色的廉政文化体系?其实,这一体系的建立和健全,离不开科学理论的指导,离不开广泛的宣传引导。

2019年5月14日下午,浙江大学廉政研究中心和浙江共产党员杂志社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在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举行。根据协议内容,接下来双方将发挥各自优势,围绕清廉智库建设、廉洁创新基层观察点建设、清廉建设十大基层创新案例(浙江)发布等方面开展一系列合作。

合作得到了浙江省纪委监委主要领导的高度肯定。浙江省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暨军民在签约仪式上表示,浙大廉政研究中心与浙江共产党员杂志社进行战略合作,是深化全面从严治党,探索健全“三不”机制的一次创新实践。双方要充分发挥各自的优势特长、资源共享、开放合作,释放1+1>2的叠加效应,助力清廉浙江建设迈上新台阶。要服务大局,为清廉浙江建设添砖加瓦;要服务基层,为清廉浙江的生动实践明理开道;要服务转化,为打造清廉中国提供浙江范本。

合作启动后,《基层观察》栏目借力浙大专家资源,从更高站位、更宽视野、更系统思维提炼总结各地清廉浙江建设的生动实践。同时,积极推进地方与专家的合作,在理论层面上形成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浙江经验和地方样本,助力浙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迈上新台阶。截至目前,宁波市北仑区的“亲清家园”、宁波市海曙的“纪检监察干部立体画像系统”以及湖州市德清“村务卡”等课题,已成功与相关专家对接。

用户思维拓展全媒体发展

只要产品有价值,就有人用。当前,我国手机网民规模超过8.17亿,短视频用户规模则达到6.48亿。短视频的迅猛发展,是我们媒体人必须正视的一个现实。如何将反腐资讯以短视频的形式加以呈现?偏严肃的反腐内容如何契合移动互联网时代大众的信息接收习惯……

差异化市场的发掘需要痛点思维。那么,痛点思维的本质是什么?痛点和用户的哪些核心诉求相对应?又该如何找准痛点、解决痛点,才能在痛点中挖掘商机?为此,《反腐败导刊》进行了深入研究、讨论,最终梳理出了四方面传播内容,分别是落马官员通报类、忏悔警示系列、反腐败原创评论以及初心正能量类。在该刊的设计中,以通报、忏悔等内容冷启动,带动其他两个板块的点击。2019年6月4日,《反腐败导刊》正式入驻抖音。事实证明,其设计符合了大众传播的需求。“反腐前沿”抖音号从6月25日正式运营以来,交出了两周增粉50万的成绩单,目前粉丝数已经破70万,累计播放量达到1.6亿次,单条视频最高播放量超过2900万。

除抖音外,《反腐败导刊》还在今年5月底入驻了今日头条的头条号,目前已有3条稿件突破百万级阅读,最高一条原创稿件的阅读量达到260万+。同时,继续深耕《反腐败导刊》的“反腐前沿”微信公众号。在原有的优势基础上,聚焦社会关注度高的话题来确定原创选题,采用“专人写稿,专人编发”的生产模式,明确“7×24”的发布频率。经过半年实践,微信公众号“反腐前沿”的新榜指数提升明显。

践行“四力”,拥抱用户,痛点思维让《反腐败导刊》在短时间内焕发了新的活力,既强化了专业媒体的“专”,也逐步适应了新媒体的“新”,采编队伍也得到了锤炼。《反腐败导刊》的实践让我们坚信,无论媒介环境怎样变化,党刊的自身优势不会消失。只要做到与时间赛跑、与事件同步、与用户同频,我们就可以发挥出指导业务工作、传播先进经验、构建交流平台的重要作用。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