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9年·第8期

浅谈综艺节目的文化价值导向

赵迪
2019年08月05日17:08 | 来源:今传媒
小字号

摘要:综艺节目作为大众文化传播的重要媒介形态之一,深受大众喜爱,因其在无形之中会影响受众的价值观念和行为方式,对社会产生重大影响,所以综艺节目中所传达出的文化价值导向显得尤为重要。近年来,我国综艺节目市场逐渐理性,涌现了一批口碑与收视俱佳的节目。本文在论述文化价值导向必要性的基础上,以部分优秀节目为代表,分析了这些节目对文化价值导向的正确处理与把握,以期能为我国综艺节目的制作带来一些启发,强化媒体应尽之职责,从而促进我国综艺节目更好的发展。

关键词:综艺节目;价值导向;媒体责任;文化传承

中图分类号: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672-8122(2019)08-0000-03

作为大众文化传播的重要媒介形态之一——综艺节目深受大众喜爱,它与人们的日常生活、精神生活紧密相连,在塑造、引领人们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方面具有无可比拟的强大力量。综艺节目因其轻松惬意且充满趣味性的特点受到广大观众喜爱,一跃成为当下收视份额第二的节目类型。因此,综艺节目的受众群体越来越广泛,上至已具有一定人生阅历的中老年群体,下至无知单纯的少儿群体,青少年群体更是占据了绝大部分。其中,以青少年群体为代表,他们的思想观念正处于形成期和巩固期,极易受到外界因素引导,从而对其成长过程造成一定影响[1]。因此,综艺节目的文化价值导向在无形之中对社会产生重大影响。

近年来,我国综艺节目市场逐渐理性,媒体逐渐明确责任,学会选择创作题材、深挖文化内涵、创新表达方式,使国产综艺节目大放光彩,不仅赢得了观众的喜爱,还成功引起了相关热门话题讨论,让文化价值导向不再只是枯燥乏味的说教和纸堆上的文字,而是活跃在年轻人眼前和心间的信念,真正做到以大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发挥正确的价值导向作用。

一、综艺节目文化价值的内涵

21世纪以来,我国的综艺节目时常遭受诟病,其中的矛头大多指向综艺节目缺乏文化价值。那么文化价值该如何定义?曾有人提出:“文化价值是指价值对象在规范和优化人的生命存在方面所具有的好的特质,是人在文化自己及周围世界的过程中创造、追求和遵循的价值。”[2]据此,综艺节目文化价值的内涵即节目内容中所涵盖的有利于大众规范和完善自身生命存在的某些特质,以有益于大众寻求正确的文化鉴赏能力和价值判断能力。

二、 综艺节目文化价值导向的产生语境

(一)大众传播的基本职能

大众传播具有传递信息、教育大众、引导舆论和提供娱乐这四项基本职能。作为大众传播的主要形式之一,综艺节目正深层次的参与大众的生活,综艺节目对大众进行正确的价值引导责无旁贷。任何一种节目类型都应该通过其特有的方式履行这些基本职能,不能一昧的追求提供娱乐而忽略了其他职能。正如尼尔?波兹曼在《娱乐至死》一书中所呈现的观点:“如果文化生活被重新定义为娱乐的周而复始,如果严肃的公众对话变成了幼稚的婴儿语言……那么这个民族就会发现自己危在旦夕,文化灭亡的命运就在劫难逃。”[3]“娱乐”不等于“愚乐”,而是学会把握“寓教于乐”。因此,大众传播的基本职能决定了综艺节目必须要有正确的文化价值导向。

(二)受众需求

改革开放四十年来,随着我国的社会生产力水平显著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得到明显改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迈入了新时代,人们的物质性需要和社会性需要已基本得到满足,开始更多的追求心理性需要,如更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因此,作为精神文化的主要呈现方式——综艺节目,正逐渐担负起丰富人民精神生活的重担。过去娱乐性是综艺节目一贯所推崇的价值,但在当下,为受众提供富有文化内涵、具有艺术审美性的、积极健康的节目形态, 并使受众能在其中得到艺术的熏陶和精神的升华, 才符合当下的受众需求[4]。

(三)文化政策与传承

中华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于我国甚至世界而言都是一笔宝贵的财富。随着“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 结合时代要求继承创新”和“提高文化软实力, 使人民基本文化权益得到更好保障, 使社会文化生活更加丰富多彩, 使人民精神风貌更加昂扬向上”等国家层面的呼吁和相关政策的出台,综艺节目的内容与形式都得到了极大的改变与创新,使传统文化与当代相遇,让正确的价值导向潜移默化的植根于人们心间。

三、 综艺节目的文化价值导向

(一)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坚定民族文化自信

五千年绵延不绝的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文化长河中的宝贵资源,是中华民族得以维系的精神血脉,是坚定文化自信的底色,自然应当得到保护和传承。

漫漫长路,孕育了绝妙的诗词歌赋和精美的历史文物,是名副其实的国家宝藏,是中华民族文化自信的有力支撑。“五千年文化,三千年诗韵。经典永流传,我们的文化从未断流。”[5]《经典咏流传》节目开场白的这句话恰如其分的解读了诗词歌赋在中华民族上下五千年的灿烂文明中所占据的重要地位。以文学经典为传播内容的基础,用演唱的方式演绎静态的诗词,借专家点评解读阐释经典,让人们感受诗词文化的独特魅力。由威斯康辛大学博士克里斯丁演绎的《梦蝶:一百万个可能》,通过传唱人讲述自己的中国文化情结,表达对中华文化的热爱;又如京剧演员李胜素和王泓翔演绎的京剧版《卜算子?咏梅》,使年轻人打破对京剧的刻板印象,学会欣赏传统戏曲艺术[6]。《国家宝藏》通过“前世传奇”和“今生故事”两部分,一方面带观众一睹了各大博物馆镇馆之宝的风采,唤起了人们对国宝的保护欲,另一方面向人们传达出了国宝守护者的高尚与坚守,从而激发了对文物守护人的敬重之情。王刚在演绎曾侯乙编钟的前世传奇时,表现出曾侯乙编钟蕴含的对天下和平的向往和期盼;黄渤在演绎皿方罍的前世故事时,表现出皿方罍流落海外急切盼望回到家乡的赤子情怀。节目打造一出出视听盛宴,让观众身临其境,跟随演员一起探寻国宝的前世今生,在观赏之余自觉传承中华民族博大精深的历史文化。

(二)紧跟时代主题,尊重多元文化

时代在不断进步,文化在不断发展,世界也日益合为一个整体。面对日新月异的变化和大众对外界与日俱增的新鲜感,综艺节目必须紧跟时代主题,展现多元文化。

湖南卫视的品牌综艺节目《天天向上》自开播以来,就一直以“大型礼仪公德”脱口秀的风格定位在同期众多综艺节目中独树一帜,它平衡了娱乐与文化传承的关系,不断与时俱进,尊重多元文化,肩负着社会教育者和文化传承者的重任。紧跟时代主题,实力呈现品牌文化热门主题[7]。节目以当下热门主题作为节目线索,如以《家乡的宝藏》主题为例,结合当下的旅游热潮,跟随宝藏推荐人林彦俊的脚步,带领观众走进美丽的“月亮之都——江西宜春”,感受温汤温泉的神奇功效;又以探寻美食这一热门话题为契机,推出《家乡的美食》板块,邀请众多明星前来,为家乡美食代言,邀观众共享各地的美食盛宴。尊重多元文化,努力促进多民族多国家多元文化的兼容并包。节目不仅充分展现了中国民族文化的多彩繁荣,还积极搭建促进世界文化沟通交流的平台。如节目曾邀请中国瑜伽大师与印度瑜伽大师进行瑜伽文化的交流与推广;节目主持人还亲身参与《天天兄弟游学记》,以游学的方式亲临丹麦、捷克等国家,让观众领略当地不为人知的风土人情,感受多元文化的碰撞。

(三)传播社会正能量,树立正确价值观

美国著名社会学家丹尼尔?贝尔提出,由于社会迅速变化,在这一过程中必然会引起行为方式、鉴赏方式以及穿着方式的混乱,大众传播媒介理应成为大众的领路人。综艺节目作为大众传播媒介的主要形态,其对于社会意识和公众行为的引导作用不言而喻。于综艺节目而言,无论是对题材内容的把握,还是对表现形式的创新,都应把传播社会正能量,树立正确价值观作为使命,给予大众正确的引导。

东方卫视的《极限挑战》采用了实景体验互动的节目形式,通过明星嘉宾的带领,那些主题不再只是模糊的概念和符号,而是带着温度和情感的存在。《知识改变命运》带领观众重回恢复高考那年的情景,去感受知识改变命运的厚重历史命题,结尾又拉回现实,以起跑线竞争的游戏形式传达命运掌握在自己手里[8];《都是夜归人》让明星嘉宾真实体验社区保安、出租车司机、外卖员等不同职业、不同阶层人群的生活状态,以角色代入的方式呈现真实社会的千姿百态,在种种啼笑皆非的桥段背后,让观众去了解和思考,唤起人们对各行各业群体的尊重,学会感恩这些为美好生活默默耕耘的劳动者。

(四)强化创新意识,探索文化传承

文化创新是推动一个民族发展的内在动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文化创新就是要使中华民族最基本的文化基因与当代文化相适应、与当代社会相协调。文化发展的实质就在于文化创新,即在传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

央视的综艺节目《上新了?故宫》以故宫文化为核心,以创新形式为手段,达到了娱乐性与专业性的平衡,用旧文物+新文创的方式,实现了深层次的“温故而知新。”[9]首先“故”在于探寻故宫的未开放区域,“新”在于获取文化的新鲜认知。《乾隆的秘密花园》中,首次将未开放的宁寿宫花园全景式呈现给观众,在精心打造的秘密花园中解析乾隆的江南一梦;《故宫文物历险记》中,通过探寻最“重”的文物,让观众震撼于文物南迁路上殷殷接力的家国之心。文物承载着太多的文化记忆,它本身虽是静默的,但隐藏在背后的历史却是鲜活的。其次,“故”在于解锁历史文化谜团,“新”在于打造全新的文创产品。《紫禁城里的演唱会》带领观众上天入地寻觅两百年前的视听梦境,文创新品开发员以仙鹤、舒畅为元素打造出了“畅心睡衣”,该文创产品上线后,预售金额已破千万;其他文创产品诸如江南美什件单日销量也高达五千套。文创产品以其独特的文化内涵和创意表达赢得了大众的喜爱,文物以焕然一新的面貌走进了大众的生活[10]。《上新了?故宫》打开了故宫文化的另一种解读方式,用创新让故宫焕发生机。

四、 结语

当代社会,综艺节目是目前最受大众喜爱的节目形式之一,它与大众的日常生活和精神世界紧密相连,并对大众的价值观念与行为方式产生深刻影响。因此,综艺节目中所流露出的文化价值导向对当代人的价值观念塑造和文化内涵培养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近年来,我们看到了我国综艺节目在文化底蕴和价值导向方面的实践中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某些方面仍存在些许不足。正确把握节目的价值导向是媒体应该承担的重要责任,如何以一种喜闻乐见的方式向大众传达文化的温度也是媒体应该思考的问题。

参考文献:

[1] 周子奇.浅谈电视综艺节目传播正确价值导向的重要性[J].传播力研究,2018,2(20):7-8.

[2] 孙美堂.从价值到文化价值——文化价值的学科意义与现实意义[J].学术研究,2005(7):44-49+147.

[3] (美)尼尔?波兹曼著.章艳译.娱乐至死[M].桂林: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04:214.

[4] 程前,沈丹妮.电视综艺节目的文化价值导向及其建构路径[J].中国电视,2018(9):46-49.

[5] 王若子,郑石.《经典咏流传》对文化记忆与历史记忆的传播[J].出版广角,2018(24):58-60.

[6] 陈菲,王作剩.央视文化类综艺节目的价值导向研究——以《国家宝藏》与《经典咏流传》为例[J].新闻世界,2019(3):20-23.

[7] 谢菲.聚焦优秀传统文化 弘扬社会正能量——分析《天天向上》节目的主题定位[J].新闻传播,2018(11):37-39.

[8] 张晓卿.互动体验真人秀《极限挑战》持续热播原因解读[J].西部广播电视,2018(16):108.

[9] 滕华琳.从《上新了,故宫》看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J].视听,2019(3):7-9.

[10] 节目走心 综艺《上新了,故宫》带火文创新品市场[EB/OL].2018-11-19,人民网,http://lady.people.com.cn/n1/2018/1119/c1014-30407971.html.

(责编:陈原原(实习)、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