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聚焦2019中国网络媒体论坛 拼质量聚民心迈向智能安全

2019年08月06日13:12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能够吸引年轻人关注的产品才能赢得未来。资料图片

由中央网信办指导,中国记协、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天津市委网信委等共同主办的以“融合与变革:中国网络媒体发展新跨越”为主题的2019中国网络媒体论坛7月29日在天津举行。

作为我国网络媒体界层次较高、具有权威性和影响力的年度盛会,中国网络媒体论坛是观察中国网络媒体发展走向的重要窗口。来自主管部门、国家部委、中央和地方新闻单位、中央和地方新闻网站、各地网信办、主要商业网站、新媒体机构、互联网企业的嘉宾以及业界专家、网络社会组织代表共计800余人,围绕新时代网络媒体发展趋势,加强网上内容建设,以及做大做强正面宣传等话题开展深入研讨,汇聚了行业发展新观点、新思路。

让主流声音成为流行

“行业的每一分需求,都是我们努力的方向。”在主论坛上,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表示,腾讯致力于技术的有机连接,平台的深度对接与内容协同创新,为构建媒体融合发展的新生态,提供全方位、立体化助力。去年,腾讯启动新一轮战略升级。在连接人、数字内容和服务的基础上,进一步探索更适合未来趋势的社交、内容和技术的融合;在扎根消费互联网的基础上,积极拥抱产业互联网。为此,腾讯新成立了云与智慧产业事业群,希望聚合公司在各领域积累多年的领先技术与能力,为各行各业融入“数字世界”提供接口和工具。

“不仅生活领域要消费升级,信息也要消费升级。在经历了粗放的信息生产阶段后,媒体下一步发展的关键在于,能否有效推进信息消费升级,让主流声音成为流行。”网易公司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丁磊表示,移动互联网、新技术的发展,让整个社会的媒体格局、舆论生态都发生了巨大变化。一个明显的变化是传播主体大规模业余化,带来传播话语权扁平化。以前,全国只有几千家媒体在生产新闻,现在中国有超过8.29亿网民,每天生产信息300多亿条。人人都有麦克风,处处人声鼎沸。信息,也从媒体对人的价值性传播,变成人对人的直接传播。长期来看,这会带来一个问题:媒体作为信息过滤器的作用被稀释了。这是人的天性,也是互联网带来的世界性难题。

新媒体的发展不断推动着融合的步伐,主流媒体如何在网络媒体不断进化的环境中提高站位、抓住机遇、应对挑战,实现新跨越?

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海外版总编辑许正中强调,要推进内容生产改革,提升信息聚合能力;要推进传播渠道改革,提升信息分发能力;要推进技术手段改革,提升人工智能运用能力;要推进媒体运营改革,提升服务用户能力,进一步构建全媒体传播格局,推进媒体深度融合。

新华社副社长刘思扬也表示,当前,移动互联网成为信息传播的主渠道,新闻竞争的主战场。作为宣传思想战线的主力军,挺进移动互联网主战场,成为主流媒体融合变革的必答题。他认为,要深刻认识全媒体时代的机遇,扩大主流价值影响力版图,提高正确引导社会舆论能力,要既不失语又不误语,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

结合网易实践,丁磊认为,“从广度上看,我们的内容流行性要升级,主流声音的自传播度要加大;从深度上看,内容的时代留存性要升级,往上要有引领社会的可能,往下要有沉淀为经典的能力;从融合效率上看,我们的传播手段也要升级,要大胆跨界、大胆融合,做更高效的传播。”

与会嘉宾纷纷认为,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是大势所趋,网络媒体要勇于求变、积极应变,在理念思路、方式方法、体制机制等方面大胆创新,要深耕优质内容,从比数量向拼质量转变,从抢流量向聚民心跨越,推动关键核心技术创新不断实现突破,加快抢占全媒体时代的技术高地,全面提高舆论引导能力。

有年轻群体支持便前景可期

新技术对新媒体的赋能从没有像今天这样令人期待,也从没有像今天这样引人深思。面对变化,共青团中央宣传部部长、中国青少年新媒体协会会长景临认为,首先,不能偏离正确导向,新技术对新媒体赋能一方面是赋予能力,更重要的是赋予能量,而这个能量应当是蕴含价值选择的,应当是正能量。其次,不能忘记以人为本,科技最终也要服务于人民。再次,不能忽视青年群体,应当主动地、真诚地、谦虚地、广泛地、频繁地深入到青年中去。“青年人满意了,市场也就满意了,青年人支持了,前景也就有支撑了,青年人受益了,未来也就受益了。”景临说道。

科学认识网络传播新规律,推动智媒体成为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新平台,是新时代我们每一个网信人肩负的使命。津云新媒体集团董事长韩颖新提出,传播方式的每一次迭代升级都是由技术创新来推动形成的,随着融合的不断深化,技术引领已经成为当前媒体融合最突出的特点。

而随着大数据、人工智能、5G等新技术的应用,新媒体平台日益繁荣,这不仅改变了我们获取信息的方式,也在改变着我们的生活方式。

“目前互联网正在从消费领域向实体经济逐渐转向,互联网的应用场景从4G(人和人的通讯)到5G(人与万物的互联),面临着技术挑战。”中国工程院院士刘韵洁认为,4K、8K、AR等业务对技术提出了高速率、大码流、低延误等新要求,全息通讯、全感通讯也对带宽等带来新挑战。而5G网络拥有大带宽容量、低功耗大连接、低时延高可靠的特点能满足未来网络媒体及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的发展。

目前,我国正在建设通讯与信息领域首个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覆盖40个骨干城市、133个边缘节点、4个云数据中心。同时,自主可控的网络操作系统也在逐步完善。这些将满足国家关于下一代互联网、网络空间安全、天地一体化网络等重大科技项目的实验验证需求。

“未来网络要适应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需要进行智能、安全、可定制的变革。网络好比我们的道路,有普通车道、专用车道、高速公路,普通铁路、高铁、飞机,而在虚拟网络,我们可以根据车联网、能源互联网、工业互联网等不同的需求,设置不同的网络。”刘韵洁表示。(见习记者 韩萌萌)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