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新闻爱好者》>>2019年第7期

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的进展、难点与对策【2】

郭全中
2019年08月16日11:20 |
小字号

(五)队伍老化,本领缺失

互联网和人工智能时代,对县级融媒体中心人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但是县级融媒体中心的人才队伍不容乐观,综合素质和能力远远不能满足融媒体中心建设的高标准和高要求。主要体现在:一是队伍庞大、冗员多,一些沿海发达地区的县级融媒体中心员工数量多达数百人,而与员工队伍精干高效的原则相背离;二是员工知识素质偏低,中专、大专及以下学历占比不低,而大学及以上学历人员比例偏低;三是年龄结构整体老化,接受新观念、新事物、新能力的意愿和能力不强,年轻人尤其是勇于创新的年轻人极其匮乏;四是管理层整体新知识储备不够,新能力欠缺,对互联网传播规律、互联网商业模式和盈利模式等都缺乏深入了解;五是整体队伍对互联网等新知识缺乏了解更遑论深入研究,同时也不愿意去学习更新;六是市场化能力欠缺,内容和产品难以满足用户和市场需求;七是难以吸引到优秀人才尤其是技术人才,导致人才队伍结构很不合理;八是缺乏有效的培训机制,员工能力提升空间有限。

(六)机制僵化,激励不够

县级媒体尤其是县级电视台长期以来采取的是事业单位体制,基本上依靠财政补贴生存,不仅体制机制相对僵化,而且缺乏有效的激励机制,导致整个单位的活力严重匮乏、市场化能力缺失、服务意识和能力低下。主要体现在:一是很多落后地区的县级电视台只有事业法人,而经营性业务没有成立企业法人,导致难以大规模地开展经营业务。二是尚存在事业编制和社会化招聘人员之分,尚未实现同工同酬,二者的薪酬差距悬殊。例如,沿海地区的某县级电视台,事业编制员工薪酬是非事业编制的4倍左右。三是大锅饭式的平均主义严重,缺乏有效的激励约束机制,普遍存在“干多干少一个样、干与不干一个样,干多错多”的现象,导致整个单位缺乏活力,员工缺乏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七)落后地区的资金不足,举步维艰

从县级媒体的发展实践来看,除了《萧山日报》《瑞安日报》等40多家县级报,浙江长兴传媒等少数县级融媒体中心和县级电视台之外,无论是发达地区还是欠发达地区的县级媒体,其主要收入来源都是财政补贴。对于实力强的经济发达地区来说,只要当地给予充分的重视,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的资金就会相对充足。在实地调研中,有些地方除了给予事业编制人员收入保障外,还给予设备购置费、项目专项费和融媒体中心建设专项费等,县级市每年给予的各类补贴在数千万元。但是对于实力弱的经济落后地区来说,当地即使再重视,也难以给予充足的资金保障。例如,一些经济落后地区的县在当地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上只给予200万元左右的费用,除购买用于展示的大屏之外,基本上就没有资金做其他的事情了。

(八)平均用力,而不是扶优扶强

在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尤其是省级融合技术平台方面,应该秉持扶优扶强的原则,大力鼓励和支持实力强、技术领先、市场化水平高的平台去整合实力弱、技术落后、市场化水平差的,只有这样,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才能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但是在实践中,不少地方的相关部门却呈现平均用力,不仅不扶优扶强甚至扶劣扶差,具体体现为:一是不少省份为了平衡或者帮助落后单位脱困,把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的相关资源和资金给予整体实力相对弱的单位,导致宝贵资源的极大浪费;二是不少省份确定了两家甚至更多的省级融合技术平台,导致县级融媒体中心无所适从;三是一些省份确定了由省级报社和电视台合建省级融合技术平台,但是这种行政命令式的、松散式的合作方式难以充分调动各自的积极性;四是全国幸存下来的县级报经历过相对激烈的市场化竞争,实力较强、市场化水平高,绝大多数比当地电视台的实力强,但是在新一轮的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中,却常常成为配角,而市场化能力较弱的县级电视台却成为主角。

三、推进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的有效对策

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是一项极其复杂的系统性工程,尤其在技术日新月异的当下,这就要求按照互联网的发展规律,在定位、理念、技术、体制机制等方面采取系统化的方案。

(一)定位为当地新时代治国理政新平台

首先,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绝不能仅仅看作是传统媒体自身的事情,而应该跳出媒体看融合,把县级融媒体中心和省级融合技术平台打造成新时代治国理政的新平台,即通过构建“互联网+媒体+智慧政务+政府数据公开+智慧城市运营”的智能媒体新平台,再利用自身的制度优势获取尽可能多的优质资源,并且把优质资源转化为治国理政的新能力和新平台。

其次,县级融媒体中心这一新时代治国理政新平台应充分赋能当地党委和政府的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具体具备如下功能:一是主流舆论阵地功能。通过整合县级区域内的所有媒体资源,成为当地新闻传播和舆论引导的核心与主导力量。二是综合服务平台功能。在整合县级政务网站等体制优势资源的基础上,成为向当地用户提供以政务服务为核心的各类本地化服务,包括各类政务服务、党建服务、公用事业服务以及各种生活服务。三是社区信息枢纽功能。县级融媒体中心应积极实施下沉战略,进一步下沉到社区、街道、农村,成为当地社区信息交互、相互促进进步的重要空间,更好地促进文明程度的提升。四是智慧城市功能。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可以作为当地智慧城市建设的牵头方和智慧城市运营的运营方,真正成为党委和政府提升现代治理能力的核心抓手。

再次,县级融媒体中心如何定位将决定其未来的发展空间乃至成败,按照综合功能模式构建的新时代治国理政新平台,绝不仅仅是单纯的媒体机构,更不仅仅是独立分散的、功能单一的媒体机构,而是集结了现代传播、政务服务、社区信息以及智慧城市等诸多功能,真正成为当地治理能力大幅度提升的核心平台。

(二)充分整合各类资源

互联网讲究的是平台化、规模化与集约化,讲究的是各类资源的整合、聚合,讲究的是各部门之间的互联互通,因此,在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中,要按照互联网规律的要求,采取“互联网+”思路,破除各个部门之间的本位主义、“信息孤岛”、“数据孤岛”和“利益孤岛”,充分整合各类资源来推进。

首先,把当地所有的媒体资源整合到县级融媒体中心。目前,在县级区域应坚持“扶强扶优”的原则,以市场化能力强、规模大的媒体为核心来整合当地的电视台、报纸、新闻中心等媒体资源,实现县级区域的“广播、电视、报纸、网络、客户端、微博微信”等传播资源的同一平台化运作,并且通过彻底的采编流程和组织结构的重构和优化,实现媒体资源的效能最大化。

其次,把政府网站等智慧政务资源与县级融媒体中心有机融合。由于县级财力、人力、物力都有限,应把分散在政府的政府网站、政府数据以及分散在政府部门下的各个政务微博、政务微信、政务号统一整合到县级融媒体中心这一平台,以更好地实现政务服务、政府数据资源的整合化和集约化,更好地发挥政务大数据的效能,并显著提升政府治理能力。

最后,把智慧城市与县级融媒体中心有机结合。县级区域的智慧城市是集成性的大平台,智能传播、智慧政务、智慧交通、智慧教育都是其子平台和子系统,县级融媒体中心作为公益事业单位,其相比行政单位市场化能力更强,智慧城市的运营由其负责也更顺理成章。

(三)转变观念,增强本领

观念决定思路,思路决定出路,观念是一切行动的先导。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首先要通过切实措施实现机构和全体员工观念的转变和创新,按照新闻传播规律和互联网发展规律来提升自身的互联网本领和能力。

首先,树立起危机意识,主动创新和求变。国家和地方各级部门肯定会大力鼓励和支持创新,但绝不会养懒人,这就要求大家通过各种方式来有效提升自身的能力,尤其是提升自身的互联网能力和水平,能够更好地适应融媒体中心的要求。

其次,跳出媒体看媒体。通过理念更新,调整自身定位和扩大边界,充分利用体制性优势,集成当地各类党政资源,进而成为当地党政部门基于互联网的治理平台,进行完善自身的造血机制。

再次,树立起“用户体验为王”的理念。互联网时代,用户是一切的基础,县级融媒体中心也要秉持“用户体验为王”,即以用户为中心,以体验为核心,为用户提供最好的内容和产品。“用户体验为王”的核心在于:一是按照融媒体中心新技术的要求,对既有采编流程进行彻底重构和优化,使得生产关系与生产力相适应;二是高度重视技术,拥护和学习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最新技术;三是积极吸引用户参与,让用户贡献更多的力量。

最后,同等重视传统媒体的传播效果与互联网传播的效果,同等重视舆论引导与服务能力,同等重视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同等重视软件和硬件。

(四)成为基于“互联网+”的“城市运营商”

对于县级融媒体中心来说,虽然不同地区的经济发展水平、市场等都差距悬殊,但是都可以通过当地城市的运营来拓展收入来源,即把自身定位为基于“互联网+”的“城市运营商”。

首先,按照“移动优先”“数据优先”“智能优先”的思路,进行彻底的互联网转型,实现真正的互联网+融合,而不是习惯的内容+融合。

其次,县级融媒体中心在运营时不是所有的领域都去拓展,而重点应放在有政策门槛的领域。具体来说,其主要运营资源主要体现为传媒、智慧政务、本地化服务、智慧城市运营等。

(五)打造精干高效的人才队伍

人才是媒体最核心和最宝贵的资源,自然也是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的主要支撑,尤其应构建精干高效的人才队伍。

首先,任命一位优秀的县级融媒体中心主任。由于县级融媒体中心历史包袱较重、利益纠葛多、发展任务重,一把手就显得尤其重要,这就要求当地党委和政府一定要选派优秀干部充任。具体说来,县级融媒体中心主任应该具备如下素质:一是能干事。懂新闻传播规律和发展趋势、互联网规律、战略判断能力等。二是愿干事。具有改革创新的决心和魄力,愿意去推动改革发展。三是会干事。充分掌握干事的方式和策略,能灵活运用各种手段来处理各类复杂事情。

其次,在给予充分财政支持的背景下优化队伍。整体来说,县级融媒体中心的队伍不能满足融媒体发展的需要,这就需要进一步优化队伍和提升全体员工的能力。需要着重指出的是,在优化队伍时,应充分尊重员工的历史贡献,给予员工足够的补偿。

再次,引进和培养优秀人才。重点引进懂互联网的新媒体人才、技术人才和各类复合人才,能够真正把新时代治国理政新平台的战略定位切实落地。

(六)积极培植技术基因,打造智能化媒体

过去二十多年的互联网发展已经充分证明了技术对于媒体的重要性,而且未来相当长一段时间,技术仍然是互联网迭代的关键因素。在当前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给我们带来人工智能新时代的当下,媒体也进入了智能媒体新时代。在这种情况下,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既要利用好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技术,更要利用好未来的5G、人工智能、VR、AR、MR和区块链等技术,打造具有较强技术实力的智媒体。

由于县级融媒体中心自身不可能有很多的技术人才,可以通过三种方式来解决:一是通过云服务的方式成为省级融媒体技术平台的独立端口;二是与技术实力强的技术公司深度合作;三是扶持技术领先、市场化能力强的省级融媒体技术平台来对接和服务本区域内的县级融媒体中心。

(七)构建较为完善的配套政策

第一,给予资金、数据、政策等全方位的支持。一是要给予长期的充足的资金保障,在县级融媒体中心具备自我造血能力之后再减少资金支持;二是以县级融媒体中心为主体来整合当地的政务资源、政府大数据资源和智慧城市资源;三是对县级融媒体中心的级别等给予倾斜。

第二,对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给予更多的包容和理解。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是一项艰难的探索,风险极大,为了鼓励更多有能力的年轻人投身其中,就需要为其营造“宽容失败、鼓励创新”的舆论环境。

第三,改革现有的不适合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的体制机制,在充分试点的基础上,逐步在经营环节引入股权激励等长期激励措施,并且对于采编环节也可以探索年薪制。

[本文为教育部重大攻关项目“‘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新闻传播业历史与现状研究”(项目批准号:17JZD042)的阶段性研究成果]

参考文献:

[1]习近平.关于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EB/OL].http://media.people.com.cn/n/2014/0818/c120837-25489622.html,2014-08-18/2019-04-06.

[2]浙江新闻客户端.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全面启动 中宣部这样部署[EB/OL].https://zj.zjol.com.cn/news/1036366.html,2018-09-21/2019-04-20.

[3]闪电新闻.中宣部等发布《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规范》[EB/OL].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622708828806466127&wfr=spider&for=pc,2019-01-15/2019-04-20.

[4]习近平.加快推动媒体融合发展构建全媒体传播格局[J].求是,2019(3).

[5]宋建武,乔羽.建设县级融媒体中心 打造治国理政新平台[J].新闻战线,2018(23).

[6]唐瑞峰.多地已实现“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全覆盖(附十大模式案例)[EB/OL].http://dy.163.com/v2/article/detail/E6G1ISO805148MKI.html,2019-01-26/2019-04-20.

[7]浙江新闻客户端.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全面启动 中宣部这样部署[EB/OL].https://zj.zjol.com.cn/news/1036366.html,2018-09-21/2019-04-20.

[8]张建红.实施平台战略 创新融合路径:长江云平台建设的思与践[J].新闻战线,2018(10).

[9]光明日报调研组.县级融媒发展的“长兴探索”[N].光明日报,2018-12-7(7).

[10]光明日报调研组.县级融媒发展的“长兴探索”[N].光明日报,2018-12-7(7).

[作者为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文史教研部副教授]

(责编:陈原原(实习)、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