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数据透视70年中罗两国图书出版交流

中国版本图书馆 徐来
2019年08月19日16:25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数据透视70年中罗两国图书出版交流

坐落于黑海一隅的东欧明珠罗马尼亚,与我国交往历史悠久,文化往来频繁。自2013年“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伴随双边政经关系的稳步发展,中罗两国出版交流亦进入新时期,罗马尼亚图书(含罗主题图书)在华出版日趋丰富,我国图书对罗输出也日趋频繁,成为中罗两国深厚友谊的有力佐证。

数量:近十年呈现爆发式增长

新中国成立之初,我国即与罗马尼亚建立外交关系,两国70年交往历程中,一直保持着图书出版交流。据中国版本图书馆CNMARC(中国机读目录)与CIP(图书在版编目)数据统计,1950年1月至2019年7月,我国正式出版各类罗马尼亚图书共295种,分1950—1977年、1978—1999年、2000—2009年、2010—2019年4个时段。统计显示,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由于中罗两国同属社会主义阵营,政治类图书往来较多,形成了一个出版小高峰,而受“一带一路”倡议带动,2010年以来两国出版交流进一步活跃,数量呈现爆发式增长。

统计图书来源显示,295种图书中,罗马尼亚引进版图书130余种,我国输出罗马尼亚图书近90种,我国作者创作及他国作者创作引进的罗马尼亚主题图书70余种,三类图书的种类均在2010—2019年阶段快速增加。

选题:文学与语言类图书表现突出

文学以其情感相通的力量,往往能够跨越语言、民族、宗教等界限,在国与国文化交流中发挥着重要作用,语言则是国与国之间沟通交流的必备桥梁。按中国图书馆分类法22大类统计分类显示,文学(I类)、语言文字(H类)图书在中罗两国图书出版交流选题中以83种、88种两枝并立,二者之和占总数已近六成,同时呈现中罗引进输出双向互动的良好出版态势。

在悠久的民族文学创作传统的滋养下,罗马尼亚诞生了一批享誉世界的诗人,闪耀着文学光芒与人性光辉的作品被广泛引进至我国。被誉为罗马尼亚最伟大、最具代表性的民族诗人米哈伊·艾米内斯库的诗作被作家出版社、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等多家出版社译介出版,此外,罗马尼亚知名诗人卢齐安·布拉加的《深处的镜子——卢齐安·布拉加诗选》、布兰迪亚娜的《安娜·布兰迪亚娜诗选》、彼得·斯拉格尔的《你是一条龙》、奥拉·克莉斯迪的《轨迹》等,都进入了国内出版界视野,相继引进出版。

数据同时反映出罗马尼亚出版界对我国文学同样兴趣浓厚。从古代典籍到唐诗宋词,到现代文学,再到当代名家,均有代表作品输出至罗马尼亚。如《论语》《道德经》《庄子》《鲁迅选集》《太阳照在桑干河上》《新英雄儿女传》等。值得一提的是,我国当代作家如莫言、劳马的作品输出至罗马尼亚后广受好评,罗马尼亚人类出版集团先后译介出版了莫言的《生死疲劳》《红高粱家族》《蛙》《天堂蒜薹之歌》《酒国》5部作品,罗马尼亚作家联盟翻译委员会于2018年颁发给中国作家劳马“杰出散文奖”,以奖励其《一个人的聚会》《幸福百分百》两部作品。

态势:“一带一路”催热罗马尼亚主题出版

数据显示,2010年以来罗马尼亚主题图书出版的一个重要趋势是:受“一带一路”倡议催热,国内出版界对罗马尼亚的出版视野从传统罗马尼亚文学领域快速扩展至罗马尼亚政治、法律、外交、文化、历史各领域,一批内容厚重、质量上佳的罗马尼亚主题图书陆续面世。

罗马尼亚“一带一路”主题图书种类繁多、涵盖面广。如新华出版社推出的《“一带一路”国别法律研究(第四辑):罗马尼亚》,该书由中国国际贸易促进会组织翻译,旨在研究“一带一路”沿线相关国家经贸、投资、货币、金融等法律。此类代表作还有《喀尔巴阡山麓的神奇国度——罗马尼亚》,作为“走进‘一带一路’”系列丛书之一,该书涵盖罗马尼亚的历史和国情、历史名人和事迹、美丽风光与习俗以及中罗两国交往的历史渊源。

外交领域的罗马尼亚主题代表作品有时事出版社的《百年中罗关系史》,按历史顺序将百余年来的中罗关系发展情况系统而完整地呈现出来,涉及大量两国间刚解密的档案文件,集独创性、权威性、国际性于一身,被业界认为是研究两国关系史的一部力作。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出版的《罗马尼亚现代文化史》则是文化领域罗马尼亚研究的代表作,该书从各种思潮和主题入手,紧密联系欧洲文化和思想运动,追溯再现了罗马尼亚文化的现代化历程,探究了罗马尼亚民族精神的基本特征。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与近年中罗两国民间交往趋热这一态势相呼应,一批展现中罗友好往来的回忆录、故事集相继面世。如五洲传播出版社出版的《爱在中国》,是罗马尼亚驻华大使伊斯蒂乔亚的回忆录,记录了其与中国长达半个世纪的不解之缘,回顾了罗中关系的友好发展,同时展现了对中国巨大变迁的独特而深刻的体察。由北京大学出版社出版的《中罗两国的桥梁——罗马尼亚前驻华大使罗明和汉学家萨安娜口述》,是“北京大学新中国留华校友口述实录丛书”第一辑,罗明和萨安娜夫妇皆为北大校友,夫妇两人的口述实录既是对他们半个多世纪的外交生涯的回顾,也从侧面呈现了中罗关系发展的历史。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