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9年·第12期

新媒体时代企业报的生存与发展探究

胡如月
2019年12月24日10:56 | 来源:今传媒
小字号

 

(上海大学 新闻传播学院,上海 200120)

摘要:自新中国成立以来,企业新闻宣传工作一直是企业的优良传统和独特的政治资源,它在促进国企科学发展、助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中发挥着无可替代的作用。其中,企业报刊为展现企业文化、向外宣传自身形象,是企业新闻宣传工作重要的载体之一,因此新媒体时代更应着眼于企业报的生存与发展,助力企业宣传工作。

关键词:新媒体时代;企业报;生存与发展

中图分类号: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672-8122(2019)12-0000-03

企业报与企业的经济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相互促进,相得益彰[1]。经调研得知,企业报的发展有以下几个特点。一从分布区域看,市场经济越活跃,企业就越重视企业文化。改革开放以来,上海、杭州、宁波、温州等地社会经济发展取得了较大成就,因而企业的文化建设就得到加强,企业报的数量占到了全省(市)企业报总数的三分之二。二从发挥作用看,企业文化越重视,企业发展创新就越有活力。三从企业发展看,服务宣传越到位,企业报就越有生命力。企业报的自身建设离不开企业的发展,企业报的生命力来源于企业发展的强劲活力。客观分析,企业报虽是内部资料,但它发挥的作用是举足轻重的,它的传播力和影响力都不可小视[2]。

近年来,随着新媒体的不断发展,企业报呈现出多元化发展和全媒体覆盖的趋势。总体来看,面对媒体时代“人人都有麦克风、人人都是媒体人”的新常态,企业报办报要求愈来愈高,对企业报监管的任务也是愈来愈重。因此,作为以意识形态为主的企业报如何在新媒体时代更好地生存与发展,需要积极适应媒体发展新趋势、迎接新挑战,做出新作为,真正地在企业发展创新中起到凝聚力量、鼓舞士气的作用。

一.传统媒体拥抱变化,坚守新闻评论价值

企业报的新闻评论是报纸的一面旗帜、一个灵魂。对于企业而言,企业报上刊登的评论作用很明显,特别是像社论、评论员文章等形式的稿件,要做出有价值的评论文章首先就是要把握企业重点,围绕中心工作、发挥行业优势、服务职工大局,根据集团领导的核心决策和主要工作方针来撰写评论稿件,明确职工注重的热点、焦点以及难点,正确引导舆论[3]。

其次要紧跟热点,发挥好评论的示范宣传效应,勤思考,多动笔,擦亮眼,针对集团内发生的热点新闻等,反应迅速,及时策划,在各个宣传平台上多管齐下,形成合力,做出有影响力的报道。企业报作为党的宣传喉舌的重要部分,其版面评论不仅代表报纸说话,更重要的是代表集团党组中心组发声,要做到这一点,应当占据舆论的最高峰。

第三,要改变企业报评论四平八稳、语言生硬的问题,可以将新闻事实作为根据,通过配发言论,及时发声,进一步挖掘和拓展消息的价值与舆论影响力;还可以用采访的通讯语言来进行评论写作,这就要求报社记者及通讯员要深入基层一线,从群众中挖掘出鲜活、接地气的的新闻,从中提炼出评论与观点,也可以从严肃的会议中挖掘出有价值的观点进行评论和解析。评论报道机制的完善不仅能激发报社记者和通讯员的评论写稿激情,还能催生出大量脍炙人口的评论文章,真正地发挥好评论的舆论导向作用,这样的评论读来更贴合实际耐人寻味。这对于专业性不如社会媒体的企业报来说,类似新闻评论稿件是最受欢迎的[4]。

二.时效性与权威性兼备,创新新闻宣传工作的方式方法

新媒体时代,人人都是记者,大家都希望第一时间分享到最新的消息。因而时效性就是第一要素。结合企业的特点而言,就是要在新闻宣传工作中,守正创新,开创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新局面,不断探索有利于企业新闻宣传效果实现的新举措和新办法。

具体到企业报上,首先是稿件的内容必须要围绕企业的中心工作,以此为基础进行展开,即所宣传内容是正能量的传播。在文章表现形式方面,要运用“讲故事”的艺术,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字,把专业性较强领域涉及的新闻事件通过文字的传播力将它变活,变得易于理解,让职工群众认同、信服和接受。在工具运用上,要加强信息采集和呈现方式的互动,充分运用互联网和新媒体平台,“新”“老”结合,形成“组合拳”,丰富宣传载体,拓展宣传覆盖面,使得不同群体都有第一时间获取信息的途径和渠道。其次是在企业宣传稿件的报道题材上下功夫,要合理运用综合报道、专题报道、新闻评论、理论文章、副刊照片等方式,呈现不同的新闻宣传效果;三是在新闻消息的收集和反馈上,要拓宽信息报送渠道,规范信息报送,做好新闻宣传实效的补充和延伸。总之,创新新闻宣传的方式方法,就是为了达到更好的宣传目的,亦是为公司发展供给精神食粮、思想保障和舆论支持。

三.引导舆论,创造良好的内外部发展环境

新媒体时代的到来使得我国进入了转型阶段,这是发展的黄金时期,也是矛盾最突出的时期,人们的思想价值等都持续出现较大的改变,所以社会大众和地区新闻评论的要求也出现了一定的改变。社会的问题大量涌现,大众进入了迷惘阶段,同时价值观的多样性则造成了大众对相关事件和问题产生了差异性的意见,以上皆会促使新闻评论的风格发生相应的转型[5]。

企业报作为企业新闻宣传工作的载体与平台之一,应当遵循将给自身创造优质的内外条件当作目的,明确中心,从整体出发做好企业新闻宣传、信息发布和增强舆论影响力的工作,为不断增强企业的影响力作出应有的贡献。

第一,借助报纸、微信等平台促使企业员工明确实际情况、合理分工。要凸显典型宣传,传播公司在发展阶段内的先进事迹与经验,传播在企业发展过程中出现的典型事件与先进人物事迹,以此充分调动所有干部职工的积极性,要从企业职工的心里出发,增强员工对企业的认同感和归属感,把新闻宣传工作当作职工群众的一个“保护伞”,疏导情绪的“贴心人”,当好促进企业和谐的一个“庇护港”,引导职工群众自觉维护企业稳定局面。

第二,通过新闻宣传塑造良好的公司形象,为公司未来发展创造有利的外部条件。要主动加强与主流媒体和网络媒体的沟通联系,协同公司公关部门,及时对外发布和推送企业的好做法、好经验、好典型;积极邀请主流媒体走进企业,围绕重大项目推进和重要成就,采写深度系列报道,提高品牌形象;同时要关注社会热点、难点和焦点,积极应对突发事件或负面舆情,及时发布权威信息,掌握舆论引导的主动权,促进企业社会评价积极正面、舆论生态健康良好、品牌影响力大幅增强。

四.优势互补,加强新闻宣传队伍建设

随着新媒体层出不穷地涌现,对于传统媒体而言是个挑战。作为传统媒体的记载者,记者编辑们使命重大。因而建设一支有能力、敢于负责的团队,才可以在快速发展的时代背景下准确地把握舆论宣传的主导权与话语权。

2016年,习近平在会见中国记协第九届理事会全体代表和中国新闻奖、长江韬奋奖获奖者代表时做出了指示,勉励广大新闻工作者要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做政治坚定的新闻工作者;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做引领时代的新闻工作者;坚持正确新闻志向,做业务精湛的新闻工作者;坚持正确工作取向,做作风优良的新闻工作者[6]。

作为奋斗新时代的新闻宣传者,要紧跟时代,主动融入公司的中心工作,提升队伍整体素质和水平,以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和基层宣传思想工作新情况新任务为导向。要定期以企业的新闻宣传媒体为单位,通过各种形式,在企业内部或外部开展培训工作,增强培训的针对性和时效性。唯有加大新闻宣传干部的培养交流力度,搭建各类教育平台,通过专家讲座、集中培训、实践锻炼等方式,全面提升宣传思想队伍素质和水平,紧跟形势任务,主动融入中心工作,不断创新培训内容、改进培训方式、拓宽培训渠道,增强教育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提高宣传思想队伍研究、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同时运用各种形式,广泛开展新闻宣传知识的学习和培训,持续提升宣传工作者的技能与综合素养,促使工作质量和水平的提升;要加大对企业新闻宣传人员队伍人员的考核、交流和奖励力度,提高其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通过富有“温度和味道”的新闻宣传稿件,凝聚人心、振奋精神。

伴随人们媒介素质的持续提升,大众对于新闻评论内容品质设定的门槛逐渐抬高,其中不仅包含以往媒体彰显主流价值的舆论指引,大众也更希望获得对于新闻事件和社会问题的详细建议,尤其是源于各个行业的学者等提出更加有针对性的建议。

以企业报为代表的企业宣传工作不是脱离企业实际而存在的工作,企业宣传人员更不是脱离企业生产经营而独立存在的岗位。新闻宣传工作从属于社会主义新闻事业,是在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指导下,坚持中国共产党的方针和政策,以党和人民的关系在新闻工作中的具体体现作为实践重点,从始至终保持着党性与人民性的一致性。

在企业报实际的运作过程中,要履行好上传下达的重任,严格遵照中央下达的重要指示精神作为宣传方针,坚决克服脱离生活、不接地气的作风。同时,应当强化探究的力度,拉近与人民的关系,并积极吸收职工大众的建议和所思所想,发挥好参谋助手作用。企业报的新闻评论作为企业宣传最重要的载体之一,当企业在应对内外环境变化、加大转型升级力度、加快“走出去”步伐的关键时期,加强和改进新闻宣传工作对于树立良好形象,展示改革发展的新成就、新突破,扩大知名度、美誉度,增强受众对国有企业的认识和信心,对于营造改革发展的良好舆论氛围具有重要的作用[5]。

生存于当今时代中的大众,都期望借助媒体来找到本身的价值,改善生活条件,期望获得具备价值的意见与信息来降低生存的无助感,为符合时代的潮流,提升生存质量与自身素养,实现综合能力的提高。面临大众持续改变与越来越严苛的要求,传统媒体与互联网新媒体只有不断改革与创新,互相补充,互相促进与整合,顺应时代发展的潮流,增加产出价值,实现作品的多元化发展,才可以满足大众日益变化的需要。这是时代对新闻传媒事业提出的重要任务,同时也是所有新闻从业人士、尤其是企业报新闻从业人士需要努力前进的动力和方向。

参考文献:

【1】刘爽.新媒体时代行业报刊的生存与发展[J].新媒体研究,2016-12-15.

【2】徐继宏,王江红,宋杰.探索新媒体时代企业报的转型创新模式[J].传媒评论,2015(5).

【3】丁法章.新闻评论教程(第四版)[M].上海:复旦大学出版社,2008.

【4】王宏雷,刘荣贵,刘进德.做好国企的新闻宣传工作[J].新闻爱好者,2010(6).

【5】何文昌.增强企业特色提高舆论引导力[N].海南农垦报,2014-06-06.

【6】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记协第九届理事会上讲话摘要[EB/OL].www.xinhuanet.com. 

(作者简介:胡如月,女,上海大学新闻传播学院硕士研究生,主要从事传播学研究。) 

(责编:段佩伶(实习)、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