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48小时出版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防护指南 不辱使命的"广东速度"

2020年02月03日13:34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48小时!不辱使命的“广东速度”

1月23日晚,广东新华印刷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正在车间打包《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防护》。广东科技出版社 供图

1月23日,当一本本散发着油墨清香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防护》新书迎着微微曙光,运往广州、深圳、武汉、北京等城市的书店时,广东科技出版社员工们终于欣慰地笑了……

难忘的48小时,众志成城的日日夜夜,争分夺秒的无缝运转……串联起一份沉甸甸的责任、使命和担当。

截至目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防护》已经印刷120万册,并翻译成蒙古文、藏文、彝文、维吾尔文、朝鲜文等版本,输出版权至中国香港、中国澳门、马来西亚等地。

临危受命 奔赴战“疫”一线

1月21日,根据广东省委宣传部部署,广东省出版集团、南方传媒要求广东科技出版社以最快速度推出一本简明易懂、方便携带、实用性强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防护指南。

“同志们,要上战场啦!”1月21日下午,接受了任务的社长朱文清一语道出了广东科技社人疫情当前勇担重任的豪迈气慨。

时值岁末,回乡的车票本已在很多人准备好的行囊中。从朱文清,总编辑严奉强,副总编辑李希希、颜展敏等社领导到骨干编辑曾永琳、黎青青、马霄行,大家二话不说都在第一时间退掉车票,进入紧张的工作准备中。

21日18:30,项目工作全面铺开。朱文清牵头,严奉强、李希希和中医药分社、临床医学编辑室、装帧室等11个部门参与的工作小组即时进入编印发各环节24小时协同运作状态。

19:00,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何剑峰带领的团队确认承担图书编写工作。

自此,所有参与项目的编辑开始通宵工作。副社长谢志远拖着病体,从医院赶回来参加战斗;编辑黎青青、邹荣的孩子都刚满一岁,但在任务面前她们没有退缩;中医药分社社长吕健刚从贵州完成一项项目招标工作,连夜乘车赶回参与到任务中来;办公室副主任尉义明从项目准备开始就连续在办公室度过了好几个通宵……

这是一个不眠之夜。收集整理最新疫情资讯,提炼图书框架,整理融媒体视频素材,寻找适合插图……一切都在为第二天更为艰辛的攻坚做着充分准备。

不辱使命 通宵达旦忘疲累

1月22日18:00,在编辑与作者共同磨合下,图书完成了第六稿的修改,正式交予排版人员排版。

22:00,经认真整理、编辑,图书音频、视频资料上线,多个二维码同步生成,为读者提供立体阅读体验,实现媒体融合的高效无缝链接。

23:00,南方传媒出版部总监萧宿荣来到现场,默默地拿起笔,在清样上对书稿终审。

1月23日凌晨2:00,定稿PDF文件发送到广东新华印刷有限公司,李希希带队前往印厂核对蓝样,交付印刷。

广东新华印刷有限公司在接到印刷《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防护》任务后,启动印制应急预案,从23日凌晨5:00开始印刷。

又是一个不眠之夜!

双效俱佳 彰显责任和担当

“这不是广东科技社第一次为突发性公共卫生事件做普及任务,但这却是广东科技社第一次将所有的宣传、推广、发行充分做到了出版前面的项目。”朱文清告诉《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防护》的火速出版,引起了全国媒体的广泛关注,迅速形成了舆论报道高潮,赞其为出版业的“广东速度”。图书上市当天,广东2万多册、湖北7万册、北京1万多册,当当、京东等电商订单不断涌来……截至目前,该手册订单数达120万册,发货100万册,免费发放捐赠32万余册,覆盖地区包括湖北、广东、北京、天津、山东、江苏、福建、内蒙古、辽宁、湖南等25个省(区、市)。

在朱文清看来,这是一次众志成城的艰辛战斗,这是一次上下齐心的攻坚之役,这也是一项发自责任初心最终结出双效硕果的完美任务。(记者 王坤宁 李婧璇 徐平)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