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视听》>>2020年第1期

快时代与慢综艺——对综艺同质化现象的反思

刘莉
2020年02月19日09:39 |
小字号

来源:《视听》2020年第1期

摘要:由于经济的发展与技术的进步,社会这台大机器运转的速度持续加快,被商品符号淹没的受众不可避免地产生了麻木感。影视艺术方面,同质化现象愈演愈烈,以竞技、对抗为主的快综艺充斥着荧屏,给观众带来了审美疲劳。作为一种新的制作理念,慢综艺在节目形式、叙事方式和价值取向上相比快综艺都有很大的不同。但是扎堆出现的慢综艺同样陷入了模式化的困境。快时代下的慢综艺如何保留本真,的确值得思考。

关键词:消费社会;文化工业;慢综艺;同质化

消费社会的来临使人和物都发生了极大的变化,文化艺术也不例外。千篇一律的电视节目扎堆出现,冲击着观众的视听感官,在人们逐渐疲劳之时,节奏舒缓的慢综艺起到了一定的治愈作用。

一、快时代背景

(一)快节奏下的文化焦虑

经济发展之后,“快节奏”成为了一个常见的词汇。以消费社会为例,人们迅速而频繁地进行消费,成为了当今的常见现象。二战后,随着加尔布雷斯宣称人们开始进入“非常丰裕且丰裕程度还在不断增长的”社会①,学者们开始以消费为中心描绘世界图景。从表面看来,大众被商品所包围,但由于商品是符号的体现,所以在消费社会中,大众其实是被符号所淹没的。体现在其他方面也是如此。物品的符号价值大行其道,形成了对人的支配,人们便会更加期待从其他方面得到滋养和熏陶,例如文化艺术。

(二) 快综艺下的审美疲劳

被符号价值所支配的人们渴望一片宁静之地,但是在传媒艺术时代,人们却仿佛又掉进了一个新的漩涡。尼尔·波兹曼的著作《娱乐至死》的封面上展现了这样一个画面:一家四口围坐在沙发上观看电视,然而四个人都是没有脑袋的,这意味着他们只是电视节目的被动接收者。这一具有讽刺意义的画面其实是当代大众的真实写照,影视艺术中缺乏新意千篇一律的内容缺乏思辨性,长期观看此类内容的观众也成为马尔库塞所说的“单向度的人”。

放眼当今的电视综艺市场,的确如此。当一档节目开创了先河并取得了不菲的成绩之后,电视节目制作人们便会如法炮制出上百个相同性质的节目。在这场商业资本的狂欢中,人们在不停地角逐利润,迎合大众的胃口,于是同类型的综艺节目层出不穷。但是在快节奏的时代背景下,竞技类真人秀中的对抗、竞技等内容一开始会让观众耳目一新,但当同质化的节目完全占据了荧屏,观众便会不可避免地感到麻木。大众狂欢热潮下,人们开始渴望重拾传统文化,社会文化和价值审美从膨胀走向内敛②。

(三)快传播下的信息过剩

信息轰炸之下,人们只能选择部分内容进行简单解读。从媒体的角度来讲,他们所营造出来的媒介生态是以吸睛效应等作为导向的,追求的是一种审美惊颤。媒体之间的竞争愈发激烈,他们为受众提供海量的信息,配以夺人眼球的宣传手法,渴望服务对象的驻足停留。从受众的角度来讲,作为被争夺的对象,他们无时无刻不面临着媒介压力,需要做出选择。然而在每一个快速的选择过后,受众对该信息所体现出来的价值却很少会进行解读。正如卢卡奇所认为的那样,在人类与机械的关系中,本应该是人类处于主导地位,但是到头来却变成人类被机械所支配。这种形式让我们的内心变得麻木,只有进行创新的思考与尝试,才有可能摆脱这种快节奏下人被逐渐物化的局面,让人们回归内心的本真。

二、慢综艺分析

在受众面临与日俱增的媒介压力时,慢综艺的出现便宛如一场及时雨,让受众从竞技的疲累中暂时地解脱出来。所谓慢综艺,是相对于竞技类快综艺而言的,节目嘉宾之间没有激烈的身体对抗,而是将日常生活展现在镜头之下。2009年,挪威推出了铁路纪录片《卑尔根铁路的分分秒秒》,其拍摄的方式十分简单——将摄像机放置在窗边,由起点站开始,到终点站结束,记录一路上的风景点滴。这部纪录片一经推出便获得了意外成功,“慢电视”自此开始被人们关注。近年来,由于市场的变化和受众的转型等原因,慢综艺开始集中出现,不仅收获了高收视率,也在网络上引发了热烈讨论。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