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视听》>>2020年第1期

媒体融合图景下主流媒体“vlog+新闻”应用的研究

——基于2019年热门阅兵vlog的分析

许思远
2020年02月19日09:41 |
小字号

来源:《视听》2020年第1期

摘要:本文以“阅兵vlog”为关键词进行全网搜索,对2019 年主流媒体国庆阅兵报道中播放量前十的热门vlog内容进行研究,认为主流媒体“vlog+新闻”的传播有利于弥合双方撕裂语境、彰显主流报道张力和形成协同传播矩阵。“vlog+新闻”具有明快语态与人格化叙事并行不悖,宏大主题与后台型情境相辅相成,渠道下沉与专业化制作互不偏废,以及场景思维与在场感体验相得益彰的传播特征,同时也存在内容同质丧失灵韵、泛娱乐化倾向渐显和客观性坐标游移的问题。

关键词:媒体融合;主流媒体;阅兵vlog;传播特征;问题反思

Vlog是Video Blog(视频播客)的英文缩写,是一种集文字、图像、音频于一体的短视频日记。它最早诞生于2012年的Youtube平台,近几年受到青年群体的青睐。根据腾讯媒体研究院的《2018年短视频行业发展报告》,2018年,国内短视频用户规模达到5.94亿①,可见短视频内容生产呈井喷状发展,而vlog作为深受年轻群体喜爱的短视频类型,展现出一定的传播实力,很可能成为短视频行业下一个新风口。

目前我国的媒体融合已经步入深水区,逐渐从形式的相加走向要素的相融。“vlog+新闻”是专业媒体在此背景下以vlog 形式报道新闻时事的一种新尝试,在2019年两会、国庆阅兵等重大主题报道中表现亮眼。为此,本文希望通过对2019年热门阅兵vlog现实意义和传播特征的分析,更好地从新兴媒介的形式中汲取营养,同时反思其存在的一些问题,为主流媒体如何持久地吸引受众、扩大主流价值影响力版图提供能够借鉴的报道模式。

一、主流媒体“vlog+新闻”的现实意义

(一)表达焕新:架设沟通桥梁,弥合双方撕裂语境

媒体融合的背景下交互融合的理念日渐形成,这引导着“vlog+新闻”语态和叙事的变化,架设起传受双方沟通的桥梁,使得受众所接收到的不再是说教式的信息点,进而弥合了双方撕裂的语境。在当下以青年群体为主的网络交流中,文字所传递的抽象意义,大多让位于图文传播带来的现实与感受。热门阅兵vlog尝试人际交流的方式,将亲切的问候、幽默的表达穿插其中,把报道变得生动有趣,既减少了主流价值引导“高高在上自说自话”的尴尬,又提升了青年群体接受与表达的活跃性。

(二)内容具象:汇聚情感共鸣,彰显恒久主流张力

随着内容融合的步伐不断加快,“vlog+新闻”尝试展现人物具体生动的表达,生产高质量的、打动人心的新闻作品,借由具象内容产生情感共振,传达主流意识形态。例如,热门阅兵vlog中的记者不仅拍摄了一些现场军队方阵的画面,还采访了几位现场观看阅兵仪式的群众,通过军人整齐一致的步伐和群众激动自豪的诉说,唤起了人们对国庆阅兵的集体记忆,将每个人置于群体位置回望历史展开自己的回忆,汇聚情感上的共鸣,无形中弱化了权力层级的“宣传意味”,扩大了主流价值影响力版图。

(三)平台共动:跨越渠道藩篱,形成协同传播矩阵

融合图景下,渠道的相融促成传播的变化,主流媒体的平台同步更新跨越了渠道藩篱,有利于形成内外协同传播的媒体矩阵。以央视为代表的主流媒体,形成了网站、微博、微信、新闻客户端等多个类别、多个终端的全媒体平台,可将“vlog+新闻”作品进行多平台传播,扩大媒体的覆盖力、传播力和影响力。最终以良好的矩阵排布推动“定位明确、特色鲜明、功能互补、覆盖广泛的现代传播体系和舆论引导新格局”②的构建。

二、主流媒体“vlog+新闻”的特征分析

以“阅兵vlog”为关键词在微博、百度、Bilibili等大型媒体平台进行搜索,剔除无效样本和重复样本,一共获得24条主流媒体的阅兵vlog样本。本文把播放量排名前十的阅兵vlog作为主要研究样本,发现2019年主流媒体热门阅兵vlog具有如表1的传播特征。

表1 2019年主流媒体热门阅兵vlog概况

(一)明快语态与人格化叙事并行不悖

随着媒体融合程度不断加深,主流媒体在vlog中的语态也体现着从居庙堂之高转向亲民众之心,由以往的严肃说教转向亲和明快。罗兰?巴尔特把“有权威的声音”称为“颐指气使的话语”,认为这种建立在控制性霸权基础上的话语体系显现出极大的不平等性③。而主流媒体语态的转变正是重视青年群体的主体性,试图以平民化和接近性的表达使其不再处于他者境地,平等地参与到交往中来。

与此同时,vlog更倾向于透过拍摄者的第一视角展现人格化的生活场景,借助自己的所感所思去传达内容,呈现强烈的人格化叙事风格。这种叙事方式更注重体验和互动,与观众的直接对话或问答等形式解构了传者身上的严肃符号,无形间拉近了与受众的心理距离。在中国新闻网的vlog中,记者多以对话形式呈现从集结出发、安检入场、就位待机到阅兵游行的内容叙事,形成一种“面对面”的交流感。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