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济南日报》推88版特刊 济南战"疫"故事浓缩在这里

李雪昆
2020年04月04日07:21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疫情期间,不知有多少逆风而行的背影,让人热泪盈眶;不知有多少感人至深的故事,让我们铭记心中。自全民战“疫”以来,各地主流媒体纷纷推出与抗疫相关的特刊,不但各具特色,而且深入人心。这几天的济南,同样有一份沉甸甸的特刊,正在被市民争相收藏。这就是3月30日、31日,《济南日报》推出的《战疫史记》特刊,88个版面真实再现了这个令人难忘的春天里的济南战“疫”故事。

把握时机展现关键节点重要作用

在济南战“疫”期间,济南报业人逆风前行,忘我奉献,与这座城市同呼吸、共命运,以实际行动诠释着职责与使命。透过他们的讲述,一个个鼓舞人心的消息、一个个让人热泪盈眶的镜头,无不体现出济南这座城市的品格和担当,记录着千万省会人民的智慧与勇气。

“在济南战‘疫’取得阶段性成果的重要时间节点上,通过回溯梳理,采撷一个个关键时间节点上的战‘疫’故事,进一步总结‘济南战法’、提炼‘济南经验’、彰显‘济南智慧’显得十分重要。济南日报报业集团党委对特刊的策划出版高度重视,要求《济南日报》记录好这段历史,全力打造精品,并对特刊从版名、版序、内容、设计到发行投递,都提出了具体要求。”济南日报报业集团总编辑张楠在介绍《战疫史记》特刊策划初衷时说。

《战疫史记》特刊分上下两个篇章,上编为《决胜》,下编为《成城》,各44版,定格了济南市委、市政府果断决策、各区县各部门及企事业单位坚决执行、社会各界及各群体无私奉献等一个个历史瞬间,以特刊为载体,绘就出一幅人民与城市同在、共战、合胜的恢弘画卷。

“特刊从策划到最后出版,大约历经了一个月的时间。”济南日报报业集团副总编杜广才介绍,截至3月21日24时,济南实现了本地确诊病例、本地疑似病例、本地确诊病例密切接触者“三清零”,医务人员“零感染”。在此背景下,《济南日报》意识到时机成熟,预判疫情防控将取得重要的阶段性成果,提出了策划出版特刊的要求,并拟定了出版时间。

特刊背后凝结无数点滴付出

特刊的出版背后沉淀着很多新闻人的辛苦付出。王端鹏是济南日报时政新闻一部主任,他领衔承担了上编“卷首语”与特刊第一篇《济南答卷》的采写工作,在他的带领下,济南日报时政新闻一部记者分别承担了特刊的《勇于担当》《济南经验》《济南精神》《赢在春天》等篇章,精心成稿,细心打磨。

其实,此次疫情报道过程中,记者不仅是战“疫”观察者,也是参与者。1月下旬,济南日报财经新闻部记者黄智义“被困”湖北襄阳时,“我的战‘疫’”这一命题就被纳入《济南日报》新闻谋划的“大筐”里。黄智义既是一名“被困记者”,又是一名“战地记者”,在这篇3000余字的文章里,他高度概括了封城、隔离、解封、春耕的各个“转折点”,浓浓的家国情怀,在淡淡的乡愁喜乐里娓娓道来。

此外,为了特刊视角效果更好地呈现,《济南日报》美编李文晶在版式设计中敢于创新,摆脱了“一篇大稿到底”的窠臼,开辟《战疫数据》《战疫故事》《战疫记事》等小栏目,多角度呈现战“疫”实景。

“在最后3天的校对环节,修改的报样如秋天的落叶一样飞来,几乎每一个版面到最后的复印,都要经过至少5遍校对,以求高质量完成出版任务。”济南日报总编室主任韩劲松说,“当这份沉甸甸的特刊送到读者手中并收获肯定时,我们觉得一切辛劳和付出都是值得的。”

超500篇“10万+”报道是最好肯定

记者了解到,自疫情发生以来,济南日报报业集团已发布各类稿件、视频和新媒体产品近3万篇(件),全网点击量超过2.76亿,“10万+”新闻报道超过500篇,“100万+”15篇,“1000万+”6篇。不但《济南日报》《济南时报》每天投入一二十个版面,舜网、爱济南、新时报、济南发布等新媒体平台也推出多种形式的新闻产品。同时,该集团发挥济南融媒体中心和济南市移动直播平台优势,一个月时间里便制作科普视频近百个,进行视频和图文直播460多场次,均收到了较好的效果。

值得一提的是,该集团开创性连续7天推出大型融媒体特别直播——“济南战‘疫’融媒出击:报业总编1+1”,全域全媒采编制作,全程全网发布传播,及时传递党委、政府声音,发布权威信息与专业解读,聚焦战“疫”举措和典型故事,普及健康教育与防控知识,做好舆论引导,充分体现了主流媒体的舆论宣传主阵地作用。

回顾此次疫情报道过程,济南日报报业集团董事长、济南日报社社长马利介绍,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济南日报报业集团积极承担主流媒体的职责使命,充分利用全媒体矩阵权威发声、及时发声、联动发声,以非比寻常的战时力度、战时深度、战时速度和战时广度,投入到济南战“疫”的宣传报道中,记录着与这座城市相关的抗疫正能量,从中收获着感动,也感动着读者。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