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对话人民网战"疫"人:我们在全国各地战“疫”守家【4】

2020年04月14日13:22 |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小字号

梁宏鑫(右)参加新闻发布会报道

宁夏频道梁宏鑫:记者这个职业需要终生学习

梁宏鑫说:“战役一线不能没有党网记者的身影。”疫情防控期间,他送行了六批宁夏援湖北医疗队队员,还走进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医院对奔赴湖北的医疗队员和医院留守医务人员进行采访。梁宏鑫对宁夏举行的12 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指挥部新闻发布会全部进行直播报道,使人民网成为对这 12 场次发布会进行全程视频直播的唯一一家中央媒体。

Q1、您是从哪天开始投入疫情一线报道的?都去过哪些地方?

梁宏鑫:1月23日开始,我先后送行了6批次宁夏援湖北医疗队,参加了2批次宁夏援湖北医疗队返宁活动,对13次宁夏应对疫情新闻发布会进行了图文视频直播,深入社区参加了2月1日《人民战“疫”》联动直播活动……先后去过社区、机场、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医院、自治区卫健委等地采访。

Q2、您坚持到一线采访,家里人支持、理解吗?

梁宏鑫:家里人对我的工作还是很支持的,疫情期间家里人的支持就是我最大的动力。

Q3、这次参与疫情报道,有没有哪次经历让您特别难忘?在您采访过的诸多人和事中,让您印象最深或者最感动的是什么?

梁宏鑫:2月19日,我走进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医院,对奔赴湖北的医疗队员和医院留守医务人员进行采访,护士轩金凤的感人事迹仍然历历在目。初到医院,我看到空旷的医院停车场,与往日形成了鲜明的对比。“进入医院需要扫码实名登记,特殊时期请大家配合。”在住院部的门口,医院已经设立了体温监测体系,对进出人员进行详细检查,确保安全。在党办的工作人员带领下,我来到了住院部11层血液内科。见到了轩金凤护士。跟她简单说明了采访内容后就开始了视频的拍摄,拍摄过程很顺利。拍摄完成后,轩护士终于控制不住对在湖北支援的丈夫的想念,流下了泪水,她说:“我是2个孩子的母亲,其中一个还不满周岁,过年期间远在河北老家的父亲去世,因为疫情阻断交通加之孩子无人照顾,至今没有回去看望去世的父亲,作为女儿我是不称职的,但是我明白国家在这个时候需要我们医务人员挺身而出。”

Q4、这次经历给您最大的感触是什么?得到了哪些收获与成长?

梁宏鑫:记者这个职业是需要终生学习的,在这里的学习,没有终结。记者,应始终保持对新闻现场的敬畏之心。离新闻现场有多近,离新闻的本质就有多近,只有足够贴近现场才能发出客观真实感人的报道。

Q5、疫情平复之后,您最想做的事是什么?

梁宏鑫:疫情平复之后,我最想做的是出门旅游,身为摄影摄像记者去到更远的地方,用自己的镜头记录不一样的风景一直是我的梦想,带上自己的家人,在路上记录自己的精彩的人生。

Q6、经过此次战疫报道,您如何评价自己的职业?

梁宏鑫:记者是时代的见证者和记录者,在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记者也是战士。身为党网记者传播党的声音、记录感人故事、定格精彩瞬间,营造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浓厚氛围,是我们的责任。 新闻工作承担着引导社会舆论的重任,社会责任是我们工作的动力也是我们工作的目的无论在何时何地,作为新闻记者,我们要智慧、正直、耐心、勇敢,这样我们才会做出真正能让广大受众获得启示的好新闻。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