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朗读者》特别节目“一平方米”温暖首播获赞

2020年12月18日12:53 | 来源:大众网
小字号
原标题:《朗读者》特别节目“一平方米”温暖首播获赞

  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文艺节目中心和央视创造传媒联合打造的《朗读者》第三季特别节目“一平方米”第二期将于12月18日晚在央视综艺频道20:30档继续播出。“一平方米”精编版也将于12月20日晚22:30登录央视一套。

  11日晚播出的首期节目中,74岁程俊玲奶奶、北京朝阳医院眼科医生陶勇、陵川县台北村第一书记郭子涵等多位“朗读者”带给我们无限温暖和感动,在第二期节目中,不仅有更多普通人走进朗读亭分享内心涌动的感情;疫情期间引发千万网友关注的“小石榴”一家也走进朗读亭,吸引董卿化身“大姨”首度献声带来一段绘本朗读,可盐可甜的形象让网友们大呼“太萌了”;“人人都是朗读者”活动则收到99岁高龄翻译家许渊冲的特别礼物:由他本人翻译的《诗经·秦风·无衣》片段朗读,许渊冲朗读完这段诗后,还特别解读了选择这首诗的深意:这首诗原本是秦朝打仗用的,现在的抗疫也是一场战争,所以就具有了现代意义。

  许渊冲99岁高龄朗读《无衣》 董卿首次献声为小石榴读绘本

  除了“一平方米”72小时慢直播外,《朗读者》第三季还同时在微博上发起了#人人都是朗读者#的特别活动,莫言、麦家、刘慈欣、周冬雨、朱一龙、张梓琳等众多文化艺术界知名人士纷纷和读者分享了自己和文字之间的故事。特别值得一提的是, “一平方米”第二期节目中还将呈现著名文学翻译家许渊冲朗读的《秦风·无衣》翻译片段。

《朗读者》特别节目“一平方米”温暖首播获赞

  许渊冲朗读英文版《诗经·秦风·无衣》

  被誉为“诗译英法唯一人”的许渊冲老先生在《朗读者》第一季中留下的“生命并不是你活了多少日子,而是你记住了多少日子,你要使你过的每一天都值得记忆”被无数观众记住,在“人人都是朗读者”活动中,许老先生带来一段来自《诗经》中的经典名篇“岂曰无衣,与子同袍”英文翻译版,这段文字在疫情期间曾因被写在日本驰援中国的防疫物资上而感动了无数网友,许渊冲在读完之后也解读说“《无衣》原本是秦朝打仗用的,我们也可以抗疫用。秦朝的时候用的是刀枪剑戟,我们用医疗工具;秦朝的时候用士兵,我们现在是医生、护士,这也是一场战争,这首诗就有现代意义了。”

《朗读者》特别节目“一平方米”温暖首播获赞

  小石榴一家感谢网友

  “一平方米”第二期节目中,朗读亭迎来了最小的一位朗读者“小石榴”。在疫情的特殊时期,因为爸爸妈妈都被确诊为新冠肺炎患者,“小石榴”一出生就被迫和父母分开,住进新生儿重症监护病房。那段日子里,超过9000万的网友通过央视新闻新媒体平台的连续直播,共同守护了她的成长。这次,团聚后的小石榴一家来到朗读亭,为这些“云守护者”们朗读了林徽因的《你是人间四月天》。

《朗读者》特别节目“一平方米”温暖首播获赞

  董卿给小石榴讲故事

  疫情期间,小石榴的健康状况是大家最关注的话题,从节目中可以看到,现在的小石榴十分活泼,不停地咿咿呀呀,在爸爸妈妈的怀中不断调皮地用手去够朗读亭的话筒。在直播间的董卿全程温柔地看着小石榴,听说小石榴妈妈也姓董,还亲切地表示自己算是小石榴的“大姨”,并给小石榴朗读了《世界为谁存在》的绘本故事。她一边讲,一边拿着可爱的毛绒玩具还原故事的情景,瞬间将小石榴的注意全吸引住了。这也是是董卿第一次在公开场合朗读绘本,她不经意间流露出的无限亲切和温柔,让网友们直呼:“糖分超标!”“我也想听大姨故事!”“我不管,此刻我就是二十多岁的宝宝。”

  董卿带来的这段朗读,不仅仅是送给小石榴的,更是送给每个在疫情期间用自己的方式向世界传递温暖和善意的网友。正如董卿对小石榴一家所说的:“其实那段时间,大家守护的,可能不仅仅是一个小生命,也让我们看到了在至暗时刻,大家对光明的守护”。

  运动场上“你是我的眼” 他们才是最值得“嗑”的CP

  第二期中,北京朗读亭内迎来了一对与众不同的运动员搭档,国家残疾人田径队运动员刘翠青和领跑员徐冬林。他们搭档训练已有八年,徐冬林就像是刘翠青的眼睛,在黑暗中为她指引方向。而陪伴刘翠青一起奔跑,也延长了徐冬林的运动员生涯,让他有机会感受在最高领奖台下聆听国歌的感觉。他们彼此成就,在网友们的眼中成了最佳“CP”,两人分别带来一段金子美玲的诗歌,这份共同的选择也显得分外默契。朗读亭外,董卿还亲自带上眼罩,体验了盲人和领跑员一起奔跑的感觉。体验后,她更加感受到了刘翠青和徐冬林的不易:只有对彼此绝对信任才能在赛场上并肩飞奔。

《朗读者》特别节目“一平方米”温暖首播获赞

  刘翠青和徐冬林朗读金子美玲的诗

《朗读者》特别节目“一平方米”温暖首播获赞

  徐冬林带董卿体验盲人奔跑

  要做到在赛场上默契飞奔并且取得名次,离不开平时训练乃至生活中无微不至的相互陪伴与磨合,在董卿采访时,徐冬林也分享了因为“CP感太强”引发的一些趣味小误会,还特别夸赞了十分支持自己事业的妻子。《朗读者》也专门采访了徐冬林的妻子郑黄懿翎。当被记者问到“看到徐冬林和刘翠青一起上直播是什么感受”时,郑黄懿翎说:“看到董老师采访冬林和翠青,特别有感触,他们表达的也很真实,很让人感动。我觉得我老公虽然没有那些专业的人读得好,但是他读得很用心,很真实,深入我心。”正是这种深深的信任,一直支撑着徐冬林。在被董卿问到“如果真的给到你光明的话,你第一个想看到的人是谁?”刘翠青丝毫没有迟疑地回答:“看一下我的领跑员,他们都说我的领跑员很帅。”

  一平方米的朗读天地,因为这些微光的汇聚变得格外璀璨。这一次,进入朗读亭的还有盲人考生昂子喻、找了儿子三十二年的“打拐妈妈”李静芝、“逆行大夫”唐佳宇等等。这些来自五湖四海的朗读者们,他们身上折射出的是一代人、一个地域、一座城市的精神气质,他们轻声诵读中流露出的温柔和坚韧,在2020年这个不平凡的一年中显得更加闪闪发光。

  “一平方米”这支《朗读者》第三季的“前奏曲”,在北京、武汉、厦门三座城市交响而奏,朗读者们温暖的嗓音通过直播,在960万平方公里上方回响。小小的朗读亭受到了极大的喜爱,观众们都渴望它能来到自己的城市。据悉,“朗读亭”作为《朗读者》的线下活动也整装待发,首批“朗读亭”已抵达沈阳、南京、深圳、长沙。而“一平方米”还有哪些打动人心的故事?不妨一起期待每周五晚20:30档央视综艺频道《朗读者》第三季“一平方米”特别节目。同时,央视综合频道将于12月20日22:30播出精华版。

(责编:燕帅、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