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独立思考·李时平文集》新书首发:一生新闻情,妙笔写华章

2023年02月21日11:47 | 来源:羊城晚报 羊城派
小字号

原标题:《独立思考·李时平文集》新书首发:一生新闻情,妙笔写华章

春潮卷起洞庭波,独立思考人生路。2月18日,《独立思考·李时平文集》新书首发仪式暨作品研讨会在广州举行。该书作者李时平在书中讲述了他几十年来从事新闻的心路历程,在数以百万计的文字和上千幅的照片中,读者得以窥见从新闻到文化再到时代的变迁。

记录时代和人生百态

李时平在党委机关、中央党报、大型国企等不同的系统和岗位上,辛勤耕耘、开拓、工作了三十多年。《独立思考·李时平文集》是在2005年由作家出版社出版的《独立思考》原著基础上,重新归纳续编近18年来作者公开发表的作品,还新增单行本《画传篇》集纳作者近年来刊发的追忆系列文章和充满张力的图片百余张。

全书分为四个部分,包括求索篇、新闻篇、副刊篇和摄影篇。“求索篇”是作者公开发表的论文,记录了作者的思考、见解和独特的心得体会;“新闻篇”从经济、政治、文化等方向,收录了作者在人民日报担任记者时期发表的各类稿件;“副刊篇”是作者的散文集;“摄影篇”则是作者用镜头记录的时代、风情和人生百态。

在羊城晚报出版社副总编辑陶勇看来,《独立思考·李时平文集》展示了一个党报领导和优秀新闻人的自我修养与奋斗历程,“在书中,我们能看到作者独到的社会观察,也能看到作者温暖的人文情怀。从国内到国外,从政治到经济,从文化到生态,作者以如椽大笔,不蔓不支,格高意远地思考着、记录着。”

保持独立思考的精神

作为李时平曾经的领导,人民日报社原副总编辑米博华对新书的出版表示祝贺,并十分肯定“独立思考”的定位:“在互联网时代,媒体的格局和新闻的载体与十年前相比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但是无论怎么变,新闻人都要保持独立思考的能力和精神。”

作者的校友、学长,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原院长吕伯涛评价说,“无论在哪个岗位,李时平从未停止过学习的步伐,他像一块海绵一样不断地吸收新的知识,这促使他能够不断地进步。”他表示,这本书的出版一定能够使许多人从中得到有益的启示,鼓励自己终身学习,独立思考。

“独立思考既是一种态度,更是一种可以传递的信念。时平先生不仅自己走出了家乡,打下了一片广阔的天地,也不遗余力地关心家乡人、帮助家乡人。”作者的家乡人湖南省岳阳市政协主席黎作凤认为,该书不仅仅是一篇篇新闻报道、一次次思想感悟、一段段人生记载,还是李时平关于自己、关于人生、关于社会、关于世界、关于价值的思考,他从中看到了一个心忧天下的湖南人正能量的持续输出与传递。

热爱新闻之心从未改变

“这部文集,虽然冠以我名,实际上是集体创作,汇集众人的智慧和汗水。”新书发布会上,李时平向支持新书出版的老领导、同事与朋友表示感谢,并分享了新书编纂的初衷,“这不仅是对我自己职业生涯的回顾总结,更重要的是,希望我的人生奋斗经历,能给后来的同行提供启示与参考。”

同时,作者还回顾了自己来广东38年的工作经历,“这几十年来,我一直在新闻事业这崎岖的山道上艰难向上攀登,热爱新闻的赤子之心从未改变。”采写新闻时,李时平始终坚持到生产、生活第一线去的“脚踩式”采访,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用脚“踩”出有品质的新闻作品,用心写就有温度的新闻报道。

“在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今天,我们要更加精益求精、精雕细琢,以铁杵磨针的精神,以‘文章千古事’的历史责任感,写好每一篇文章,打磨好每一篇稿件。”在李时平看来,唯有这样,方能不负时代、不负人生。

(责编:鲁婧、李楠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