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院線反對提高票房分賬比例 談不攏院線將拒放映--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13院線反對提高票房分賬比例 談不攏院線將拒放映

聶寬冕

2012年11月20日07:27    來源:京華時報    手機看新聞

  上周四,五大國內主流制片和發行商聯合要求提高電影票房分賬比例,引發院線不滿,並於17日在深圳召開緊急會議討論。昨天,萬達、新影聯等13家院線聯合發布“關於對《調整國產影片分賬比例通知》的意見”,反對發行方提出的修改分賬比例的要求,稱如果發行方堅持,將有可能造成影院大規模拒絕放映的后果。

  院線反對改分賬

  11月14日,中影股份北京電影發行分公司、華誼兄弟、天津博納文化傳媒、星美(北京)影業和光線影業等五大國內主流制片和發行巨頭率先結盟,發布《關於調整國產影片分賬比例的通知》。《通知》稱,將發行方與院線的分成比例從43%對57%調整為45%對55%,涉及《一九四二》《王的盛宴》《大上海》《一代宗師》《十二生肖》《血滴子》《泰囧》《笑過2012》和《秘密花園》等9部賀歲片。

  這一要求引起院線和影院的強烈不滿。記者從院線代表處了解到,17日下午,中國電影發行放映協會和院線在深圳舉行緊急會議,與會代表紛紛表態,反對發行方提高分賬比例的要求,認為發行公司不懂規矩、不懂歷史、不合情理、不掌握時機、不懂方法、不講情義、見利忘義。

  談不攏將拒放映

  昨天,萬達、廣州金逸珠江、新影聯等13家院線聯合發布“關於對《調整國產影片分賬比例通知》的意見”,反對發行方提出的修改分賬比例的要求。

  “意見”提出,各院線及影院紛紛自行投資進行影廳的數字化改造,並投資引進先進的3D放映技術和服務器系統。影院承受著房租成本的直線上漲、人工成本大幅提高、經營成本持續提升等問題。“意見”還認為,在目前影院和院線發展較為困難的時期,進行分賬比例的上調,將對電影終端行業造成傷害,對此院線堅決反對。如果發行方堅持,將有可能造成影院大規模拒絕放映的后果。

  院線還呼吁,建立和完善行業市場協商機制,探討有關問題,希望發行公司可以慎重考慮此事,院線也將及時將此情況向當地廣電局及宣傳部做匯報。

  有院線人士表示,雖然這份“意見”目前隻有13家院線蓋了章,但仍有更多的院線考慮加入到其中來,並稱“電影制作成本的增加,不應該由處於下游的影院來買單”。

  目前五大發行商未對該意見作出回應。

分享到:
(責任編輯:宋心蕊、趙光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