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晶換口味想拍歷史片 想促成周潤發謝霆鋒合作--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王晶換口味想拍歷史片 想促成周潤發謝霆鋒合作

趙曉路

2012年12月27日07:54    來源:京華時報    手機看新聞

電影《大上海》正在上映,有觀眾評價說這不太像王晶的片子。王晶不以為然,他說之前的《黑白森林》《金錢帝國》《笨小孩》就不是喜劇,別人這麼說是因為他看得不多。不過,王晶給觀眾印象最深的還是無厘頭喜劇,單就票房而言,其近年來一些喜劇片的收益還算不錯。談到接下來的打算,他近日接受本報採訪時說,因為年齡的緣故,自己的口味隨之變化,對歷史題材很感興趣,希望拍一些成熟心態的作品。

“最佳拍檔”默契依舊

1995年,王晶、劉偉強和文雋在香港組建“最佳拍檔”電影公司。1996年推出《古惑仔之人在江湖》,大獲成功,成為當時香港電影界的一批黑馬。除了古惑仔系列,《風雲》《中華英雄》亦風靡一時。2000年左右,“最佳拍檔”由於經營壓力宣告結束,三人各自發展再無攜手,直到10多年后的這部《大上海》。

“過去的12年裡,我們各拍各的,因為之前的片子比較小,盛不下我們三個。”王晶說,雖然三人沒有機會在一起工作,但是逢年過節就會聚在一起,他們還有一個合伙開的火鍋店,“《大上海》很有意思,我從來沒拍過這麼大預算的片子,偉強對這種大場面的控制能力比我強,我就請他幫我當監制,多給點意見。他一口答應了,他也希望有個重組的機會。”文雋同樣欣然加盟。

與“最佳拍檔”時期相比,《大上海》中三個人的分工有了變化。以往是王晶負責找錢做監制、劉偉強當導演、文雋當編劇,這次是王晶當導演兼編劇、劉偉強監制、文雋策劃。“一到現場,他倆馬上跑回老位置,回到從前的狀態。”回憶起拍攝時的情形,王晶說,文雋兼顧一些細節,劉偉強還像之前那樣沖在前面指揮3部攝影機,“他也是這部片子的攝影指導,大家看得出來,《大上海》攝影風格很有劉偉強的味道。”

獎項遠沒有票房重要

這些年,王晶來內地拍的電影不在少數,2009年上映的《大內密探靈靈狗》和2011年的《財神客棧》票房均破億。他說,在內地拍片,接地氣最重要。他坦言,今年看過的片子裡,彭浩翔的《春嬌與志明》及梁樂民、陸劍青執導的《寒戰》讓他印象深刻。“彭浩翔是個聰明人,他跟我一樣,要了解內地市場就把自己搬到內地。”王晶笑著補充,“他把老婆也搬來了,我還沒有。果然,他拍出的就是一部很接地氣的片子。”作為一個資深電影人,王晶在內地拍片的同時,也很看重香港市場,“你不能放棄根據地,那是你的根。一個電影工作者,要是在自己的根據地不受歡迎,無論在外面怎樣風光,就像無根的植物一樣。”

作為香港電影界產量最高的導演,王晶卻始終得不到專業獎項的肯定,對此他並不在意。看淡獎項,他說是因為父親王天林的影響。1960年,王天林拍出《野玫瑰之戀》,當時人人看好他能獲得亞洲影展最佳導演獎,但由於內幕交易,獎項另有其主。幾年后,他漫不經心拍的《家有喜事》卻拿了獎。此后,他一直對王晶說:“仔,獎是命,你命中有就有,沒有就怎樣都沒有。”

多年來,王晶隻拍商業片。在他看來,獎項遠沒有票房重要。他笑著說:“我對這種事情向來看得很淡,都是游戲。自己知道自己在哪裡就夠了。”

想促成發哥霆鋒合作

王晶透露,他的下一部戲是警匪片,想促成謝霆鋒與周潤發合作。“發哥不太小了,說退休就退休的。”他說,一直想拍一部片子,讓周潤發和謝霆鋒演父子,謝霆鋒對此也很期待。至於片中的角色究竟如何設定,他隻透露兩人的關系“非常親密”。

談及接下來在影片類型上的進一步打算,王晶稱希望拍攝歷史題材。他說,以往他自己常常在電影中露面,扮演類似王寶強那樣的喜感角色,現在年齡大了,演不了了,而且經過這麼多年的積澱,自己的口味也有些不一樣了。“我是念中文和歷史的,以前沒有用過這方面的知識。慢慢地,我會希望做一些以前比較少做的事。比如拍歷史題材電影,寫一些反映成熟心態的故事。當然得適合年輕人看,因為主要的觀眾就是年輕人。”

□記者手記

“小弟”王晶向前沖

近些年王晶的一些喜劇片,雖然觀眾評價不高,但也賺到票房,這與他對市場的把握不無關系。《大上海》中既有忠肝義膽的江湖氣,也有錯綜復雜的兒女情,他說感情戲是為了吸引女性觀眾,“不去取悅女性觀眾是很笨的”。

拍喜劇趁熱打鐵,拍江湖片要兼顧女觀眾。

作為一個商業片導演,王晶對市場的重視可見一斑。他說,自己的片子是拍給年輕人看的,目標觀眾的年齡不超過35歲。他自稱在生活中與女兒沒有代溝,拍電影對吸引年輕觀眾亦有信心。年近六旬,他在微博依然自稱“小弟王晶”,在拍電影的路上瞄准80后、90后,一路向前。

分享到:
(責任編輯:宋心蕊、趙光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