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中國互聯網發展10大動向--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2012年中國互聯網發展10大動向

互聯網規劃 上市 移動互聯網 寬帶 大數據時代 網購 視頻網站 微博微信 搜索引擎 移動支付

人民日報“新興媒體”版 人民網研究院 聯合發布

2012年12月25日08:1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2012年,中國網絡化的進程遠遠不止於互聯網的建設。網絡已滲入社會生活方方面面,智能化,移動互聯,大數據……一個信息化的大國正在崛起,一個數字化的時代已在眼前。

  歲末,我們梳理這一年的進步,是為把握互聯網發展的脈搏﹔我們盤點這一年的亮點,是為站得更高、看得更遠。人民日報“新興媒體”版和人民網研究院聯合發布“2012年中國互聯網發展十大動向”,以饗讀者,以鑒過去,以期未來。

  ——編  者  

  

  01

  互聯網建設  

  首次有規劃

  作為“20世紀人類最偉大的發明之一”、“信息社會的重要基礎設施”,中國互聯網行業今年擁有了第一個專題五年規劃。2012年5月,工業和信息化部發布《互聯網行業“十二五”發展規劃》。《規劃》明確了“對經濟社會貢獻持續提高”等七大發展目標,將從網絡、市場、技術環境等方面實現產業的全面升級,使之更好地服務於經濟發展和社會民生。《規劃》列出創新應用體系、服務兩化融合、建設“寬帶中國”、推進整體布局、突破關鍵技術、加強頂層設計、完善監管體系、健全制度手段、加強體系建設等九大任務,並將通過推動完善互聯網發展的財稅金融與知識產權政策、培育和扶持互聯網中小企業成長、加強互聯網專業人才體系建設等八大措施來保障任務的完成和目標的實現。

  國家對互聯網作為新經濟發展的基礎環境的重要性認識從未如此清晰。我們有理由期待一個廣覆蓋、高增長、創新多、環境優的中國互聯網世界。

  02

  新聞網站上市

  媒體改革加快

  2012年伊始,近50家主流媒體網站加入了改制上市大潮。人民網一馬當先,於4月27日成功登陸上海証券交易所,創造了中國資本市場的兩個第一:第一家在國內A股上市的新聞網站,第一家在國內A股整體上市的媒體企業。

  早在2009年,人民網、新華網、央視網等10家重點新聞網站就被列為轉企改制的試點單位。十七屆六中全會提出建立現代企業制度、支持國有文化企業面向資本市場融資之后,涌現了百視通、大地傳媒、江蘇鳳凰、長江傳媒、浙報傳媒等一批上市文化企業。而今人民網上市,進一步促進了這場媒體改革。在十八大代表中,首次出現2名來自網絡媒體的代表,也反映出網絡媒體的發展受到的重視與支持。

  有分析認為,人民網的成功上市將引領主流媒體網站上市潮。通過上市加入市場競爭、商業化運作、多元化發展,2013年,我們有望看到更有活力的新媒體“國家隊”。

分享到:
(責任編輯:趙光霞、宋心蕊)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