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絡信息保護路在何方?--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網絡信息保護路在何方?

2012年12月24日08:45    來源:羊城晚報    手機看新聞

  網上個人信息泄露、網絡電信詐騙、網絡制販槍、黑客攻擊……當前,我國網絡犯罪猖獗,但打擊懲處卻面臨掣肘。

  今年4月,公安部組織開展了規模空前的打擊侵害公民個人信息違法犯罪集中行動,行動中,長沙警方打掉一個名為“中國資源部”的信息倒賣團伙。在犯罪嫌疑人的作案電腦中,存儲的公民個人信息數據涉及全國幾乎所有省份,總量在1.5億條以上,從姓名、電話、住址、房產、車輛到通話詳單、航班記錄,信息內容門類眾多,詳細程度令人瞠目。

  當前規范信息安全的法律法規有憲法、刑法、國家安全法、保守國家秘密法、治安管理處罰法、電子簽名法及數十部部門規章等。這些法規對加強信息安全發揮了積極作用,但也存在內容分散、相互交叉甚至抵觸的現象,影響了立法效力和執法嚴肅性,對信息安全監督管理造成不利影響。

  北京大學法學院教授儲槐植指出,除了進一步強化公民的個人信息保護意識、對有關部門單位建立更加嚴密的管理制度之外,還應注意到,盡管當前針對個人信息的法律法規不少,但內容分散、層級偏低,因此有必要制定一部專門的法律。 (據新華社電)

分享到:
(責任編輯:趙光霞、宋心蕊)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