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紅電視節目屢成手機詐騙誘餌 觀眾盼中獎存僥幸--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當紅電視節目屢成手機詐騙誘餌 觀眾盼中獎存僥幸

任奕潔

2012年12月21日08:50    來源:華商報    手機看新聞

當前的手機短信詐騙花樣繁多 漫畫/張永文

  當前的手機短信詐騙花樣繁多 漫畫/張永文

  “尊敬的手機用戶,您的號碼已被中央電視台《我要上春晚——直通春晚2012》節目活動抽選為場外幸運手機觀眾,您將獲得驚喜獎金9.8萬以及蘋果筆記本電腦一台……”

  類似這樣的中獎短信,問問身邊五個人,可能三個都收到過,而且此類短信非常“與時俱進”,總能盯准最當紅的節目。

  記者昨日親自調查試驗,這些手機短信是在誘導用戶訪問不法分子設置的“釣魚網站”,從而騙取錢財。

  騙子如何釣魚上鉤

  記者親身體驗

  經過電視、平面媒體多渠道報道,手機短信詐騙的手段早已被普通百姓識破,但是,伴隨《中國好聲音》、《我要上春晚》、《中國夢想秀》、《百變大咖秀》諸多電視綜藝節目的爆紅,它們的知名度也被不法分子“瞄”上。許多人雖然明知事有蹊蹺,卻抱著僥幸心理試一試,此次記者運用假身份和信息,深入“虎穴”探究騙子伎倆,提醒廣大讀者切勿被“天上餡餅”砸暈,跌進釣魚網站的陷阱。

  第一步

  短信釣餌:本報讀者劉先生收到“13065013654”手機號碼發來的詐騙短信,大致內容如下:你被目前最當紅的央視三套《我要上春晚》節目組抽中成為幸運觀眾,隻要網絡登錄域名為“www.cc?mtvs.com”的冒牌節目官方網站,輸入短信方提供的驗証碼,即可獲得價值8550元蘋果筆記本電腦一台,以及9.8萬元的驚喜獎金,騙子還在短信末尾處寫下:“領獎時間有限,本次活動已通過北京公証處公証。”假意制造活動的緊迫感和專業度。

  第二步

  設置驗証:登錄短信方提供的網頁,它與《我要上春晚》官方網站設計風格十分相似,上面還有“400”開頭全國客服熱線以假亂真。唯一不同的是,網頁置頂位置有一個“輸入手機所收驗証碼”的彈出框,要求輸入手機收到的驗証碼進入,這樣設置讓人覺得更加真實。

  第三步

  告知獲獎:按照提示輸入手機中的驗証碼后,點擊“領取我的獎品”,網頁會跳出一行字:“恭喜!驗証通過,您可獲得《我要上春晚》送出的9.8萬元獎金及蘋果筆記本電腦。”

  第四步

  套取信息:按照網頁提示,填寫了領獎需要的手機號碼、銀行賬號以及開戶名等重要個人隱私信息,網頁再次彈出視窗顯示:由於本次活動獎品非常豐厚,發獎過程中,將會產生如下手續費用:獎金及獎品的安全轉賬及運輸風險抵押金共2800元,請在2小時之內在ATM機轉賬辦理保險抵押金。

  第五步

  威逼利誘:記者撥通網頁提供的“400”開頭電話后,一名男子解釋說,所謂的“風險抵押金”領取獎品后會退還,他還搪塞說:“如果你們都報名活動卻不參加,會給我們公司帶來損失,所以一定要收取保証金。報名成功后,你會接到短信回執信息,憑信息還能參加現場節目錄制。”而當記者提出這個網站與《我要上春晚》官網有些區別后,對方沒有任何答復立即挂斷了電話。此外,記者也查詢發送短信的手機號碼歸屬地,發現這個“130”號段號碼顯示歸屬地為山東濟南,但回撥過去對方一直關機。

  填寫個人信息就可能被竊取錢財

  百度檢索“綜藝節目 經濟詐騙”,相關鏈接有95萬之多,而媒體披露全國類似詐騙案件的報道屢見不鮮,因此“中招”的民眾個案也層出不窮。杭州市民王某沒拿獎品白白損失2萬多元,威海張先生支付2900元保証金后發現事態不對急忙報案。

  無錫市公安局新區分局碩放派出所也在官方網站上,發布了《關於近期多地出現借“中國好聲音”之名進行詐騙的新型詐騙案件預警》提醒市民、網友謹防上當受騙,財產受損。

  針對釣魚網站的猖獗,國內銀行証券機構、電子商務網站、域名注冊管理機構、域名注冊服務機構組成了“中國反釣魚網站聯盟”,也是國內唯一為解決釣魚網站問題而成立的協調組織。除了被騙錢外,很多人收到騙子短信后,會抱著試一試的態度,填寫個人資料,心想“大不了到了匯款的那一步罷手就行了”,對此該聯盟秘書處相關負責人昨日解釋說:“受害人不僅會被獎金誘餌騙取錢財,他們填寫銀行密碼、卡號的網站,也很可能被不法分子設計成‘釣魚網站’(仿冒真實網站的URL地址、頁面內容,利用真實網站服務器程序漏洞,在站點的某些網頁中插入危險的HTML代碼),用來竊取受害人的銀行賬號、密碼等信息。”

  目前,熱門電視節目已成為當前釣魚網站瞄准的“新重點”,該負責人介紹說:“僅今年第三季度,聯盟已認定並處理針對當紅電視節目設計的冒牌網站就達674個,《非常6+1》、《星光大道》、《中國好聲音》、《百變大咖秀》、《勢不可擋》、《中國夢想秀》等節目都曾成為不法分子的盯梢對象。”

  節目本身設獎讓有些觀眾心存僥幸

  為了提醒廣大觀眾警惕受騙,《百變大咖秀》節目組曾在其官方微博發布聲明,從未授權某冒牌網站開展手機用戶抽獎活動,還留下舉報的固定電話。《中國夢想秀》宣傳說,為了防止觀眾受騙,節目播放時,編導們會在屏幕下方打出游走字幕預警,此外還會讓主持人口播觀眾舉報案件。

  《我要上春晚》節目官方宣傳殷紅昨日接受採訪說:“騙子短信都是隨機發送的,有些觀眾甚至反饋我們,都沒看過節目怎麼能中獎,有相同經歷的觀眾,一定不能掉以輕心落入騙局。”殷紅解釋,目前節目組還常常能接到全國各地問詢中獎信息的電話,現在為了提醒觀眾,基本半個月就通過微博、官網各種渠道發布消息。

  電視節目之所以成為詐騙集團盯梢的重災區,殷紅認為一方面是有些綜藝節目設有觀眾有獎互動環節,容易騙取老百姓的信任,另一方面就是不法分子制作的釣魚網站,通常與官網頁面相似度非常高,“這讓防范意識不足、甄別手段缺失的觀眾,稍有不慎就會落入陷阱。”

  警方提醒:

  觀察細節很容易識破騙局

  “這是很典型的經濟詐騙。”西安市公安局刑偵局三處三大隊大隊長郝斌解釋說,詐騙方以電話卡、銀行卡、網絡聯系為主,整個過程始終不與受害人見面,“即使你按要求交了保証金,對方還有可能繼續說獎金數額過大,被什麼‘中國稅務信息網’攔截,要求受害人再繳納20%個人所得稅。等對方覺得騙錢夠數了,就會開始使用各種說辭拖延,最后拒接受害人電話。”

  郝斌解釋,隻要公眾通過簡單、細心的辨認,還是很容易識破詐騙集團,比如騙子提供網絡域名,與節目組官方網站域名有著微小出入:“《我要上春晚》的網絡域名是cctv.cntv.cn/woyaoshangchunwan/,釣魚網站則改成ccmtvs.com,在cctv中間加m、s。”

  此外,當受害人想進行電話咨詢時,騙子用於聯系的固定電話,實際上是一個手機號碼:“騙子將130-6501-3654改變排列順序,寫成00861-30650-13654,看起來很像是一個固定電話的號碼。但其實0086是亞洲中國的區號,即便加上也是不影響撥號,我國沒有以00861為區號的地區,所以你撥出去的號碼依然是手機號。”

分享到:
(責任編輯:宋心蕊、趙光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