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言女兒管笑笑:父親不會出席春晚 要回老家過年--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莫言女兒管笑笑:父親不會出席春晚 要回老家過年

2012年12月18日08:31    來源:北京青年報    手機看新聞

  (1 ?1張)

  各地春晚紛紛邀約———

  結束瑞典之行回國后的莫言保持一貫的低調,近期又消失在公眾視野之外,但是圍繞著他的話題卻仍然沒有消停的跡象。昨天,有媒體報道稱莫言熱也已從文學出版界蔓延至電視熒屏,多家電視台紛紛邀請莫言與觀眾共同跨年或亮相春晚。昨天,莫言女兒管笑笑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說,“父親春節將和他們一起回老家過年。”出版人陳黎明在做客中新網時,被問到750萬獎金的用途,他說莫言已經對外透露過將要用來買房,“他希望在北京城區裡有一個相對寬裕的環境,能夠安心創作”。笑笑說,獎金的問題他們自己還沒想好。

  ■電視台“爭搶”莫言

  結束瑞典之行的莫言這兩天完全消失在了公眾視野之外,女兒管笑笑說,最近幾天父親需要很好的休息,不會再出席任何公開活動。在機場接受採訪時,莫言說希望能夠安心寫作打破諾獎的魔咒,但據記者所知,情況也許沒有那麼簡單。

  各種邀約紛至沓來。有媒體報道,不僅各地演講邀約不斷,因為歲末臨近,各地春晚也來湊熱鬧。據了解,目前起碼已經有天津衛視和吉林衛視向莫言發出了登陸春晚的正式邀請。

  就在莫言剛獲得諾獎的消息傳出時,就有網友預測莫言或將亮相明年央視春晚,在大年三十晚向全國人民拜年。因為按以往春晚的模式,航天英雄、奧運冠軍等年度熱點大事以及參與者都會現身春晚,彰顯華人的驕傲。不過,央視春晚節目組近日對此表示“不做任何回應”。

  此外,莫言還被邀請去各地領獎。書商說,明年莫言還會出席一些新書發布會,為讀者簽名售書。了解莫言的人都知道,他是一個“好人”,很難當面拒絕人,因此在“后諾獎時代”相當長時間內,他都很可能被各種繁瑣事務卷裹,要想“安心寫作”並不容易。

  昨天,莫言女兒管笑笑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說,父親應該不會出席今年央視春晚,因為春節他們要一起回老家過年。她說,父親已經非常疲憊,需要很好的休息,近日不會再出席任何公開活動。北師大日前成立國際寫作中心,由莫言擔任主席。負責該中心籌備協調工作的教授張清華也告訴記者,莫言近幾日沒有前往北師大參加活動的計劃,一切都還在商量當中。

  ■“莫言熱度”或將長期延續

  不管莫言自己願不願意,莫言在中國,應該不會像其他諾貝爾文學獎得主回國后那樣速朽,而他對文壇的影響力將長期存在。正如復旦大學中文系教授郜元寶所預測的那樣:“莫言今后在官方和社會上的地位會很高。”

  日前,權威的暢銷書排行榜發布機構開卷公司公布的監測數據顯示,11月開卷虛構類榜單前10名的作品全部來自莫言,這在開卷公司監測的暢銷榜單中也尚屬首次。

  而且,10月、11月兩個月,莫言全部圖書的月平均銷量,是獲獎之前每個月平均銷量的199倍。以代表作品《蛙》為例,僅獲獎后兩個月的作品銷售量就比獲獎之前增長了180倍。這顯然是諾獎所帶來的“莫言熱度”正在發揮效力。

  按照書店人士的預測,“后諾獎時代”,莫言的圖書可能會由熱銷階段逐漸過渡到“長暢銷階段”。由於諾獎影響力不可小覷,莫言圖書在長銷之余,難免還會隨著莫言一些新聞的發生而時不時出現“暢銷小高潮”,這是有別於其他“長銷書”的。

  當然,有關“消費莫言”的行為也暫時不會因“后諾獎時代”的到來而有所收斂。昨天傳來消息,自“莫言醉”酒類商標被炒至千萬人民幣后,又有一個“莫言”商標出現,並將正式走上拍賣會。北京一家拍賣公司宣布,“莫言”餐廳類商標不久之后將以150萬的起拍價在京拍賣。

  此外,據媒體報道,莫言家鄉高密斥資1000多萬的“紅高粱景觀復建工程”也是箭在弦上,但仍需專家論証。對於媒體記者而言,莫言也已經不再是以前的莫言,這意味著莫言熱沒有盡頭,他出現在哪裡,哪裡就是焦點。

  ■攝影/本報記者 崔峻

  出版人陳黎明:聊聊莫言的家常事

  昨天,莫言文集的版權人陳黎明做客中新網談此次瑞典之行的感受。讓他感受比較深的是,莫言老師瑞典語的作品在書店基本上銷售一空了,當地華人也非常熱情。被問到750萬獎金該怎麼花,他說,莫言已經對外透露了他准備買房,“因為他希望在北京市城區裡面有一個相對寬裕的環境,能夠安心創作,有很多朋友找他也比較方便。”

  寫作之外的莫言有什麼愛好,陳黎明說,他喜歡喝普洱,到國子監會朋友,當然看書看話劇都是少不了的。莫言夫人在他看來,是一個非常寬容,而且非常和藹可親,很純朴的山東大姐,“我們到他家裡都會很熱情地被他太太接待,生怕冷落我們這些客人或朋友,這次出行也是一樣,同樣也是把我們這些隨行的朋友、一起來訪的客人關照得都很好。”

  莫言此行,女兒管笑笑幾乎充當了他的助理工作,莫言也在活動發言中稱贊女兒能干,陳黎明說,“笑笑本身英語很好,而且是學文學的,她事實上是莫言老師真正的助理,很多出版工作事務,還有業務上的事務都是由她打理。這次在諾獎之行當中,笑笑更多是跟諾獎工作委員會進行溝通和接洽。”

  此前,作家富豪榜公布,莫言以2000多萬的收入名列第二,這個數據准確嗎?作為莫言的出版人,陳黎明說,“我們希望我們的作家莫言老師能獲得這麼好的收入,作為出版商我們希望給他更多的版稅,讓他有更多的收入。”

  至於莫言的下一部作品,之前責編紅雪透露不再是農村題材,而是關注城市話題,陳黎明說,這個現在處於保密狀態,“從我對莫言老師的了解來說,他也脫離不了農村,這可能是從農村到城市過渡狀態的現當代的作品,應該會更精彩,所以我們大家拭目以待。”他希望,這部作品能在明年與大家見面。

分享到:
(責任編輯:宋心蕊、趙光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