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康永宣稱不會離開《康熙》 寫小說看微博找熱點--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蔡康永宣稱不會離開《康熙》 寫小說看微博找熱點

江波

2012年12月17日07:27    來源:今日早報    手機看新聞

著名主持人蔡康永昨天下午攜手美女曾愷玹亮相杭州印象城,為新書《蔡康永愛情短信 未知的戀人》舉行簽售會。簽售的隊伍頂著寒風冷雨在印象城門口繞了一圈又一圈,一站就是三四個小時,可見蔡康永的人氣之高。但比起新書,粉絲們最關心的,還是網絡上流傳說蔡康永要離開《康熙來了》。

“最近總是說我要離開《康熙(來了)》,那都不是真的。隻要小S願意,隻要觀眾願意,我還是願意做下去的。”蔡康永的堅定讓《康熙》粉們如釋重負。

寫小說 看微博找熱點

“愛情短信”是什麼?“我還以為是一部電影。”這是昨天簽售會現場不少路人的看法。而如果你有關注蔡康永的微博,他經常會寫一些140字、被網友稱之為“療傷聖藥”的“愛情短信”。但現在,它卻是一部小說。

“出版社也有這樣的疑問,提醒我下一次還是把微博上的短信整理成書好了。但我覺得,那些網絡都有啦,還是寫一本完全和網絡無關的小說吧!”但蔡康永承認,《愛情短信》的問世離不開微博的刺激。比如小說主人公閑聊的那個故事——一男子跳樓自殺卻被樓下的老夫婦意外槍殺,就是來自微博。“我不敢說是微博幫助我寫書,但是如果沒有微博,天下間很難有作者在面包剛出爐還是熱的時候,就知道讀者是否喜歡你的故事。微博,尤其是評論量和轉發量能給你明確的數字。比如我這則愛情短信罵男生是混蛋,轉發超過20萬,下一則說男生不是混蛋,轉發就兩萬。那我就會發現,天啊,原來有這麼多女生認為男生是混蛋。那麼,我要寫男生不是混蛋的時候,就要找出更多的証據,這樣看起來是不是就不混蛋了呢?”

蔡康永分析,愛情短信之所以受歡迎,主要是很多女生在談戀愛的時候遇到太多困擾,所以需要鼓勵去突破難關。但是,短信隻有140個字,顯然不如長故事有突破。“就好像我們看到莫言的作品會深感震撼,因為裡面長江大海般的內容呈現給我們的是一個非常陌生的世界。”

說《康熙》 不敢再說拜拜

比微博聲勢更進一步,蔡康永特地給小說《愛情短信》拍了系列短片做宣傳,很新鮮,很唯美,但女主角卻不是小S,而是曾愷玹。蔡康永還特地備注說“曾愷玹是我最近的繆斯女神”。他就不怕小S吃醋嗎?

“我們演藝圈的人寫作和一般的作家寫作不一樣,我們必須有一些快樂的方式是學者們沒有的。如果有美女相伴,就不會像杜甫那樣,寫作痛苦得連胡子都拽斷了。我以前有林志玲,現在是小S。但是,《愛情短信》寫的是一個在青春裡面對愛情奮不顧身的人。如果我和小S聊青春、聊戀愛,那隻能是我們在回憶往事了。因為她已經是很幸福的人母了。曾愷玹依然很好玩的地方,就是她還在經歷一場又一場的冒險,這樣的女生一定能帶給我新的刺激。”

所以,這也不代表蔡康永會離開小S、離開《康熙來了》。“我只是每年都懷抱著《康熙來了》可能不在的心情在做節目。但是,現在我不能再這麼說了。一說就被媒體寫我要離開《康熙》,害得小S說我竟然背著她做這樣的決定。我只是沒有辦法想象20年后我們依然在做《康熙》主持人的樣子。但是,隻要小S還願意做,隻要觀眾還願意看,那我就做下去。”

至於為什麼每年都要提醒自己《康熙來了》可能會停止,蔡康永坦言主要是看不慣娛樂圈的人為什麼那麼喜歡慶功。“這好像是我們的文化了。收視率第一要慶功,票房大賣要慶功。狂風不中招,暴雨不中日。那你上了巔峰就慶功,你下了台階是否要 敗功 ?所以每次《康熙》要慶功,我就說不要了。節目好的時候就要准備好沒有它的時候會如何。可是,我一說出來,就會被寫成我要離開了。好無奈。”

分享到:
(責任編輯:宋心蕊、趙光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