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恋剧热播引观众深思 家家有本难念的“娃娃经”--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婚恋剧热播引观众深思 家家有本难念的“娃娃经”

莫斯其格

2012年12月13日07:54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图片均为《宝贝战争》剧照

  图片均为《宝贝战争》剧照

  图片均为《宝贝战争》剧照

  近日,电视剧《宝贝战争》正在广东卫视热播。剧中,三个面临不同问题的家庭,引发了三场情况各异的 “宝贝战争”:60后的成功人士婚姻濒临危机,双方为了抚养权争得你死我活;70后原本打算将“丁克”进行到底,却在想要孩子的时候发现要不了孩子;80后的啃老族只生不养,将孩子扔给老人……该剧在开播后就引起观众深思:在婚姻世界里,孩子的比重究竟多重?夫妻情感,孩子的影响到底多远?

  【剧中】

  60、70、80后观念各不同

  《宝贝战争》改编自著名作家瑛子的同名畅销小说,讲述60后、70后、80后三对夫妇的故事,他们虽然年龄不同,但都有一本难念的“娃娃经”。

  60后:失婚不愿失子

  金马影帝谢君豪在《宝贝战争》中扮演的是一位60后温文尔雅的商界精英赵挥,在职场上叱咤风云,却在对女儿的抚养权上有心无力。赵挥原本拥有一个幸福的三口之家。但是,夫妻感情出现危机反目成仇,为了女儿的抚养权互相争夺。赵挥一时间承受着痛失爱女抚养权、妻子背叛的双重打击。但是与爱女多年的感情,为了自己心爱女儿的未来,赵挥重拾心情,继续为女儿的抚养权而战斗。

  这一剧情让观众有点揪心:“父母的争执应该会对孩子的心理造成很大影响吧,小孩子应该是很难受的。”谢君豪在谈及自己的角色时也感触颇深:“由于我自己也是一个父亲,爱女儿的感情我也非常了解,我在剧中一系列过激举动也都是因为这个父亲对于自己女儿深深的爱。”

  70后:二人世界不想有“第三者”

  涂松岩和姚芊羽饰演的则是一对70后夫妻,两人均事业有成,生活颇为小资,感情也非常和睦。与此同时两人在家庭观点上坚持享受二人世界,誓将“丁克”进行到底,但这一决定却遭到了婆婆的种种阻挠和阴谋破坏,从而引发了一系列的 “宝贝战事”。但是,在他们终于下定决心打算要孩子的时候,却发现因为身体原因没有办法要孩子,两人陷入新一轮的纠结与难过……

  有观众对该剧的一句旁白感触很深,“还记得第一集里说到,‘你们不想要孩子没有错,但你们妨碍了别人抱孙子,这就不对了。’在家庭中,好像真的要顾及长辈的感受。”“看到他们从不想要孩子到后来想要要不了的转变,真的替他们难过。有的时候生活就是这样让人无奈。”

  80后:糊里糊涂就有了娃

  在80后夫妇面前,孩子来得太突然了。剧中刚开始,白俪就挺着大肚子寻找男友叶如胜,对方被突如其来的娃娃吓得消失。但是,在家长的压力下,两人只好玩起“裸婚”——叶如胜是无房无车无钱无稳定工作的四无青年。虽然婚了,孩子也出生了,但这对80后却并没有做好成家的准备,逃避育儿重担,直接把孩子扔给老人抚养,直到母亲因带外孙病倒才幡然醒悟。

  面对80后的育儿重担,有网友在微博中称:“深有感触。不少身边的80后自己都还是小孩,根本不知道怎样去带孩子,只能求助父母。但剧中这对也太‘甩手掌柜’了。”也有网友开始焦虑:“看着《宝贝战争》,加上和现在的工作感悟结合,对婚姻和孩子有点不敢触碰……”

  【剧外】

  观众感慨:家庭不是想象的那么简单

  尽管《宝贝战争》聚焦了三对夫妻因为孩子引发的“战争”,但观众感受到的,却不仅仅是这一点。微博上,网友表示:“这个剧演的好多东西都很真实,反映了现实生活中的很多无奈。”

  问题1:结婚了,要不要当“丁克”?

  《宝贝战争》将“丁克”再次摆上荧屏。剧中,姚芊羽和涂松岩这一对开始时摆明立场不要孩子,为此跟父母矛盾多多。这样的故事,让很多夫妻表示感触很深:要不要孩子,这是个需要讨论又讨论的问题。

  有的观众明确表示不赞成丁克。网友“时郭拌菜伴拌饭”说:“现在晚上看《宝贝战争》,深有感触,每个家庭的老人也都是期盼着儿女们生儿育女,我们应该为父母多考虑些,真正的幸福是家庭和谐,全家开心,婚姻的目的不仅是享受爱情,更重要的是组成一个家,而家的核心就是孩子。”还有网友明确表示“不丁克才完美”,“上有老下有小,才能真正体会其乐融融的天伦之乐。”

  不过,也有观众认为,“丁克或者不丁克是个人选择的一种生活方式和生活态度,家里有一个小孩自然更多欢笑,同样没小孩的话人活得更轻松。

  问题2:有了孩子,怎么抚养?

  对于80后、90后的年轻观众来说,叶如胜和白俪这一对让他们思考得更多。有观众表示,这一对的裸婚是被迫的,“要不是突然有了孩子,他们哪里会这么快结婚?而且,正因为他们没有做好结婚的准备,所以才没有处理好接踵而来的问题,包括孩子的抚养。”“如今身边的80后说结婚就结婚,说要孩子就要孩子,但其实他们自己都还是孩子。怎样避免像白俪他们那样的婚后战争?看来还是要从各方面做好婚前的准备。”

  此外,自己还是孩子的80后如何抚养突然降临的宝宝?不少观众直言,当然要求助老人,“完全不知道怎么带孩子,当然得找家里的老人帮忙,不向双方父母求助的话怎么行?”当然,80后也不能接受剧中叶如胜夫妇这种把孩子直接扔给老人的方式,“怎么能让父母代替自己承担呢?这样是过分了。”

  问题3:离婚怎样才能不伤害孩子?

  此外,谢君豪扮演的商界精英为了孩子的抚养权和妻子对簿公堂,网友看了也议论纷纷。有观众感慨:“虽然感情破裂了,但真的不希望伤害到孩子。虽说这对夫妻争夺抚养权的出发点都是‘爱’,但你看他们吵吵闹闹的,女儿会感觉幸福吗?”“现在很多报道说因为离婚率高了,小朋友们其实并不在意父母是不是离婚。我不是小朋友,不过我猜他们也不会希望看到自己最爱的父母天天吵闹,不会看到父亲冷冰冰地、母亲一哭二闹三上吊……”

  相关链接

  明星们也经常

  打响“宝贝战争”

  除了普通观众的生活中经常会有关于孩子的矛盾,娱乐圈的大明星们也经常打响“宝贝战争”。为了孩子的抚养权,他们也会对簿公堂。

  日前最受瞩目的是董洁和潘粤明的离婚事件,在网友们看来堪称一部肥皂剧,甚至很多网友称“董洁潘粤明你俩离婚低调点,双方私底下商量,别占新闻版面,左一个声明又一个声明,真让人觉得是在炒作”。但是,在对待孩子顶顶的抚养权上,董洁经纪人爆料称潘粤明愿意放弃,暗指顶顶身世成谜,这让网友更是摇头“不知顶顶长大后看到这样的新闻会怎么想”。

  此外,孙楠为了夺回儿女抚养权闹上法庭,贾静雯的夺子大战也让人印象深刻,韦唯力争孩子的监护权、抚养权,罗嘉良也在第一段婚姻破裂后要求取回儿子的抚养权……虽然这一场场残酷的“宝贝战争”让大众欷歔不已,但有些明星的“不争”同样令人感慨——近日,成龙一再高调表示自己的遗嘱跟“小龙女”没有关系,虽然不少人表示理解他的做法,但也有网友称:“这样的爸爸太残忍了。”

分享到:
(责任编辑:宋心蕊、赵光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