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动了我的QQ?揭秘QQ网络诈骗地下产业链--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谁动了我的QQ?揭秘QQ网络诈骗地下产业链

2012年12月11日10:26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近年来,随着QQ的逐渐普及,以此为工具进行的网络诈骗活动与日俱增,给人们的财产和精神造成较大损害。记者跟踪采访此类案件发现,与前些年相比,如今以QQ诈骗为代表的网络诈骗活动背后已逐渐形成了由木马病毒制售、办理虚假银行卡、倒卖他人身份证等业务构成的地下产业链,既能帮不法分子实施诈骗,还能助其隐藏身份躲避法律惩处。

  QQ诈骗活动能够频频得手,需要有盗号病毒、冒名银行卡等一系列作案工具为保证,这也间接催生了一系列环环相扣、高度依存的非法“下游产业”,从而形成一个网络诈骗地下产业链。

  据警方介绍,很多从事QQ诈骗的不法分子并不精通电脑技术,他们使用的木马盗号病毒多数是从网上购买的。目前国内一些“黑客”网站专门有人编写销售木马病毒谋取利益,但因杀毒软件不断升级,使一些木马病毒的使用周期较短,所以需要经常购买更新。另外网上销售的盗号软件、钓鱼插件等也属于此类范畴。

  据了解,不法分子为了隐藏身份,还会购买冒用他人身份证办理的银行卡,这又催生了倒卖身份证行业。在南方一些地方专门有人去农村收购或租用法律意识淡薄的农民的身份证,一张身份证价格在几十元到上百元不等。

  警方提示,网民在上网时一定要提高警惕,尤其在与好友QQ聊天时,对方如提出借钱等经济要求,一定要慎重求证。 (新华)

分享到:
(责任编辑:赵光霞、宋心蕊)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