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莫言领奖流程细节:收奖金支票 将穿燕尾服--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揭莫言领奖流程细节:收奖金支票 将穿燕尾服

2012年12月10日09: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北京时间今天23点30分,2012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莫言将在斯德哥尔摩音乐会大厅正式领奖。

  流程解说

  颁奖仪式将于斯德哥尔摩当地时间16点30(诺贝尔逝世的时刻)开始。除诺贝尔和平奖外,所有的奖项都在斯德哥尔摩音乐会大厅举行。

  在各位嘉宾对观众发表陈述演说之后,颁奖正式开始。在音乐伴奏和鲜花陪衬下,瑞典国王将分别向获奖者颁发一份有题词的证书、一枚带有诺贝尔头像和铭文的金质奖章、以及一张奖金支票。

  仪式结束并且皇室成员离开讲台后,得奖者的家庭成员和同事将涌入讲台,对他们进行祝贺。

  随后,诺贝尔奖晚宴将在19点(北京时间11日凌晨2点)于斯德哥尔摩市政厅举行。参加宴会的包括当年的诺贝尔奖获得者及家属,还有瑞典国王、王后、议会成员等人。

  座位安排

  此前据媒体报道,莫言的座位是左边7号,和日本的医学奖得主山中伸弥相邻。

  离讲台最近的座位主要为奖项得主的家人、奖项颁发机构代表、瑞典政府和国会(议会)官员以及外交使节团保留。

  讲台上将为瑞典皇家科学院、卡罗林斯卡医学院诺贝尔大会和瑞典学院成员、诺贝尔基金会董事会成员、以及往届诺贝尔奖得主等布置大约95个座位。本年度将有至少18名往届诺贝尔奖得主参加仪式。

  最前面的位置则保留给2012年度的诺贝尔奖得主以及瑞典皇室成员。

  音乐伴奏与现场装饰

  届时,斯德哥尔摩皇家交响乐团在艾森巴赫的指挥下为整个颁奖仪式进行配乐。他透露,音乐会中将出现不少中国元素。除了与华裔小提琴家陈锐合作外,乐团还将演奏《霸王别姬》组曲及其他中国曲目。

  艾森巴赫表示,当天的音乐会曲目很多,除了演出贝多芬的《艾格蒙》序曲、马勒的第一交响曲《巨人》外,音乐会还有很多独奏节目。比如一位美国钢琴家会弹奏《蓝色狂想曲》,来自美国波多黎各岛的歌唱家将演唱斯特劳斯的一首咏叹调。

  此外,为了对诺贝尔(晚年生活在意大利的圣雷莫)表示敬意,圣雷莫因佩里亚商会为斯德哥尔摩的音乐厅和市政厅贡献鲜花装饰。

  本年度的音乐厅装饰以暖色为主,从樱桃色和桔红色向浅色渐变。讲台的前部用浅粉和深粉色小玫瑰装饰。讲台的后方则是各种大小的玫瑰花环、康乃馨花环、绣球花环、尼润花环以及其他花环。中间部分,也就是诺贝尔肖像的后面,将用6000朵浅色的鲜花装饰一面花墙。整个布置大约需要17000朵鲜花和叶子。

  焦点:莫言领奖穿燕尾服

  此前,关于莫言“领奖穿什么”的话题,一度引发外界的激烈争论。据悉,莫言准备了包括燕尾服、中山装、西装在内的5套服装,以备不同场合的需要。

  莫言女儿管笑笑曾称,父亲“已备好燕尾服前往斯德哥尔摩领奖”。莫言的服装设计师陈蓓也表示,颁奖礼那天莫言会穿燕尾服。且“在设计上尽量用简洁的、随意的线条,去体现中国文人的品位。其中,‘莫言’的名字会体现在每一套礼服上。当时,莫言老师在试穿服装时,就体会到了我想表达的语言,他非常满意。”

  面对外界的批评和议论,莫言显得很淡定。他表示,服装是“全人类的共同财富”,这根本不算一个大不了的问题。

  “中国有中国的民族服装,其他国家有其他国家的民族服装。这就是一个个人喜好。另外,我也会按照当地人家的要求来着装。比如我们现在有很多会议规定,着正装、或者可以着便服,也都有要求。还是遵照人家典礼的有关要求,入乡随俗吧。”

分享到:
(责任编辑:赵光霞、宋心蕊)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