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派》真相是什么?李安回应:没有标准答案--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少年派》真相是什么?李安回应:没有标准答案

2012年12月07日08:16    来源:扬子晚报    手机看新闻

  李安

  李安3D大片《少年派的奇幻漂流》热度不减,国内票房已超3亿,《一九四二》和《王的盛宴》完全未能阻住它票房高歌猛进的脚步,而《少年派》引起的解读更是令该片引发无数的话题效应。少年派经历227天漂流,他到底是怎么活下来的?至今已有三种答案,相信哪一种,取决于你的信仰和人生态度,是残酷还是温柔,是单纯还是复杂。而导演李安相信哪一种?是影迷最想知道的,可是,聪明如李安如何会告诉你?日前,李安接受国内媒体的电邮采访,谈到这个问题,他笑称,这没有标准答案。

  谈过度解读

  很贴心很鼓舞

  记者(以下简称记):《少年派》在国内除了票房之外,在网友中引起了特别广泛的解读热潮。在国外《少年派》口碑也很好,但是没有像国内这么多的解读。

  李安(以下简称李):这个问题很难回答。我长期游走在东方西方之间,但这次我强烈感觉到我是一个亚洲导演。我会看影评,跟别人交流,这个片子在西方也有解读,没有到大陆这种现象。我也看了一些,当然看的不是很全。这个现象有时候很贴心,有些跟我想的有点像。我不能说过度解读,这个片子本来就是邀请人来解读的。不管是西方还是东方大家都会问,到底真的意思是什么,拍的时候是什么想法。我觉得把我的想法讲出来会有标准答案的感觉,限制了观众的想象,跟书或者是电影本身的创意不太合,欢迎大家来解读。我对国内现在的现象,不管解读的是不是我心里想的东西,我都觉得很贴心和鼓舞,因为影片给了他们共鸣。

  西方观众不一样,西方的文化是要讲的一清二楚的,不管是明喻还是暗喻,常常要水落石出,这种迷糊账对他们来讲,不太容易把握,他觉得里面有些东西但不知道是什么。

  记:那么你会选择相信哪一种呢?

  李:这个片子有很多模糊的东西在里面。我有时候不愿意讲,也讲不清楚,很多是抛砖引玉的。你们不要像那两个日本的探员一样,一定要问出所以然。现在感觉好像派坐在病床上,被大家的眼睛盯着看,我到底是要讲什么东西。

  记:《少年派》在国内的票房非常好,已经超过三亿,现在的票房超出您的预期吗,您之前对国内的观众看这个片子有这么大的预期吗?

  李:超过了我的预期。我记得宣传的时候福克斯的人还给我打了心里准备,说这个片子很好,都很喜欢,但偏文艺一点,所以我没有这么高的期待。不过现在票房很好,当然是很高兴。感谢大家的支持。

  记:片子出来之后有人拿你跟男主角对比,感觉很像,那时候找他的时候是不是往自己很相像的方法找?

  李:我想在我写剧本描述这个角色的时候,已经有这种心情。我选的时候考虑的是他是不是好演员,有没有好人缘,上不上镜这是职业上的考量,但有一句话也说,男导演选男主角的时候选自己的样子,比自己更漂亮一点的,作为我们的代表,这种心理可能也有一些吧。电影表达的是自己的想法、品位、情感,找到跟自己气质相近的,形象更帅一点当然更好了。

  记:《少年派》美得令人印象深刻。在讲求生的故事中,您加入这么多美的分量,怎么考虑的?

  李:我觉得需要这么美。第一个故事,电影大部分讲的故事是铺陈叙述,描述这个很生动的故事。我拍了很多,有些不是那么绝美,可是后来我发现为了最后的争辩,我必须把它当成抽象的美丽的故事,不能把它当成生存的故事。这个片子就是发生船难,这个小孩怎么到岸,我们大家替他庆幸终于到岸,那是浩劫余生的故事。这个电影不是的,这个书也不是的,它是争论的一部分,是派讲的一个故事。在讲故事的时候动机是有一定神秘性,美的渲染面是很需要的,跟第二个故事形成很大的对比。我在拍电影的时候,希望观众惊艳的动机都是有的,我觉得这个片子是需要的,对最后结尾的争论是很有力据点。

  谈信仰

  电影的主题不是宗教

  记:派在电影里有一句话,因为他有三个信仰,他说信仰就像一栋房子,里面有好几层,每层有屋子,其中还有怀疑的空间。您本人对待信仰的观点是什么样的?

  李:我觉得信仰对人生很重要的,因为人生可以用科学证明,可是手眼能够触及到的东西非常有限,你不能证明精神层面上的东西,以道德来讲悬而又悬的东西,理想和感性需要结合,不然人生是非常空洞的,破碎的,是混乱的。我觉得有信仰是好事情,但信仰是不是宗教追求,这不是这本书或者是片子讨论的。宗教这个故事里面也是一个铺垫,什么都可以接受,也等于什么都不接受,这个我觉得不是重点,重点是你面对上帝,要思考上帝是什么,信仰是什么,心灵是什么。我一直不觉得片子或者是书的主题在宗教,要讲的其实是在心灵上的追求,宗教只是辅助。

  记:您之前说过希望这个电影能引出很多美好的情感。很多观众看完电影之后,看到人性中恶的一面,这是您所希望的吗?

  李:那只是我一个讲法,抛砖引玉,情感有时候是复杂的。西方观众比较乐观比较直观,他们说其实有这样的故事,有信仰的话还是可以过的很好,朝乐观的方向,从这边讲是美好的情感。美好的情感是个人的选择,看你怎么看。每个事情都有阴阳两面,看你怎么取决,个人的选择是什么,而不是上天给你一切都是美好的。

  记:看好莱坞报道,说您和昆丁和本阿弗莱特开了一个圆桌会议,你们几个在会上说了一些什么,《少年派》的奥斯卡公关现在进行的怎么样?

  李:那个圆桌会不是我们召开,而是我们被叫来开这个会。通常碰到那个情形会有点害羞,不知道谈什么,主持人抛出一个东西大家就谈,我口才不是特别好,不太爱讲话,我在那个会上讲的东西很少。我本身不是很想去,可是没办法,它是奥斯卡的公关活动。它那么抬举你,把今年的热门导演都找来了,所以就去了,还照了集体相。能得奖的话是很大的荣耀,全世界都在看,我们的艺术也不比别人差,我们都会尽量争取。为了团队,都想自己得奖,很有面子。

  扬子晚报记者 马彧

分享到:
(责任编辑:赵光霞、宋心蕊)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