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片哑火导演集体"刷好评" 陆川雇水军冯导蹲微博--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大片哑火导演集体"刷好评" 陆川雇水军冯导蹲微博

万旭明

2012年12月05日08:16    来源:长江日报    手机看新闻

陆川

冯小刚

不为五斗米折腰,只为五颗星癫狂。上映快一周了,《一九四二》与《王的盛宴》票房还没赶上《少年派》,不计宣发成本,前者投资2.1亿,后者投资8000万,票房却都不温不火。于是,一向只开炮不露怯的冯小刚变成了“淘宝小卖家”,不分昼夜地蹲在微博上转发好评。于是,一向自视正义的陆川使出小花招了,雇佣水军在影评网站上刷好评。

水军也有底线?

几天前来武汉时,陆川曾怨念地说道:“如果黑水能歇会儿,我的票房会更好。”结果,“黑水”没收手,陆导的“白水”出手了。

前晚,影评人“magasa”在微博中爆料称:“《王的盛宴》水军正在豆瓣疯狂地刷五星和四星。”其实在电影上映期间,雇人刷高分和雇人泼黑水都不算新闻,出人意料的是,陆川及其宣传团队很快回应并承认了此事。

只不过,陆川及其团队为自己找了一个正气十足的理由。他们称自己是“站在阳光里”,是“把电影圈的潜规则摆上台面”,更将自己雇佣的水军称为“口碑维护团队”、“白水”,“只借用他们来提高《王的盛宴》的评分,但坚决不去黑别人。”

陆川更透露,有两三股不同的力量在不遗余力地黑《王的盛宴》,否则,影片试映时豆瓣评分高达9.1分,上映后怎么就成了5.6分呢?他委屈、不解、无可奈何地发问:“电影宣传为什么非要做成你死我活的这样一种状态呢?”

但截至记者发稿时,《王的盛宴》在豆瓣网评分为5.7分,时光网评分为6.5分,均低于去年的同题材影片《鸿门宴》。

小钢炮变淘宝掌柜?

冯小刚:转发好评,以示敬意

近来看冯小刚的微博,会发现从早晨10点到凌晨3点,他都只在干一件事:转发关于《一九四二》的好评。1日,冯小刚发微博称:“影片上映两天,观众的声音如潮水般涌来,踏实了。从今日起,每天转几条,表示敬意。”这一“表示敬意”就不歇气地转发了近50条,其中有加知名影评人、加V的微博大号,更多的则是最普通的网友,相同的是,内容都是对《一九四二》的绝对好评。

可以想象,从一大早睁开眼,到大半夜睡觉,不管走到哪,不管在做什么,冯导就这么盯着手机屏幕,一条一条检索着关于《一九四二》的评论,从中挑选出好评来“表示敬意”。这与大家印象中的“小钢炮”实在大相径庭,于是有网友评价为“跟淘宝小卖家一样疯狂刷好评”。

刷好评真的有用吗?

网友:好电影自己会说话

为了博一个好口碑,冯小刚与陆川几乎陷入疯狂,悲催的是,观众可不一定买账。受不了冯小刚的刷屏,有网友已经取消对其微博关注,受不了陆川的自称委屈,更有网友侃说“再黑人家就真的哭给你看哦”,正如一位网友所说:“作为一个观众,我的态度很坚决,那就是围观,偷乐,看热闹。”

其实,付出这么多金钱、赔上这么大的脸面,这二位做的真的值得吗?据统计,《一九四二》上周票房总计1.38亿元,《王的盛宴》4050万元,但《少年派》高达1.7亿元。且《少年派》开画时排片率约为30%,因《一九四二》及《王的盛宴》上映曾一度跌至18%,但之后仍凭借好口碑及高上座率回升到26%,明显与电影票房逐周降低的一般规律相反。

对此,有网友评价称:“好电影自己会说话,好口碑自己会传播,与其在微博里刷好评,在豆瓣上刷高分,不如把电影的质量做好。”

分享到:
(责任编辑:宋心蕊、赵光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