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短信二十岁 未老先衰显颓势--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手机短信二十岁 未老先衰显颓势

驻英国记者  白  阳

2012年12月04日08:3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今天,手机短信已经能发送视频、音频和图片,一条文字信息如果没有蕴含惊天动地的内容,恐怕不会引起任何重视。但谁能想到在20年前,当第一条短信息的提示音在英国人贾维斯手机上响起时,这条仅仅两个短语的信息会成为一场移动通信界革命的开端。就是这样一个现在看来最简单的手机功能,却在不经意间改变了每个人的生活。

  1992年12月3日,22岁的英国工程师帕普沃思用电脑向时任英国两大通信公司之一的沃达丰公司的经理贾维斯发送了一条“圣诞快乐”的祝福信息。当时贾维斯使用的手机还没有回复功能,这条短信也就犹如石沉大海。人们当时都认为既然能用手机直接通话,就不会有人愿意发送信息。但事实并非如此,手机短信业务在20世纪末开始普及,并迅速成为手机主营业务之一。

  英国电信局今年发布的调查报告显示,英国人每周平均至少发送50条短信,比4年前增加了一倍。英国电信局研发中心主管詹姆斯·斯凯特表示,人们的交流形式随着新技术的发展一直在发生变化,现在手机短信息几乎已经超过面对面交谈和电话联系等方式,在人们日常交流中占据最主要的部分。

  不过,该机构的调查报告也指出,今年上半年以来手机短信的发送量在逐渐减少。2011年短信发送高峰的最后一个季度达到397亿条的发送量可能在今年同期将减少10亿条。斯凯特称,这是英国历史上第一次,手机短信发送量不升反降。但这并不代表人们使用短信息的次数变少,而是他们转移到了别的平台上。

  近年来,移动通信终端的升级换代以及各种智能手机应用的面世,使得人们可以通过多种途径发送短信息,微博、MSN、QQ、飞信、微信以及手机自带工具如黑莓BBM等等工具在网络环境下仅产生微小流量,几乎可视作“免费”,仍需收费的手机短信生存空间则受到挤压。

  独立电信技术分析机构Ovum的报告指出,今年以来由于智能手机和新兴社交工具的普及,预计全球移动通信企业今年在手机短信业务赢利中将会遭遇90亿英镑的损失。全球最大商业信息公司英富曼集团的分析师帕梅拉·迪克森指出,手机运营商们关于手机短信使用率降低的恐慌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仍然在大多数国家蔓延。但沃达丰公司的客户经理司瑞妮·葛帕兰则称,谈论手机短信的消亡现在还为时过早,因为即便曾经受了电子邮件和即时通信工具的冲击,它仍然顽强地存活了下来。一些业内人士也指出,毕竟智能手机仍然不够普遍,大部分人们仍在使用简单功能的手机,手机短信仍是他们主要使用的信息通信工具。

  世界著名移动通信服务公司Acision的调查报告显示,手机短信仍然是人们最常使用的短信息收发方式,相比邮件和其他社交工具,仍有92%的智能手机使用者仍然会首先使用手机短信。英国《卫报》指出,手机短信的使用量减少并不会使移动通信公司破产,手机短信已经为移动运营商带来超过5000亿美元的收入,并且市场预测在未来7年人们仍将制造1万亿美元的短信消费额。

  虽然手机短信在未来一段时间内由于普遍性和通用性仍然能够扮演重要的角色,但是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和手机语音业务的发展,手机短信是否还能走过下一个20年?

  (本报伦敦12月3日电)  

分享到:
(责任编辑:赵光霞、宋心蕊)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