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的盛宴》口碑不佳 陆川求怜惜:水军请歇会儿--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王的盛宴》口碑不佳 陆川求怜惜:水军请歇会儿

万旭明

2012年12月03日07:14    来源:长江日报    手机看新闻

在上海电影节论坛上。

  在上海电影节论坛上。

记者刘洪洋 摄

  记者刘洪洋 摄

在《可可西里》东京影节领奖时。

  在《可可西里》东京影节领奖时。

在《南京!南京!》首映礼上。

  在《南京!南京!》首映礼上。

  别再黑了,陆导害怕

  犹记得今年夏天上海电影节上,陆川两眼含泪,哽咽道:“中国导演不能再撒娇了。”可《王的盛宴》终于上映,面对网友口诛笔伐,面对票房相对落后,陆川那颗脆弱的玻璃心虽没有碎一地,昨日携影片演员吕聿来、何杜娟来汉时,却坚定地相信:“都是"黑水"惹的祸。”

  11月29日,《一九四二》与《王的盛宴》同日上映,随后微博上发生了两件事:一篇名为《精神病讲鬼故事》的《王的盛宴》影评被转发过万;冯小刚昼夜刷屏、转发对《一九四二》的各种好评。形势如此胶着,陆川委屈地说:“我特别想像冯导那样,想得意洋洋地转一两条夸我夸得特别好的,可是我不敢,网友骂得太厉害了。”

  “黑水(注:专给差评的网络水军)每天刷几千条,让我们淹没在里面,已经接触不到大众的声音了。”陆导坚信口碑不佳、评分过低都是“黑水”惹的祸,票房也是一样:“如果网上的水军能歇会儿,我们票房会更好。”他还说道:“我本来也想做项羽,可现在的业态不太好,逼得我只能做刘邦。”

  末了,陆川还不忘向广大网友喊话示好:“《王的盛宴》不是需要被网友打倒的秦始皇,而是和大家一样的草根,是陈胜吴广。”

  没说退出,陆川只求生存

  昨日有媒体报道:“陆川称如果《王的盛宴》票房持续不理想,他很可能退出电影圈,永不再执导新片。”可《一九四二》已顺利过亿,《少年派》后劲十足破3亿无悬念,《王的盛宴》却只收3000万,与亿元投资相比实在不理想。因此,不少网友“马克存证”,更调侃道:“说了就别耍赖哦。”不过转眼间,陆川已在微博否认:“怎么能编这么让别人高兴的话呢?我生在新疆,是死不罢休的个性。”

  在武汉的发布会上,陆川提到票房之争时也说道:“我们是一部在两大巨头的夹缝中生存的年轻电影,冯导在市场、口碑、资源、渠道上都有积累,我没有,能够默默地达到3000万,我有理由为自己骄傲吧。”他更示弱道:“我只想生存,只想让我的投资商收回成本,让我能够心安一点,好好过年就行。”

  为中国电影,死而后已

  骂电影烂的都是“黑水”,那说看不懂的网友呢?陆川自有解释,观众批现代对白很搞笑,他顺杆就上:“影片很暗黑,让大家笑一下也是好事,不管出在哪。下次再拍会让笑点更多,让观众更轻松一些。”观众不满吕后从毒妇变成怨妇,他力挺道:“吕雉是中国伟大女性的代表,抛家舍业为丈夫,却没有得到爱情的温暖,心逐渐冷了。”

  但别认为陆导真的如此洒脱,他可是有着鞠躬尽瘁的忠心:“中国电影需要新的尝试、新的探索,也许大家一时不能接受,但探索和尝试者必须走下去。只要观众看了电影愿意去了解历史,那么就算把《王的盛宴》踩在脚下也无所谓。”

  不怪删减,好坏我担

  陆川说想用《王的盛宴》“和年轻人谈谈”,可不少观众“搞不懂陆导想说什么”。有人善意地提示,是否因为删减太多?片方也于前日放出影片中被删减的片段。

  但陆导决定硬气一次:“对现在的完成版来说,想表达的东西还是藏在戏里了,再去说以前的版本没有意思,现在的好或不好都是我应该承担的,不应该推给剪或者不剪。”

  陆川还透露,影片想讲的东西就在片尾,权力游戏的法则、刘邦内心的恐惧。但他同时又称:“电影有一个不在场的主角,就是历史。通过萧何在史官面前的一番话,影片想说的是,官修的历史可以质疑。”

  导演,真的不能再撒娇了

  “人一哭,很多感官就闭合了,你不可能让一个哭泣中的人去思考。”《南京!南京!》上映后,陆川曾这样对媒体说道。但仔细算算,陆导可是电影界少有的“水做的男人”呢。

  首映哭

  2004年,《可可西里》首映式,陆川说着说着泪流满面。

  2009年,《南京!南京!》首映式,陆川痛哭流涕,几乎成了泪人。

  领奖哭

  2004年东京电影节,《可可西里》作为中国唯一一部参赛影片获得了评委特别奖,陆川领奖时泪洒当场。

  2004年台湾金马奖,《可可西里》获最佳剧情片奖,陆川刚说完“感谢一起出生入死的兄弟”,就泣不成声。

  开会哭

  2012年上海电影节产业论坛,陆川提到《王的盛宴》延期和制片人覃宏对自己的帮助,一度哽咽落泪,哭声惊醒了一旁昏睡的张元。五六分钟后,陆川冷静过来说道:“中国导演不能再撒娇了。”

  采访哭

  2009年《南京!南京!》上映后,某媒体记者电话采访陆川,聊到最艰难的事情是哪件时,陆川的声音一下子哽咽了,随后电话那边传来了轻轻的抽泣声。

  【网友意见】

  @徐来肥:每次都把自己当成濒危动物求拯救,有意思么?

  @写文的闪灵: 任何创作者玻璃心都是对自己没有自知之明。莫言这么多年才得奖,李安还靠老婆养了多年呢,怎么到了他这儿,就上升到不成功就成仁的悲壮地步了?

  @古典的河流:陆川撒娇起来比拍电影水平高。这种娇李安不会撒,侯麦肯定不会,斯皮尔伯格更不会,就连高群书也不会,凭什么我们得哄着你的差电影?

  @何平:电影一旦公演,作者该说的已经说了,不需要再为影片做任何解释,如果投资人花了几千万上亿还不能让你表达,那是投资人的无知和你的无能。在微博没有人给钱都能够表达观点、异见、发牢骚等等。电影导演应该格外地尊重给你花钱让你表达的那些人。学会对发表作品不要再解释,这也是职业精神。 

分享到:
(责任编辑:宋心蕊、赵光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