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友“举报”他叫李富贵 每个饼5毛钱不涨价卖6年--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网友“举报”他叫李富贵 每个饼5毛钱不涨价卖6年

2012年11月29日09:02    来源:扬子晚报    手机看新闻

  烧饼店老板李富贵在条案前麻利地做着烧饼。

  扬子晚报讯 (记者 徐醒)“知道吗?面粉涨了有不少时间了,但南京有家烧饼店,6年都没涨过1分钱,一直就卖5毛,而且做的烧饼还不变小!”近日,一条来自网友的“举报”引起了热议。昨日,扬子晚报记者按照“举报线索”来到了南京孝陵卫菜场附近的一条不起眼的小巷,见到了这位“烧饼哥”。

  傍晚5点多,在孝陵卫菜场附近的聚兴元烧饼店前,排起了长长的队伍,很多人下班后在这里买点烧饼回去当点心。店老板李富贵在条案上麻利地和面做烧饼,老板娘则在前面收钱打包烧饼。“价格的话,这五六年来我们还真没有上涨过,烧饼一直都卖5毛钱。”李富贵说。

  店老板李富贵今年26岁,安徽乌江人,之前曾在徐州当兵。这家店在这开了有10多年了,原先是李富贵的父母在此经营,李富贵退伍后结婚,便和妻子一起经营起这家烧饼店。

  “成本?我压力其实挺大的。”“烧饼哥”李富贵告诉记者。“不仅房租和其它生活开支在上涨,食物的原材料同样在上涨。比如25公斤装的面粉,每袋已比前期上涨了10多元钱,糖、芝麻的进价更是比去年差不多翻了一番。而一个月下来,小店至少要用掉60袋面粉,好几十斤芝麻,如此一算成本,的确增加了不少。”

  那么为什么不涨价?李富贵夫妇诚实地表示,自己一直不涨价的原因其实主要是怕客人不习惯,导致客源减少。因为成本增长,目前烧饼店并没有雇请人手,全靠夫妇俩自己操持着。采访中,李富贵一直强调说自己不涨价只是一种正常的生意经,并非是在“赔本赚吆喝”。他表示,做生意要长久,靠的主要还是质量和热情服务,而并非一时的跟风涨价。况且原料的进价总是有涨有跌的,利润也会随之变化,其实一年综合下来,所赚的利润和前些年相比,还是稳中略有升的。由于小店的烧饼口味不错,价格也不高,吸引了众多市民的光临,这令夫妇俩信心倍增:“现在客源挺多的,既有个人还有单位来订,每天我们要卖上千块烧饼,靠薄利多销也不错啊,只要客人数量有增无减,总会有利润的。”

  “这里的烧饼味道很好,而且老板很实在,不玩涨价或者减量的花招,我常常到这里买。”打工者陈先生的说法印证了李富贵的话,陈先生在南京工作7年多了,是这家店的常客。记者在现场看到,这家店的烧饼和其他店做的在大小厚薄上确实没什么差别,的确就像这位顾客所说的“不涨价也不减量”。

  ■不涨价的背后

  今年5月份至今,面粉涨了20%还多

  “因面粉价格持续上涨,现对馒头价格调整如下:馒头现价0.7元/个”。近日,家住南京和燕路的刘女士发现小区的馒头店上贴着一张涨价通知。刘女士说,馒头每个涨了一毛钱,一个月算下来一家人花在馒头上的费用得多花20多块钱。

  扬子晚报记者走访发现,在南京新街口、湖南路等地一些小吃店里,很多店家都把店里的价格标签改了,像馒头、馄饨、烧饼这些常见的面食小吃,每种都涨了几毛钱。

  记者从物价部门网站了解到,今年5月份的时候,一袋25公斤面粉的价格在62—65元,现在同等重量的面粉价格则上涨至75-80元。除了馒头店外,记者了解到,其他相关的小吃店老板也表示了压力。“要到年底了,这段时间面粉价格涨得有点快,不涨价赚不到钱啊。”和燕路上一包子店老板孙先生说。

  ■同期对比

  金陵大肉包从1.2元涨到3.5元

  南京人都熟悉的金陵大肉包,同期涨了多少呢?

  2007年,金陵大肉包连续4次提价,先是从年初的1.2元涨到1.6元,当年6月又涨到1.8元,7月涨到2元,11月涨至2.5元。

  2009年5月,受金融危机影响,金陵大肉包跌价了,从2.5元跌到2.2元。不过仅仅过了4个月,金陵大肉包又从2.2元调回到2.5元。

  2010年11月15日,金陵大肉包涨到3元一只,金陵快餐外卖面点品种的售价全部上浮0.5元/只。

  现在,金陵大肉包,已经是3.5元一只了。

  扬子晚报资料综合

分享到:
(责任编辑:赵光霞、宋心蕊)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