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联播评“航母Style”走红:祖国强大振奋人心--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新闻联播评“航母Style”走红:祖国强大振奋人心

2012年11月28日08:05    来源:华龙网    手机看新闻

“航母Style”走红,引发网友模仿。

  “航母Style”走红,引发网友模仿。

  11月24日,中国首艘航母“辽宁舰”成功起降歼-15舰载机,让广大军迷激动万分。其中,报道视频中出现的中国航母地勤指挥歼-15起飞姿势受到网友追捧,并称之为“航母Style”,而下达起飞指令的动作被网友戏称为“走你”。这一动作立即掀起了网络模仿热潮,成为继骑马舞招牌姿势后又一全民模仿的招式。网友纷纷自拍上传自己的“航母Style”照片,表达对中国航母实现舰载机起降的欣喜之情。昨天的《新闻联播》,也以“航母Style走红,祖国强大振奋人心”为题对此事进行了关注。

  “航母Style”引模仿热潮

  侧屈腿,右臂前伸,食指和中指指向前方,左手握拳,脸背对起飞方向……11月24日以来,这个动作引爆了网络,成为网友争相模仿的“神姿势”。由于该动作来源于中国航母“辽宁号”舰载机起飞时,地勤人员的手势,因此被网友称为“航母Style”,也有网友借用北京话中的俚语,称其为“走你”(意为“走吧你”)。

  “航母Style”走红后,在微博上,各路网友发出的PS及亲身模仿图片,充满了欢乐,办公室、停车场、客厅、卧室沙发、床上都成了“航母Style”的场地。模仿的姿势也是花样百出,有的网友对着汽车发号施令,有的网友对着电视机现场模仿,有的网友还自加难度,“一字马”迈开……

  在众多模仿秀中,网友“纯洁善良的马拖”晒出的“走你”姿势,“萌翻”了众多网友:画面中,三个身着羽绒服的孩子,戴着帽子,对着电视,半屈在地,右手指向相同方向,天真可爱的Pose充满了喜感,让人忍俊不禁。此外,“睡衣式航母Style”、“秋裤航母Style”也纷纷出炉。截至记者发稿时,在微博上搜索“航母Style”,共有出现8014801条结果。

  实为舰载机起飞指令手势

  这个“航母Style”究竟代表什么意思?对此,辽宁舰副航空长李晓勇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由于飞机起降声音巨大,所有口令都是通过手势表达的,所以航母上地勤人员的手势纷繁复杂。据李晓勇的描述,这“航母Style”实为起飞指令手势,飞机做好一切准备后,指挥员手指跑道前方,向飞行员最后下达起飞指令,“因其姿势酷似举枪射击,所以又被戏称为‘射手’。”

  网友“左木右林”问道:“现在什么都是电脑自动指挥,民航的飞机起飞时都不需要人用手势,为何在航母上反而要用这么‘原始’的方法呢?”对此,记者询问了一专业人士,他表示:由于航母甲板上各种情况变化过快,输入的数据常常跟不上变化的速度,所以航母舰载机的起飞,还是沿用了传统的手工作业方式,哪怕是最先进的美国“尼米兹”级超级航母,也是由手势来指挥起飞的。

  “航母Style”还能瘦身?

  “这个航母Style肿么这么有喜感呢!”“航母Style”引全民模仿的同时,众多网友在调侃中寻找欢乐,网友“@忆江宁”说,在《变形金刚》电影里见到过这个场景,走你!帅!网友“@我是天才VS”结合元芳体调侃了一把:“狄仁杰:元芳,你怎~看?元芳:走你!”甚至还有网友给这一动作赋予了新的功效,网友“@后宫如懿”在微博中表示,“航母Style”模仿潮,超酷的瑜伽动作,瘦腰瘦腿,美臂,实在是各位宅男宅女的必备动作。

  “航母Style”真能瘦身?也许可以,但要付出的代价是“累”:辽宁舰副航空长李晓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要完成这个动作并不轻松,“我们的手势要求及时、准确、规范。为了达到这个要求,大家都刻苦练习,经常累得手都抬不起来。”

  解析

  “航母Style”折射网友爱国热情

  继《江南Style》的骑马舞后,“走你Style”瞬间红遍全国。这充满动感的凌空一指也成为新一代的“网络神姿势”,然而不同于《江南Style》的纯搞笑,“走你Style”爆红的背后,却蕴含着网友们朴素的爱国热情。

  互联网评论员丁道师说,网友争相摆“航母Style”,其实与之前的“江南Style”、“一字马”一样,是现实中某个事件引发的网络狂欢模仿秀,由于航母舰载机试飞的消息关注度极高,网友将其与网络流行元素“江南Style”一经结合,很快就引起了轰动。

  “不同的是,这次引发网络狂欢的,却不再是某个网络红人或明星,而是一次具有重要意义的国家大事。”丁道师说,这一方面说明“舰载机试飞”在网民心中的重要性,另一方面也说明:以年轻人为主的网民群体,并不是一些人想象的那样“极端个人主义”,在大事面前,他们同样有着炽热的爱国心。

  “‘航母Style’的流行,说明了人们对国家进步的激动心情。”丁道师表示,从这个动作结构来分析,这个动作给人一种力量、大气的感觉,有一种自信的力量,是一个自豪的动作。“对于许多网友来说,‘航母Style’不仅仅代表了对于祖国的热爱,也是对我国海军从弱到强,从近海到远海,一路走来的历程是一个莫大的安慰。”

分享到:
(责任编辑:宋心蕊、赵光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